20091024/赖昌星再决志信耶稣

laicx1.jpg
■赖昌星(左)、牧师远志明(中)与曾是赌徒现信耶稣的刘永宁,上周在大温布道会后合影。基督日报网站图片

laicx2.jpg
■赖昌星在布道会坐在图中第三排右一位置。博客网上图片

星岛日报/中国远华集团走私案主要嫌犯赖昌星,在来自美国传道人远志明上周在温哥华的布道会上,再度决志信耶稣。赖昌星曾向通过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他是真心信主,不过就不想予人做“秀”感觉。本报周五致电现在美国的陈摩西牧师,他指赖于十年前受拘禁期间已第一次向他表达决志信主。赖的前妻曾明娜,是在2007年由陈摩西主持浸洗礼而成为基督徒。

据《基督日报》引述“远方的心月”博客报道,布道家远志明10月16日在温哥华圣道堂举行“在绝境中蒙恩”为题的布道会,上千人参加,包括了赖昌星,他不仅在布道会上听道,并在远志明牧师呼召时,走到讲台前,公开表示他决志信耶稣。

据该博客引述远志明说:“周六晚上,因远华走私大案而闻名海内外的赖昌星前来听道,被圣灵感动,呼召时走到台前决志信主。”据一个坐在赖旁边的信徒也表示,赖昌星不但听得入迷,而且一听到呼召他就站起来向前走,表示决志相信上帝。

据报道,自1999年赖昌星因为中国打击走私犯罪而来到加拿大之后,有基督徒在网上表示,一直在为他祷告,但是赖昌星一直“顽梗不信”。

安排加入团契

上周再度决志后,赖向一媒体人士指他不希望给人做“秀”感觉,他透露,其实三年前当远志明来温哥华开布道会时,他曾经悄悄听过一场。

在上周布道会当晚,远志明与另一信徒刘永宁一起为赖昌星祷告,并且叮嘱赖读经、祷告,又安排赖加入团契等。刘永宁曾经是亿万富翁,但因沉溺于赌博,几乎倾家荡产;后移民加拿大后皈依基督,热心带领跟他有同样经历的人信主。

此外,早在赖昌星1999年申请难民身分、随后遭移民部羁留时,陈摩西牧师入拘留所带领犯人查经,赖昌星都参加。三年之前当赖离开拘留所受监视居住期间,陈摩西牧师夫妇还是每周去探望赖昌星;甚至警方曾找陈牧师了解他们谈话内容,陈就说四件事:读经、祷告、赞美、谈论吃什么喝什么(当时赖未离婚)。

陈摩西牧师说,当时赖昌星表示和妻子一起信主,但陈摩西有感于赖身分特殊,且时间又敏感,不想产生赖信主后寻求政治庇护的嫌疑,希望能有时间再跟进。曾明娜后于2007年决志信耶稣,由陈摩西为她施洗。曾明娜今年5月初返回中国福建,而她的母亲也笃信基督。

近日赖昌星再度决志信主消息不胫而走,网上的宗教网站网友留言多予肯定。也有中国大陆网站转载相关消息时,赖昌星图片受封锁。

赖昌星在1994年成立福建厦门远华集团,后来涉嫌从事走私活动,成为中国重大通缉犯。他在1999年来到加拿大提出难民申请,案件的官司打了10年,直至今年1月份,赖昌星获加拿大联邦移民部签发工作许可证,同时等待第二次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

官国荣:洗涤心灵有好处

对于赖昌星表示决志信主,加入教会,多伦多移民顾问官国荣认为,这对赖昌星以人道理由申请留在加国可能有少许帮助,但却认为他较难通过移民部的刑事及国家安全方面的审查。无论他将来命运如何,官国荣认为赖的宗教信仰对洗涤他的心灵有好处。

官国荣指出,赖昌星以难民身份要求加拿大庇护的申请之路已走到尽头,他不能再就难民身份提出上诉。赖昌星目前是以人道理由,申请延缓递解出境。

他称,若赖昌星欲长期留在加拿大,唯一的途径是以中国有死刑,向联邦移民部提出以人道为理由,批准他留下。官国荣称,若以人道为理由申请居留,移民部会考虑3个因素,一是申请人在加国有较长的居留时间;二是有工作、有交税;三是有参与社区的活动,例如做义工、参加宗教团体的活动等。此外,移民部还会将申请人有否学习英语作为考虑因素。

大致符合3条件

以赖昌星的个案而言,官国荣指他在加拿大居留已超过10年,符合了长时间居留的条件;而听闻他于年前已获准工作,因此相信他有可能因此而有缴交税款,亦符合了第二个条件,而现在他又参加了教会的活动,亦达到了第三个条件。按以上3项,大致上符合了加国移民法中以人道理由申请居留的条件。

尽管如此,官国荣认为赖昌星未必可以顺利跨过最后一关“安全审查”。加拿大政府会对移民作3项审查,包括刑事犯罪纪录审查、国家安全审查及身体健康审查。官国荣认为,身体健康的审查相信问题不大,但赖昌星因犯上中国的刑事罪行而遭通缉,而他亦被指与中国官方的国安局曾有密切关系,这可能导致他未能通过刑事纪录及国家安全这两项审查。

官国荣认为,不论赖昌星最后命运如何,他有宗教信仰,对洗涤他的心灵总是有好处。

从民运人士到牧师之路

近日重临大温从事布道工作的远志明牧师,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大陆曾因参与撰写电视片《河殇》而名噪一时。

1955年出生于北京的远志明,少年生活在中国河北省农村,是家中长子。1973年参军,在北京卫戍区服役,直至1983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研究生,两年后转为博士生。同时在各大报刊发表一系列哲学、政论文章,积极参与改革开放研究。

1988年,远志明参与大陆大型电视片《河殇》的制作工作,是《河殇》撰稿人之一。

1989年,远志明参与天安门民运。“六四”事件后,遭北京当局通缉,被迫流亡海外,与妻女分离,父亲死于他逃亡期间。在八九民运后他逃经香港抵达巴黎,参与创办民主中国阵线,主编《民主中国》杂志。

1990年到达美国,在普林斯顿大学作访问学者,接触到华人基督教会。

1991年4月28日,远志明受洗成为基督徒。同年9月妻女赴美团聚。1992年,入读密西西比改革宗神学院,获跨文化研究硕士学位。1995年加入《海外校园》杂志。1999年参与创办神州传播协会,任总编导,并四处传道。

远志明到海外后的著作包括:《失了大地得了天空》、《信仰对话录》、《老子与圣经》、《老子原文与译文》、《信仰随笔》和《神州忏悔录》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