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诈骗100万元以上 白领罪犯起码囚2年

新法本周出炉 功用被质疑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周二说,他会在本周提出严惩白领罪犯法案。白领罪犯诈骗100万元以上,起码判监两年。罪犯终身不得处理客户的钱财,更有可能强制偿还受害人的金钱。

他又说,公安部长范龙(Peter Van Loan)正在草拟措施,确保白领罪犯不能在服满1/6刑期后申请假释。

倪可森说:“我们要重罚罪犯,打击白领犯罪,为受害人伸张更大的公义。诈骗案的伤害,与肢体攻击一样深。”

倪可森最近频向媒体说,政府有严打白领罪犯措施,曾在几个不同场合宣布,他会提出这项法案。

但法律专家与受害人马上质疑,新法是否更有效?倪可森也承认,他无法证明新例有遏制白领犯罪的作用,但相关措施可减轻受害人的打击。

加拿大律师公会(Canadian Bar Association)刑事司法组律师、温哥华刑事律师戈塔迪(Eric Gottardi)说:“我不认为它有很大功用,实情是,它对现行法例没有太大改动。”

他指出,罪犯诈骗100多万元,几乎每宗案件都是判刑2年。新公布的法官量刑因素,已是程序的一环。

法官在量刑时考虑的因素包括:诈骗案造成的财政和心理冲击、罪犯是否违反执照法例与标准、骗局的复杂程度。

论者表示,拟议法案的出发点有偏差。多伦多鉴证会计师罗森(Al Rosen)说:“问题的重点是,一开始就没有人在外面追纵那些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