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新EI法案劳资均不满

工人指意义不大 雇主抨政治行动反应迟

明报/联邦执政保守党昨一如所料,推出就业保险计划改革方案,图避过今秋大选。新建议能否获新民主党支持言之尚早,但已先招来失业工人及商业团体批评,前者认为建议未将所有失业工人纳入安全网,即使延长申领福利时间亦意义不大;后者则认为改革珊姗来迟,只是政治游戏产物,亦加重雇主负担。

去夏倒闭的旺市PNP汽车零件厂前雇员林发认为,保守党昨公布的改革建议对失业工人帮助不大,因为在现有的就业市场下,大部分工人只能找到短期工作,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后,两、三个星期便又失业,在这情况下,工人根本无可能有足够工作时数申请保险金,联邦政府即使延长领取福利的时间,对很多工人来说意义不大。

“有些零件厂的工人失业,找到工作,才做了500多个小时,便又失业,根本无法申领保险金。政府要保障工人,大前题是确保所有失业工人纳入安全网内。”林发说。

对于有指若申领就业保险金太容易,会令失业工人找工有欠积极。林发则反驳,联邦政府会跟进申领人寻找工作的进度,根本不会出现类似情况。

加拿大独立商户联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主席斯威夫特(Catherine Swift)认为,联邦政府若有意改革就业保险金制度,便早应在去年经济开始衰退时有所行动,如今经济逐渐转好,才作出改革,是迟来的反应。此举根本是基于政治因素。

而且目前正值经济略为好转,若新建议令雇主增加就业保险金供款,无疑对他们是一种负担。

该会一向反对就业保险金对失业工人过分慷慨,但反观今次改革建议主要是让过去多年曾为就业保险金作出贡献的失业人士,获得较长的就业保险金,情况还不算最坏。但初步估计,是项改革计划2年将耗资9亿多元,她觉得政府应将纳税人的金钱用花在其他有用地方。

譬如增加对失业者的再培训计划之余,亦应估量计划的有效性;加强雇主的工作分享计划(work share);增加就业保险金制度的问责性,以及减低雇员对保险金供款比例等。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麦坚迪抨EI改革不够彻底 指叶礼庭挺安省推行并税

    2009年9月16日

    (多伦多15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图)周二说,联邦政府打算改革就业保险,方向正确,但不够彻底,渥京应有更大幅度改革,保证下一批失业者受益。他又说,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支持安省实施合并税(HST)。

    麦坚迪说:“哈珀政府建议的就业保险改革,我认为有即时效用,但我们要更彻底改革就业保险制度。”

    他指出,新计划惠及长期工作者,给过去10年有工作7年的人延长就业保险申领期,但没有考虑现代经济、愈来愈多年轻人以合约或自雇形式工作,“他们不能申请就业保险福利”。

    他又说,联邦政府建议的改革未能解决安省一大问题,就是安省居民比其他地区的人少领福利。麦坚迪一直说,就业保险计划不公平,安省失业者比其他省份失业者少领太约4,000元福利。

    麦坚迪又提到安省和卑诗省快将实施的合并销售税,表示他对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有信心。不管何党组织下届联邦政府,渥京都会支持两省的合并税制。

    麦坚迪说:“我们得到叶礼庭先生的承诺,假如他组织政府,我们会实施单一销售税。”

    但叶礼庭阵营不肯置评,在他们的压力下,麦坚迪稍后说,他和叶礼庭未有正式协议。

    他在声明中说:“但我得到的明显印象是,联邦自由党支持安省实施合并税。”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证实,他得到联邦自由党保证,假如他们赢得下次大选,自由党不会扼杀安省和保守党政府达成的43亿元合并税协议。

    麦马士达大学政治教授杰鍚克(Henry Jacek)说,叶礼庭可能支持合并税,因为他需要麦坚迪自由党和卑诗省自由党支持,进行下次竞选运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