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接驳至中央岛机场 人行隧道方案争议大

星岛日报/多伦多港口管理局(Toronto Port Authority)正在动议修建一条连接中央岛机场的水下人行隧道。安省省长麦坚迪和联邦运输部长白德(John Baird)均称可以考虑,但国会议员邹至蕙等愤然反对。

港口管理局希望这个拟耗资3,800万元的项目,能够利用其已经要求的政府刺激基金来完成;它周一正在征求有关该项目环境评估的提议,因为这是该大型项目的第一步。

港口管理局主席麦昆(Mark McQueen)表示,渥京尚未表态是否批准该要求,但该项目确实符合联邦基础设施拨款的规定。如获批准,该项目拟在2011年3月完工。

这个湖底通道的计划,无疑将令市长苗大伟大为光火。他早在2003年就多方努力,扼杀了拟议兴建中央岛大桥的计划,并坚称中央岛机场只能作为周边短途航班的轻型机场。

苗大伟周一刚从一周的度假回来,暂时无法联系评论。但本月早时他称赞老市长麦布莱德(Sam McBride)早在30年代就否决了隧道的计划。他还表示,对这样的计划还在不断卷土重来,颇为不解。

拟建的隧道将为8米宽,4米高,并为以中央岛为基地的高档私人航空公司Porter Airlines的旅客配备自动人行道。该航空公司从2006年开始在该机场运营。

根据联邦基础设施拨款的规定,联邦拨款只能占受益项目总开支的一半,就该项目而言,就是1,900万元。港口管理局准备承担700万元,但董事会尚未投票作出资金承诺。还剩下1,200万元的缺口,安省政府是否准备承担余额,目前尚不清楚。

问题值得考虑

麦坚迪周一在视察完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一个研究中心时表示,他现在不会表态,要看该提议符合哪项基金,以及该基金有没有钱,但“我想这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白德承认自己是Porter航班拥趸,经常往来于多伦多和渥太华之间。他认为隧道不仅具有美学意义,还确保进入中央岛的途径更为便捷。他接受《多伦多星报》采访时也表示,这个提议值得考虑。

他表示,虽然有一小部分人不想要这个机场,他认为更多的人还是支持的。如果是走地下,应该没有什么反对的理由。

苗大伟的发言人格林(Stuart Green)发表声明,称市长反对机场扩张的立场早已是有目共睹,路人皆知。

市议员中,反对的呼声也很高。选区包括该地区的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han)表示,这个建议简直是天方夜谭,并对所谓的隧道能否在2011年3月前建成表示质疑,因为它处于一个环境敏感的地区。

他称这是花巨资来帮助个别航空公司,而不是整个航空业;是花巨资来运送少数的特权阶层,而不是纳税人。他质疑道:如果市府连买街车的钱都弄不到,这个项目又凭什么有资格获得拨款?他还警告称,港口局还需要向市府申请建筑许可。

国会议员邹至蕙对港口局的提议怒不可遏,指其想把联邦的经济刺激基金,调给Porter Airlines使用。她指出,嘉甸拿高速公路(Gardiner Expressway)数年来已经破败不堪,时有篮球大小的水泥块掉到底下的路面。“与其拿联邦的税款满足一家私有公司的需要,还不如把钱还给城市,以保证民众的安全,改善全体多伦多市民使用的基础设施。”

她还表示,如果白德真想造福航空旅客,他应该重点考虑拨款兴建联合车站(Union Station)通往皮尔逊国际机场的高速电气火车。

麦昆表示,港口管理局已向省府申请这笔拨款,并强调该项目对多伦多及大多伦多地区的重要性,但省府给多伦多的刺激经费,可能已经纳入6月份承诺的4.17亿元购买新街车的款项。

如果隧道建成,将为Porter Airlines带来更大的客流,导致每日航班数量的增加。目前,旅客必须乘坐90秒钟的轮渡进入机场。

麦昆表示,港口管理局上马这个隧道,无需市府的批准,因为它已属管辖该机场的现存三政府协议允许范围内。资料来源:星报

中央岛建隧道 渥京允资助

明报/多伦多中央岛自当年的建桥计划胎死腹中后,即将有机会筑建一条通往岛上机场的湖底隧道。多伦多港口局目前正在推进这项隧道计划,如能顺利获两级政府拨款,工程将会在2011年前竣工。

据Global电视台昨晚引述可靠消息,联邦政府愿意拨款资助这项基建计划。

这条正在计划中的湖底隧道,需耗资3800万元兴建,将阔8米、高4米,设有乘客的活动行人道。隶属于联邦政府的多伦多港口局(Toronto Port Authority),昨日已正式就这项大型建基项目计划提出环境评估申请。

多伦多港口局需向联邦政府申请其中一半、即1900万元的款项,扣除其本身所准备的700万元,还需要向省府申请1200万元的资助。

多伦多港口局主席麦奎因(Mark McQueen)表示,虽然渥京尚未批准该计划,但该计划达到申请联邦基建拨款的要求。而申请该拨款的计划,是必须在2011年3月前完工。

至于省府方面,目前也未知会否支持,因为省府向多市所拨出的刺激经济款项,已宣布用作购买新的街车。

这项隧道计划相信不会获市长苗大伟支持。目前正在休假的他,至今尚未就该计划表态,但他在2003年竞选市长时,阻止兴建连接中央岛机场的桥梁,就是其竞选的中心议题,他认为该场机应被保持为一个“低调”的机场。

目前使用中央岛机场的飞机乘客,要乘坐需时90秒钟的渡轮来往返该机场。

多伦多港口局于上月初所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62%的多市市民支持兴建隧道,另有31%反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