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多市工人清垃圾加班费47万

明报/多市垃圾工人、日托员工以及急救队员一个多月的罢工行动,令居民叫苦连天,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为避免这种事情再次发生,多位市议员在昨日市议会上提出动议,要求省府将这些工作列为不允许罢工的必要服务(Essential Service),但这些动议全部遭否决。

原因是只有省府才有权力将垃圾蒐集、日托服务以及急救服务列为必要服务,而多市市议会只有权力决定是否向省府提出这3项动议,但即使是这3项动议,昨日也在市议会上也未能通过,只是转到执行委员会上讨论。

市议员沃克提出的动议是:“市议会请求省府立法,授权多市政府将垃圾收集工作列为必要服务,这一授权是在省府劳工法的许可范围之内。与此同时,市议会还要求,任何仲裁程序都必须注明是‘最后的选择’(Final Offer Selection)。”

还有其他市议员也提出类似动议,要求将日托服务和急救服务都列为必要服务。在目前来说,有25%的急救服务人员可以罢工。

但投票的结果显示,垃圾收集9票同意,29票反对;日托服务是10票对27票,急救服务20票对18票。由于要获得议会通过,票数必须达到总票数的三分之二,因此3个向省府提议的动议都碰壁。

支持上述动议的市议员汤普森表示:“这次罢工留下的经历让我们明白,缺乏垃圾收集工作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们需要采取措施防止它将来再次出现。”

市议员雅士顿则提出不同看法,他赞同将急救服务列入必要服务,但反对将垃圾收集和日托服务也混为一谈。

另一位市议员斯廷斯也认为:“垃圾收集延误不会影响人的健康和安全。不收垃圾的确会造成不便,但垃圾收集服务不符合必要服务的标准。”

此外,市府垃圾收集工人上个长周末假期连续加班清理垃圾的加班费高达47.5万元,相等于一些工人因罢工而损失的21%的薪酬,也引起一些市议员的不满。市议员黄旻南指市府不应容许罢工工人超时工作,赚取加班费,否则会助长或鼓励工会工人罢工。

不过,另一名市议员迪贝雷梅则大唱反调,他认为要工人加班,绝对合理,更何况那些临时收集站必须尽快清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