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2/58%市民或不再选苗大伟

明报/罢工虽然结束,但市长苗大伟的支持率仍在下跌。由《环球邮报》和CTV委托的一份网上调查发现,58%的受访者表示,明年市选时投苗大伟票的可能性下降。

78%的市民不同意市府让10年以上工龄的员工保留累积病假;61%的市民觉得,在整个谈判中,市府牺牲的利益超过工会。

最后,有66%的受访问者相信,多伦多正在错误的方向下运行。

该调查在上周三到昨天进行,接受访问的多伦多市民为750人。

垃圾清理今晚完成

明报/随着多市议会批准集体合约,市府员工罢工已最后划上句号。全部市府服务开始缓慢恢复,不过大规模清除26个临时垃圾站的工作则正在迅速进行,预料到今天晚间,所有垃圾站将全部被清理完结。

据记者观察,清扫街头5000多个垃圾箱的工作,早于上周五早晨就开始了。但清理26个临时垃圾站2.5万吨垃圾的操作,则是在市议会大会批准合约后展开的。

垃圾站堆积如山的垃圾是在过去40天内积存起来的,但员工要在1、2天内将它们清除。在一些场地比较开阔的地方,员工将十几部大型垃圾车一字摆开,由员工将垃圾一袋袋送入车内,层层推进,进度很快。

但市区有的垃圾站处在狭窄的街道内,无法大面积展开清理工作。比如受到附近居民强烈反对备受关注的Christie Pits公园临时垃圾站就是这样。员工须先出动小型推土机来搬动垃圾,放到小型运输车上,然后再送出到停泊在外面的大型垃圾车上。虽然手续比较繁琐,但毕竟是机械化操作,因此清理速度也不慢。

虽然垃圾站的垃圾很快会被搬空,但空气中的异味则盘桓不去,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另外,市府也会检测垃圾场的地面,以确定地面的卫生状况需要符合安省环境厅的规定。

市府方面会随时掌握清理垃圾站的进度,如果发现员工无法在今天下午7时前将垃圾站处理完毕,市府将聘请私人垃圾公司入场助一臂之力。

昨天,市府员工也同时在清理市府的7个垃圾中转站,以便为即将从临时垃圾站到来的更多的垃圾腾出场地。

另外,员工昨天早晨起已清理了湖滨大道附近Sunnyside公园的垃圾站,以便为稍后举行的加勒比节大游行扫清道路。

其他市府服务,目前都在恢复中。其中,轮渡早已重开,本周末可以让旅游者和市民上中央岛享受夏日风光。

曾一度有部分人员参加罢工的急救中心,昨起恢复百分百出勤率。但托儿服务、喷水等,需到周二开放;户外游泳池则需等到下周。

市府发言人表示,市民未来可以按照市府现行的收垃圾和循环再造物品的日程,将垃圾等放出来。

议员怒轰 副市长称所费不多 罢工期间病假可累积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根据多伦多市府跟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辖下两个本地工会签署的复工协议,罢工员工可以照常累计39日罢工期间的病假和例假福利。

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形容上述协议“不啻是对多伦多市民一记耳光”。但副市长彭德龙(Joe Pantalone)表示,从一份复杂协议中挑出某一点去批评,做法不公。

列明员工重返工作岗位时序的复工协议,见于在周五提交市议会的保密报告。市议会当日以21票对17票通过市府谈判员与罢工雇员达成的两个集体协议,结束逾月的市政工人罢工行动。

有关复工的各项协议在市议会会议延至周五晚结束前一直保密。

代表市府内外勤罢工员工的79和416两个分会,均有就病假和例假条款跟市府代表谈判。黄旻南认为市府为求讨好,让罢工员工照旧获得累计该等福利的做法令人愤怒。

市长苗大伟决定终止积累病假的做法,正是引发今次罢工其中一项重要问题。市府发言人萨克(Kevin Sack)周六表示,在复工协议中,让罢工员工照常累计病假和例假的福利是“标准做法”。

议员吁互谅互让

彭德龙表示,任何谈判,双方必有得亦有失。他说:“我并非谈判小组成员,但有关福利须被视为整体协议的一部份。谈判双方为了达成协议,任何个别项目或者看来不寻常,但假如放进整体协议内容的背景来说,那自然会变成了协议的一部份。独立去看任何个别项目,都可能讲不通,然而,那是整份协议的部份,意味每一个完成谈判工作的人,都会认为他们已全力以赴,同时已将事情做到最好。”他指出,在市议会会议上,没有议员就复工规则(protocol)提出任何动议。又指出,让员工可以照常累计罢工期间的病假和例假福利,市府所要负担的支出相对不多。

苗大伟曾经表示,减轻福利开支是市府今次谈判的目标之一。他要针对的是雇员每年18日病假可以累计起来。假如一直未有使用,则在离职和退休时,就可以将积累的120日病假折现。在3万名罢工员工中,大约有18,000人可以累计病假(许多季节性和兼职员工没有资格获得病假薪金)。

市议员李振光(Chin Lee)表示,知道罢工期间可以享有病假福利后感到不快,这对纳税人不公平。但他指出,协议已经成为事实,再争辩下去亦于事无补。因罢工而引起不同意见的双方,最终亦要互谅互让,因为大家是生活在同一天空下。

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