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工人复工清垃圾享加班费

明报/在多伦多市府室内工会员工已经投票接受合约、而户外员工昨晚亦以“健康多数”票批准合约下,多伦多市府服务全面恢复已成定局。市府经理潘纳恰提昨天称,员工最早从今天零时1分起复工,到下周大部分服务都将恢复。

至今日,多伦多历史上最长的市府员工罢工,在持续了39天之后,宣告结束。

目前首要的是清理建在公园和溜冰场等处的26个临时垃圾站,和清扫多市街头,以及街头5000多个垃圾箱。从6月22日以来,这些垃圾箱就未打扫清理过。

潘纳恰提表示,他已经下达指令,恢复工作中不得随意批准加班工作,以控制费用,但涉及到健康和安全问题则例外;清理垃圾站和清扫街头的工作就是此种例外。

垃圾站和街头预料在星期天晚些时候就可清理完毕,恢复清洁状态。

不过,潘纳恰提称,同样是加班工作,使用市府员工进行,比外聘公司做要便宜。因为外聘公司开出的费用包括其机械设备,远比市府员工的加班费为高。

临时站堆积2.5万吨垃圾

市府官员称,清理临时垃圾站是一宗艰巨复杂的工作,目前那里堆积了2.5万吨垃圾。

居民在未来4个垃圾收集日当中,可以放出任何数量的垃圾,无需任何费用。

由于限制使用加班工作,为此,市府提醒市民服务的恢复和积压的清理,都可能较为缓慢,需要更多的时间。

此外,市府已安排渡轮迅速恢复服务。今天早晨起轮渡应已复航,以方便游客和市民可以在周末前往中央岛。

市民最关心的2项服务,包括收垃圾和托儿服务。其中,收垃圾将从下周二(8月4日)起恢复。居民可恢复将垃圾分类,放入不同的箱内。从8月4日起,绿箱收集将按原有日程进行。

临时垃圾站今仍开放

所有临时垃圾站今天从早晨7时到晚上7时,都还将开放,接受居民送来的垃圾。到8月1日,将有5个临时垃圾站继续开放,其它则全部关闭。此外,市府的垃圾中转站也将从今天晚上起关闭,至下周二重新开放。

5个在周六仍将继续开放的垃圾站是:Herbert H. Carnegie百年溜冰场,坐落在芬治西路580号;百年溜冰场社区中心,坐落在艾斯美路1967号;士嘉堡溜冰场,贝治芒路 75号;Wilket Creek/Sunnybrook,地址是里斯利街1132号;Villiers街垃圾站,在Saulter街和 Cherry街之间。

托儿服务,则将从下周二恢复。市府所属托儿所本来从7月20日到8月3日就有暑假。但夏令营则需到8月10日恢复。

市府恢复服务的详细计划均放置在其官方网页上,并经常更新。市民如需了解,可以上网:同时也可以致电热线:416 – 338-0338。

11右翼议员与市长抬杠 声言投反对票推翻协议

明报/在市府所属2大工会相继确认合约后,轮到多伦多市议会于今天举行的大会上来审议和批准该合约了。多市议会11名右翼议员包括华裔议员李振光,昨天举行新闻会,声称将对合约投反对票。市长苗大伟昨天少见的大动肝火,申斥这些反对派。

这11位市议员组成了“负责任政府团体”,自从罢工发生以来经常对市府管理层的作为做出评论。他们昨天表示,在市府和工会达成的这个合约中,苗大伟向工会屈服了,出卖了多伦多市民,因此他们将投反对票,要将合约草案发回谈判桌重新谈判。

该团体中的成员、前副市长奥提斯表示,这个合约是市府无力承担的,无法让多伦多纳税人接受。为此,负责任政府团体的议员们一致决定,不支持该合约。

他们中也有成员称,市府官员在谈判中已超越雇员及劳工关系委员会授权的范围,因此谈出的结果十分糟糕。

到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会上,脸色严肃的苗大伟一开场就向这11位市议员开炮。他说,如果合约真的被退回谈判桌,那就意味□罢工仍将继续。

他说,这些议员对市府官员在谈判中超过授权范围的指控,是无事实根据、可耻的,是他15年从政生涯中所从未看到过的。

他说,那些议员中有的人是雇员和劳工关系委员会成员。他们应该知道授权范围。如果他们没有读到过,那么“Shame on them”(他们该感到羞耻)!

苗大伟之后再次竭力为市府达成的合约草案辩护。他说,事实上,安省现在还要不少城市的市府员工享有有薪病假累积的福利。多伦多市府这方面的成功,将成为那些城市的榜样。

不过,一般相信,该合约草案在今天的市议会大会上将有很大机会通过。苗大伟昨天如此反应强烈,也许是他近日神经紧绷,已经达至极限。

他的对手,416工会主席弗格森来到工会投票现场,受到员工热烈鼓掌的凯旋式欢迎。工会谈判之前要求3年福利和工薪增加12%,和不准对有薪病假累积计划进行任何修改。但到结果,3年加薪和福利总共5.6%(其中工薪增幅6%,但福利略有减少),对10年工龄以下和新员工切除了有薪病假计划。因此工会即使胜利,不过取得一半成果。另一半成果,公正地说,由市府和苗大伟取得了。

李振光:市府无力负担协议

由11名保守派市议员组成的“负责任政府小组”联盟,其中成员市议员李振光昨日向本报表示,今次实在令他“发火”,市府跟工会所达成的协议,并不是可负担的,也是多市的纳税人所不能接受的。

他已坚决表示今日将会投反对票。他称,他收到众多市民的电话和电邮,当中超过九成九都示希望他今日不要支持该协议,他们显然最不满的,就是市府就是向工会妥协18天病假福利及6%加薪幅度。

李振光批评,苗大伟并不是代表市内260万名市民,而只是3万多名的工会成员。没有为市议员冻薪,完全没有表现出领导能力。

他昨日并称,今早就要投票,但至昨日傍晚近6时,苗大伟都仍未向市议员发放协议的细节内容,只凭前日一份2页的简短大纲,这样教他们如何准备投票,这是负责任的政府吗?

主流商会吁议员 投票反对新合约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户内外工人工会昨天虽投票确认新合约内容,但罢工问题要真正解决,仍有待市议会今早投票通过接受新合约。有团体如加拿大独立商户联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却认为市长苗大伟在今次合约谈判中,并没为商户及市民争取最大利益,只顾满足工会提出的所有要求,故呼吁多伦多市议员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中,就新合约投反对票。

对于应否支持市议员投票接受新合约,华裔市民谭荣德表示,现是时候回复正常生活。

“罢工不只牵涉垃圾收集服务,很多儿童服务如市府日托、社区中心运作都受影响,罢工对儿童来说实在太可恶。”谭说。

有认为新合约对将来仍有利

谭续称,苗大伟逐步废除病假累积福利是合理的。他说:“一刀切将福利废除,只会动摇整个体制,工人再次罢工。新合约虽然未能即时为市府省钱。但长远来说,仍是有利。”

安省人头税苦主及家属联盟共同主席刘来增则认为,打从开始,便十分反感工会以公众利益作要胁。

他说:“(针对病假累积福利)工人有病放病假,绝对有必要,但无病却又容许累积病假,则不合道理。”

至于是否支持市议员通过合约方案,刘则不愿置评。

苗大伟连任机会仍高

明报/多市市政工潮已告一段落,政治分析家认为尽管主流传媒对市长苗大伟苛刻批评,同时包括工会等中间偏左选民会对他重新评价,但苗大伟其实伤得不重。等到明年11月市选之时,绝大部分选民会对今次罢工事件忘记得一干二净,加上暂时仍未有强劲竞选对手,故估计苗大伟很容易再次连任。

怀雅逊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埃文斯(Bryan Evans)向本报表示,市长苗大伟的主要支持者是包括工会等中间偏左选民,今次劳资纠纷在某一程度上伤害了工会选民的感情,但估计很快会忘记工潮的不愉快经过。

工会无选择 被迫再选苗大伟

埃文斯说:“到下次市选时,工会选民根本无其他更左倾候选人作选择,唯有再次投票给苗大伟!”

他指出,现时有可能会参选市长的前安省保守党魁庄德利和现任安省执政自由党副省长的斯密瑟曼,若两人都参选的话,苗大伟应可轻易胜出。若上述只有其中1人参选的话,才有机会出现龙争虎斗局面。

此外,他感到今次工潮只对公众造成少许不便,应不会重大影响下次市选结果。

多伦多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怀斯曼(Nelson Wiseman)更认为,今次工潮对苗大伟完全未有造成伤害。首先,不是很多市民于罢工期间感到重大不便;36天的罢工令市府节省数百万元工资;另外,大部分选民到明年市选时,已忘记今次罢工经历;最后,苗大伟现时根本无强劲对手。

他说:“历史上,除非不愿再选,根本很少市长不获连任!”

怀斯曼教授续称,他感到只是主流传媒对市长批评过于苛刻,苗大伟的政治前景仍然非常乐观。

文世昌:市民及市长属最大输家

此外,时事评论员文世昌昨日分析指出,今次工潮的最大输家,除了是承受了很多不便的市民外,显然就是市长苗大伟。他无疑已成了众矢之的,不免要付出政治代价。

文世昌称,苗大伟今次并未能更好的处理工潮,令罢工拖了这么长时间后,最终跟工会所达成的协议,为市府所争取的成果却只有很少,未能解决到市府的财困问题,而他以“删除”(eliminated)字眼来向公众交代其实只是“逐步废除”(phase out)的病假福利,更有欺骗市民之嫌。

对于市议会今日的投票,文世昌认为它会是一场“政治骚”为多,市议员在要顾全大局和考虑选区民意中作出取舍,要考虑是否满意协议,或是指望要尽快复工。

吁先清理街头垃圾箱 盼恢复市容挽回生意

明报/市政工人罢工超过1个月,可望今天复工,市民尤其是做生意的商人,都感到高兴,不少中区一带的商人,更期望即将来临,预计有多达10万名游客的加勒比节大巡游活动,能使他们多做一点生意,以弥补因罢工而导致的生意损失。

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表示,由于加勒比节大巡游举行数天,不少来自北美游客都前来参加,让包括餐饮、酒楼、食肆、酒店、零售、计程车等多个行业都受惠,以华商经营的酒楼食肆为例,估计往年受惠这活动而生意增加两成。此外,夏天亦是游人最多时间,他希望趁夏天还有一段时间,让商户多做生意。

多伦多华商会会长张小惠说,市政工人罢工结束,加上加勒比节大巡游活动举行,对商户而言是一好消息,前者堆满街头的垃圾可望很快清除,让市面恢复整洁,改善环境卫生,游客自会增加;后者由于中区华埠已成为多市旅游地标之一,因此参加完加勒比节大巡游的游人,多会顺道到华埠观光消费,华埠商户得益更大。

她指,由于市政工人罢工超过1个月,街上垃圾堆积,多尤其是公共垃圾箱外,还堆满有不少垃圾,加上夏日气温高,易吸引蟑螂老鼠等出没,她希望市府清洁工人优先清除这些垃圾,恢复市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