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中共治国求贤才 将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中组部和科技部召开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紧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提供人才支持,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和生产力跨越发展。

中国成人才流失最大国 超百万精英滞留海外

新华社报道,李源潮指出,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靠人才尤其是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关起门来搞建设不行,关起门来搞创新更不行。我们要充分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要素,把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摆上突出位置,围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重点创新项目,以求贤若渴、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更好更快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李源潮指出,海外高层次人才最看重的是事业发展空间,要坚持以用为本,充分发挥重大专项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围绕专项引进人才、依托专项用好人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拿出重大专项中的重要项目和岗位面向全球招聘人才,尤其是一流科研团队。对引进的人才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作用。要落实好“特聘专家”制度,加快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立健全重大专项人才引进、项目实施、基地建设有机结合的新机制,形成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一种特殊使用和激励制度。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涉及部门多、层次多,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引进海外人才工作合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动员部署。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主持会议。中组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部分重大专项牵头组织单位负责人,重大专项总体组技术总师、副总师和实施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百万人留学不能归为中国人才损失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社论认为,百万人留学不能简单说是中国人才损失。如果从美国和西方抢夺中国人才的角度看问题,那就问题更大。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每年度的高考,被认为是年轻一代人生的“鲤鱼跳龙门”,一如过去的科举赶考。

但是,今年的高考,中国大陆有84万人弃考,其中不少人是因为直接选择出国,有的大城市重点中学的重点班,全班的优秀生都参加了留学生的各种考试,拿到了去欧美名牌大学留学的资格。

如此一来,舆论大哗,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数量最大,损失最多的人才流失国家,滞留海外的留学生已经达到百万人之巨。

我们认为,简单从人才流失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失之偏颇,如果从美国和西方抢夺中国人才的角度看问题,那就问题更大。

确实,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人才外流的现象有增无减,不单是留学生的问题,许多教授、总工程师级别的人才,也纷纷移民海外,年龄大一点的,目的是为了下一代,为此,他们做体力工作,作家庭保母,都在所不惜,我们常常呼吁美加两国政府和社会,要善用这些有才华的第一代移民。

这些移民牺牲自己,成就下一代,显然认为外部世界,尤其是发达西方国家的教育水平,对未来人生的可能性追求,前景都要好很多。

这种思路延续到今天还是没有变化,只是因为中国经济起飞,经济能力加强,不需要中年父母亲出来移民,为孩子们铺路,而是为孩子们准备充足的学费,就可以让孩子们飞到海外去了。

由此可见,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大幅增长,但是,整个教育的环境,尤其是教学质量和科研环境,几乎没有实质性的进步,再加上社会“崇洋媚外”的大氛围,也没有任何改变,大量留学生的出来,就理所当然了。官员还有大企业的老板,他们大部分人也都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就更带动了留学的风潮。

显然,中国的高等教育要留住优秀的孩子,恐怕就要做大的改革,而中国经济尤其是人均收入也要有大的提升,这样就可能留住部分人;再从大的社会环境来看,公平的竞争环境建设、法制的健全等等,都是留住人才,或者说减少优秀人才移民的关键。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国百万留学生走向海外,并不能简单归纳为是人才流失,是中国的损失。相反,中国在其中是得到很大的利益。

首先,数以万计的留学生出国,减少了中国大学招生的压力,高等院校的资源可以让更多的中国学子使用,百万学生留学,国内就可以多招百万。

其次,海外留学生在西方名校读书,学成后部分回国,就可以发挥中国大学教育无法做到的知识能量。

第三,即使留学生滞留不归,对中国也没有坏作用,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海外华人学者,企业家对中国的贡献相当大,对中国与世界的接轨也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第四,海外华人社群的壮大,华人参政的积极化,对居住国与中国的关系,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对中国正面形象的确立,都有无法低估的作用。骆家辉、朱棣文、杨振宁、邱成桐等华人,也都是最好的例子。

在过去冷战对抗的时代,人才流出,可能会造成一国损失,一国得利。但是,在全球化的时代,人才的流出,可能两边都得利,而且人才的出和进是动态的,双向与多向的,不能简单概括成零和的“战争”游戏,当然,为了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来归,国家和社会都要共同努力。

相关新闻

20090721/中国百万精英滞留海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