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杨洁篪周日访加,为哈珀今秋访华铺路

明报/近年持续低迷的中加关系面临重大突破。在本国国际贸易部长、外交部长相继访华之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也将首访加拿大,定于21日抵达渥京。杨洁篪此行,将和加拿大政府会商、确定总理哈珀于今年秋天访问中国的事宜。

为杨洁篪访问加拿大打头阵的,有中国外交部一个小型代表团。该代表团的团长是以往多年担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的资深外交家梅平为首,主要成员包括曾先后担任中国驻多总领事的陈文照和周兴宝。这个代表团从昨天起到25日止在加拿大访问8天,行程包括渥太华、卡加利、温哥华。时间上正好配合杨洁篪访加的时期。

代表团今晤哈珀外交顾问

这个中国外交部代表团昨天刚刚抵达多伦多,立刻开始旋风式、全方位外交访问活动,早晨和加中贸易理事会共进早餐,随即拜访加拿大主要报章《环球邮报》的发行人兼行政总监,中午和另一个加拿大官方组织负责人共进工作午餐。这个代表团今天将移师渥京,第一个会晤对象就是哈珀的外交顾问。

中国现任驻多总领事朱桃英昨天晚间在总领事馆举行招待会,让梅平、陈文照和周兴宝等人和久别的多伦多侨界会面。梅平即席畅谈其进行第二渠道外交、打破中加关系航道坚冰的历程。

梅平是临危受命。哈珀政府上台之后,本来蓬勃发展的中加关系跌入低谷,而且长期低位运行。加拿大华人社区对此十分担忧,并在哈珀竞选连任时作为一个大选问题提出过。原来中国方面对此也并非置之不理。作为中国的“加拿大通”,梅平再次受到重用。他早于去年9、10月间,就曾经来访加拿大,辗转于8个城市,和加拿大工商界、研究机构、智库、媒体和在野党等,探讨中加关系冷淡的原因,寻找对策。

对中加关系陷入低潮的原因,梅平分析说,主要是哈珀政府以往长期在野,对执政方面不够熟悉;此外,由于保守党是少数政府,当时的主要目标是发展成为多数党政府,因此埋头国内事务,不问外交。加拿大政界也有人说那时的哈珀只考虑2个国家的外交关系,这2个国家就是美国和法国。再加上哈珀政府在人权、西藏等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令到中国和加拿大2国关系愈来愈恶化。

但是世界经济危机使得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都竞相和中国搞好关系。哈珀也认识到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对加拿大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由于两国关系长期不稳定,贸易也受到影响。加拿大本来是中国第9、10位的贸易伙伴,但2007年下降到第11位,2008年下降到12位。

梅平率团重临旧地 或为铺路.外长杨洁箎21日访加

星岛日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昨傍晚宾客济济一堂,欢迎多位重临旧地的“老朋友”,他们就是中国驻加前大使梅平、中国驻多伦多前总领使陈文照及周兴宝;是次率代表团访加8天的梅平,更首次透露中国外长杨洁箎,将于本月21日访问渥京,但被问到是次代表团来加,是否为杨外长访加铺路时,梅平则对此笑而不答。

中国驻加拿大前大使梅平,率代表团昨起分别到多伦多、渥太华、卡加利及温哥华访问8天。梅平前大使昨应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邀请,出席欢迎宴时透露,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箎将会到渥太华进行访问,被问到杨外长到访日期及会在加逗留多久,梅平只称杨外长将于本月21日抵加拿大,但他未有透露杨外长将留加多久。

至于杨洁箎是次到访渥京,是否为加国总理哈珀访中铺路,梅平并未有作出回应。

昨傍晚数十名本地侨领于中国驻多总领馆,为多名于昨日重临多伦多的“旧友”接风,代表团5名成员昨日亦马不停蹄,与本地人士会面。

梅平于欢迎宴致辞时表示,中加关系在过去3年来曾经低迷过,他认为这可能与执政保守党是少数党政府执政,在上台初期需多花时间在处理加国内政,故未能重视外交关系有关。

乐见哈珀访华

梅平称随着今年春天,加国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及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分别到中国访问;加上加国最近数月对中加关系明显重视,中加关系渐见融冰。

梅平相信若果加国总理哈珀能够访华,将是加中关系的重大里程碑,甚具象征意义。他乐见哈珀访问中国,亦称对未来加中关系充满信心。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梅平:非为杨洁篪打头阵

    世界日报记者萧琦June 21, 2009渥太华报导/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到访渥太华前一天(20日),前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率领的中国外交顾问代表团离开渥太华,前往卡加利继续访问行程。

    有“加拿大通”之称的梅平,现任中国民间机构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会长。梅平表示,他率领此代表团也是民间代表团,虽时间上与杨洁篪访加行程有重合,但这是“正好相遇”,而非“为杨洁篪访问打头阵”。

    梅平19日在渥太华和华人社区代表见面,谈及此行的主要任务是“与加拿大学术研究机构、智库、以及加拿大领袖等见面,评估中加关系的现状,就改善两国关系进行讨论”。他也强调,因杨洁篪访加,故他同加拿大政府官员有所接触。

    梅平等人到达渥太华后,立即拜访了原保守党领袖克拉克,他想会见前任总理克里靖,但不巧克里靖正在中国。梅平表示,20日到达卡加利后,他将会见改革党创始人曼宁,并与亚伯达大学中国学院举行座谈。代表团抵达温哥华后,将与当地亚洲基金会和弗雷泽研究所举行会谈。原定与梅平等人会见的原保守党政府外交部长艾默生因有事外出而告假。梅平称赞艾默生“为中加关系作出了不少贡献”。

    据了解,在与加拿大政界和各方人士会谈中,梅平阐述了中国希望中加间求同存异,尽快恢复传统友谊立场。梅平说,加方表示有相同愿望。梅平说,中加关系近年来发展不畅,因为保守党政府处理国际关系过分突出意识形态,在西藏和人权问题上对中国采取错误做法,以至双边关系受挫。此外,他还认为保守党在野多年,不了解中国的情况,不了解中加发展到何种程度,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10多年前。

    梅平认为,杨洁篪访问加拿大是中加关系发展的重要一步,中加间应继续保持改善关系的势头,规划未来的发展。梅平率领的外交顾问代表团成员中,有先后担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的陈文照和周兴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周世俭、外交部美大司官员董民传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