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在孟加拉淘金的中国人

BBC记者 邓肯·巴特利/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造成各国许多公司倒闭。但是一些中国企业正在海外寻找发展的机会,特别是在南亚地区。BBC记者邓肯·巴特利特最近走访孟加拉国后发现,中国商家采取各种方式抢占当地市场:

郎丽丽对于孟加拉人的表现所下的结论确实有些刻薄。”他们干活慢腾腾、懒散、脑子迟钝。”这位在首都达卡开中餐馆的老板娘一边和我说话,一边在为客人端上一盘拉面。

“他们大米吃的太多了,整天总想睡觉,”丽丽嘴里抱怨着,还狠狠地瞪了一眼站在一旁的孟加拉服务生。

丽丽是在香港出生的,26年前与他的孟加拉老公结婚后,移民到孟加拉国,还生育了两个女儿。

长期以来,丽丽一直做美容师。虽然已经52岁,但是她的身条保持得很苗条,而且化妆很时髦。

由于她的烹调技术大受赞扬,于是改行干起了中餐馆。她说起话来有时就像把刀子,但是做出来的菜绝对好吃。

“三个孟加拉人干的活,一个中国人就干了,”丽丽的语气非常肯定。坐在旁边的可怜服务生马上站起来往我的玻璃杯里添水。

丽丽对于她所选择的移民国家有一肚子的不满意,不过她还是打算留下来,并皈依伊斯兰教,还取了一个孟加拉人的名字叫”沙穆林?哈桑”。

丽丽还告诉我,她的同胞基本上都离开了这个国家,不过中国与孟加拉国的关系却变得越来越密切。

大型项目

最能说明这一点的是横跨首都达卡河流上的中孟友谊大桥,一共有6座。与此相比,英国与孟加拉国修建的友谊大桥却只有一座。

我在前往北方城市博格拉时,途经其中一座中国修建的大桥。

桥上的交通一片混乱,破烂的人力车,机动三轮出租车和遍体鳞伤的大轿车都挤在一起,就连车顶上都坐着旅客。

如果没有这座桥,所有的交通运输都要沿着桥下面被污染的河流运行,需要绕很大的圈子,而且很危险。

在达卡市还有一座中国无偿援建的孟中友好会议中心,建筑规模巨大。

在这座建筑内可以举行展览会、音乐会和政治集会。2002年,整个工程完工,耗资高达五千六百万美元。

拉拢关系

我访问这里时,会议中心正在举行一个有关农业问题的会议。

与会的中国商人努力向孟加拉农民推销大米,而且还提供菜谱。

一些国家向孟加拉国提供资金援助,主要用于发展教育和医疗卫生项目,但是中国人喜欢修建巨大的建筑,好让人们看得见,用得着。

此外,中国人还喜欢修建当地政界领导人热衷的项目。

目前,中方正在帮助解决孟加拉国国会议员的住房问题。如果一位议员远离自己的选区,需要在首都达卡有一套住房,中国方面可以帮助议员解决其费用。

这方面的开支收据似乎可以交给北京报销,因为孟加拉国的报纸爆出丑闻机会几乎等于零。

物美价廉

北京在政治上表现出来的善意可以为中国公司在孟加拉国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孟加拉国除了服装制造业之外,几乎不生产任何东西,因此就从中国进口大量产品,从摩托车和发电机到酱油和袜子,应有尽有。

在达卡谷山区一个购物中心里有一个小商店,专门出售中国制造的钟表和手表。”我的顾客对于价格特别在意。”店主莫哈默德?侯赛因向我介绍说。

“我们可以卖日本制造的钟表,使用寿命长达10年。而这些中国产的钟表,使用寿命只有两三年,但是价格比日本表便宜5倍。”

中国的商人沈士宏非常同意这个观点,他是专门推销电讯器材。”我们的孟加拉客户总想把价格砍得特别低。”他坐在一个小旅馆的前厅里,一边吃冰淇淋,一边聊天。

“目前,我们可以战胜外国竞争对手,不过生意是越来越难做。因此我们现在开始重视质量和服务。”

眼下,孟加拉国的军火贸易也很红火。该国军队都装备的是中国制造的坦克和战斗机。中国并不希望鼓励战争或者叛乱,而是希望维持和平环境,才能促进经济增长。

从现在起再过几年时间,孟加拉国也许就有能力发展自己的新型工业,开发储藏的地下的巨大天然气和煤炭资源。这些资源正是中国所需要的。

情深意长

商业上的事情谈完了,该是放松的时候了。但是达卡绝对不是热闹聚会的好去处。

孟加拉国法律严格规定禁止饮酒,而且限制男女交往,社会生活因此受到了限制。但是有一些地方只有外国人可以进入,孟加拉人都敬而远之。其中一个地方叫做”幸福咖啡卡拉OK俱乐部”。

但是这个俱乐部实际上并不是喝咖啡的地方,而是喝啤酒和进口烧酒的场所。

除了我自己以外,这里的服务人员和顾客都是清一色的东亚人。

来自韩国的金先生接过话筒,他的嗓子听上去还挺柔和,很适合唱情歌。

他一边唱歌,怀里还紧紧搂着一位中国的坐台小姐。他说他想娶这位小姐为妻,但是我猜想他们这种关系不会持久。

不过,对于孟加拉人来说,中国希望与孟加拉国发展深厚和长期友谊的想法看来是真心实意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