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万锦补选 陈国治胜出 袁海耀虽败犹荣

明报/在昨日举行的安省补选中,备受华社高度关注的万锦选区,昨晚顺利产生本省继前能源厅长黄景培及该区前省议员黄志华后的历来第三名华裔省议员。自由党的陈国治昨晚以9,080票(得票率49.3%)击败得6,420票(34.9%)的保守党的袁海耀,成功当选为该区的省议员。

昨晚的补选赛果出炉后,陈国治在省长麦坚迪的陪同下,走入祝捷会的会场,受到在场过百名支持者热烈欢迎。

他向在场者发表胜利演辞时称,今次取得胜利,代表了万锦市选民对自由党理念的肯定和支持,选民并不想回到过往保守党政府的时代,保守党以往盘据905地区的时代已过去了。昨晚庆祝过后,他今日将要卷起衣袖开始工作,他们还要加倍努力,争取10月省选再次取胜。

陈国治昨晚亦不忘感谢其家人、多名政客、助选团队及拥护者对他的支持。他并重申,他必定努力令万锦市变得更好,日后将会致力解决交通问题,为新移民争取拨款,确保万锦多褔医院尽早扩建,继续保持学校的安宁。选民选他入省议会,他将不会令选民失望。

对于今次获胜,他不讳言心情当然十分兴奋,毕竟自己已从政22年,今次是首次走到台前。而成为了本省目前唯一的华裔省议员,他希望日后可多为华裔选民说话,华裔选民有什么诉求,都可致电给他日后的办公室向他反映,从而令他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加好。

省议会目前只余下3个月的会期,被问如何把握这个有限时间,陈国治称,他于过去1个月里,听到很多选民的诉求,他希望综合所有声音,向自由党政府反映。而他未来两天将要马上参加自由党的党团会议,之后并要熟习省府架构和运作。

今次自由党得票连1万票都不够,远低于上届省选的支持率。但陈国治不认为今次自由党的表代性下跌,因为今次始终是补选,补选一向都只有20%至30%;尤其是今次正值冬天举行,投票率难免更低,所以今次投票率欠佳非属不正常的情况。

当被问有否想过当厅长时,陈说最重要把选民心声带入省议会,不论是厅长或省议员,最重要是以民为先。省长麦坚迪被问到对陈日后职务的安排时说,他已跟陈工作了一段时间,陈给他的感觉是很有潜力,他会确保陈有很多事务的。

陈国治凭党政经验赢选战
袁海耀政坛新人获逾六千票虽败犹荣

明报/万锦选区的安省省议员补选结果昨晚揭盅,代表自由党出战的华裔候选人陈国治成功击败了代表保守党出战的华裔候选人袁海耀,成为安省历史上第3位华裔省议员。

针对上述补选结果,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副主席黄维忠认为,陈国治能在补选中成功胜出,归功于其长达20多年的党政经验。但是次补选尚属一场热身赛,正式的比赛结果还看在今年10月举行的安省省选。

黄维忠以“势均力敌”一词来形容在陈国治和袁海耀之间的选战,因为上述两候选人的条件不相伯仲,两人在竞选过程中均能做到全力以赴,同时亦得到了所属政党的人力和物力支持。

他分析说,陈国治能打赢选战,是其所拥有的20多年党政经验的回报。在过往20多天里,他借助于万锦选区内的多位社区领袖为其站台拉票。相比之下,袁海耀除了获得安省保守党的支持外,得到社区领袖的协助很少。此外,陈国治与万锦选区内少数族裔的关系不错,也是他胜出的原因之一。

不过,黄维忠亦盛赞袁海耀作为政坛新人的表现相当不俗,他在与陈国治较量的过程中打得很漂亮。他说:“袁海耀是可造之材,如果他能总结是次竞选的经验,在形象包装方面有所加强,他在未来再度参选,胜出的机会很大。”

安省华人参政会副会长何胡景认为,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能在万锦选区的省议员补选中胜出,本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最为可喜的还是华裔候选人成功当选。

他指出,万锦选区的选战主要在两名华裔候选人之间展开,相比之下,陈国治在以下3方面占有较强的优势,包括:第一,陈国治是拥有20多年党龄的自由党员,其在竞选过程中获得了众多资深自由党员的鼎力支持。第二,陈国治服务社区的时间较长。第三,陈国治的组织能力较强。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因陈国治的竞选经理是南亚裔人,有助于他获得南亚裔选民的支持。

港加联副主席冯玉兰昨天曾前往万锦选区多个投票站观察,发现投票选民主要为华裔和南亚裔。她认为,陈袁本来不相上下,但陈所以能战胜袁,包括:第一,陈国治在短短两个月内,调动了自由党在万锦选区内地方组织的力量。第二,陈不但争取了华裔选民的支持,而且争取了南亚裔选民的支持。第三,安省自由党连番出动省长和多名厅长为陈站台,全力配合其竞选活动。

冯认为袁海耀尽管输了,但虽败犹荣,她说:“袁海耀作为参选新人,能赢得6000多张选票,说明万锦区选民在向安省自由党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对该党的执政相当不满。”

时事评论员文世昌亦认为,陈国治能压倒袁海耀胜出,得到南亚裔的支持,是一个重要原因。

袁海耀有意省选卷土重来
25%投票率偏低 影响战果

陈国治与袁海耀之争,投票前很多人以为两人得票会很接近,可是最后陈竟远远抛离对手2,600票之多,令人意外,就连袁亦自认对此感到很失望,频表示未来数周会分析原因,至于今秋会否卷土重来,就看党的安排,但他个人则很希望再参选。

有多次参选经验的保守党员李国贤认为,袁输在未能如自由党般成功取得南亚裔选民支持,而今次华裔选民投票并不积极,昨日他便致电600名华裔选民,当中九成人都表示没有投票,理由是“忘记了”。

昨晚9时许,袁海耀在百多名保守党员支持下,到达答谢晚会。“过去28日,好像生活在另一世界,对于从政初哥的我,每天就似参军一样。不过,在短短28日里,教我最大得□与最深刻的,是能与一大批党员外出家访,直接与选民谈话,听到他们的心声。”袁说。

得知落败后,袁亦大方向胜出的陈国治致电祝贺,并表示希望陈日后能致力改善选民所关心的医疗服务、保健税及交通挤塞问题。

袁表示,很希望能出战今秋省选,而今次的落败亦无阻他参选的信心。对于丈夫有贡献社会的热情,袁的贤内助Lucy亦给予无限量支持,例如在过去廿多日的竞选活动中,在零下廿几度的低温下,她亦有陪伴拜访选民。不过,她以为,要是今秋省选,丈夫再落选的话,她便不赞成他再参选,因这已一定反映选民意愿。

昨日到场支持袁的保守党员中,不乏华人,包括李国贤、陶佳才、温一山、封赖桂霞、陈弘基等。

作赛后检讨时,陈弘基称,今次投票率太低,只有25%,对选举结果有一定影响,而他相信今次成败关键并非在于华人票源,而是自由党取得更多的南亚裔选民支持,而且对方的团队亦的确强很多。

温一山与封赖桂霞均认为,自由党既为执政党,无论在资源上,或订下补选日期上都占有利位置。陶佳才则指,以一个参政新手来说,袁的成绩已相当不俗。

保守党党魁庄德利昨到竞选总部致电呼吁选民投票,公布结果后,更到场支持。

民怨助新民主党赢韦斯顿
保守党保住伯灵顿选区

(多伦多8日加新社电)安省周四进行补选,新民主党候选人费里拉(Paul Ferreira)以43%选票力压自由党对手,在约克南-韦斯顿(York South-Weston)选区当选;保守党的萨沃琳(Joyce Savoline)以大约48%选票在伯灵顿(Burlington)胜出。

补选结果令自由党在省议会占69席,保守党和新民主党分别有24及10个议席。新民主党候选人费里拉(Paul Ferreira)在约克南-韦斯顿选区胜出,主要是利用选民的怒火,他们不满省议员圣诞节前投票自我加薪31%,又否定最低工资加至时薪10元的要求。

那里是安省最穷的选区之一,新民主党刻意拿政客加薪凸显最低工资的竞选诉求,深深打动选民的心。

费里拉与自由党候选人阿尔巴尼斯(Laura Albanese)竞争激烈,阿尔巴尼斯尝试派发宣传单张,企图瓜分最低工资的光环,但也未能如愿。

麦马士打大学政治科策教授杰锡克(Henry Jacek)同意,争取最低工资是新民主党在这个选区最佳的策略。

杰锡克说:“安省和全国的薪金不平等问题愈来愈严重,高高在上的行政总裁年薪愈来愈多,低下阶层的人只够餬口。我认为低下层怨气愈来愈大,新民主党当然会把握时机。”

保守党在伯灵顿超前其他政党,最后萨沃琳以大约48%选票保住这个选区,那里的选民最关注医院拨款及交通阻塞。

保守党在2003年省选,仅以不到1,000票夺得伯灵顿的议席。这次补选胜出,也被视为是庄德利(John Tory)领导的试金石。

补选结果不会改变自由党多数政府地位,甚至失去这3个议席也一样。但这个补选结果,为新民主党走向10月省选形成强势。杰锡克说:“有人可能惊讶,新民主党比他们想像中强。自由党要当心,保住市区和省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