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江苏无锡530计划求才多伦多

(星星生活记者伊少辉报道)中国无锡留学人员创业恳谈会暨530计划推介会12月6日在多伦多举行,逾300人与会令现场座无虚席,远超出主办机构的预期。在推介会上,两名回国创业者更现身说法,表示政府兑现允诺的条件,事业发展顺利。

img_9530_w.jpg

身为江苏省委常委的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本次亲自带队前来美加招才引智。他表示,530计划的核心就是创造一个适宜海外留学归国领军型人才创业的环境,提高创业成功率,降低创业风险。政府根据530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提供灵活和不断优化的扶持措施,在创业初期作保姆,解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发展之中作导师, 协助科学家向企业家转变;成熟之后作保安。

无锡“530”计划于2006年开始实施,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员,结果仅仅两年就突破了预先的设想,后改为每年引进30名,而今年就有140人入选。 “530”计划作为无锡推动科技创新创业的独特品牌,已经没有数量上的概念,塑造了无锡“海纳百川”的形象,并将持续实施下去。杨卫泽介绍,无锡市在“530”计划的基础上又制定了“后530”计划,即在己经和将要进入530计划的项目中,挑选30个项目提供进一步的重点扶持。

无锡市人事局局长戴锡生在推介会上介绍了530计划的对象和申报条件,530计划主要针对在引领电子信息、新材料、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档纺织五大支柱产业和环保、新能源、生物叁大先导产业中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带团队的创业领军人才。

530计划实施3年,共引进192个领军型人才,创办的企业注册资金超过6亿元,由于无锡市投入的扶持力度大,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甚至一些已经在其他地区落户的公司也迁往无锡。然而530计划的准入门槛相当高,无锡市看重的不仅仅是“海归派”,而且是“领军型”,并且要求技术要有自主品牌。

530计划每年都有不同的申报方案,初步设想明年起要求所有项目先在线申报,然后组织学历资历审核、形式初审和知识产权认定;再由专家组织项目技术先进性评审;以及由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人事厅的相关领导及无锡市的技术、管理、风险投资专家、企业家组织综合评审。

多位已经在无锡创业者介绍了他们的体会。周坚博士在温哥华开设有生物工程公司,研究开发和生产用于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及人类疾病相关的生物技术、检测试剂和仪器。他于去年落户无锡,开办了安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并开始有了盈利。他的体会是,在无锡创业与在其他地方创业同样都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无锡市政府所做的就是随时跟踪调查你的需求,在创业的不同阶段提供相应的扶植政策,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他认为无锡称得上是追求梦想的平台、保障创业的乐园。

西安大略大学化学系理学博士吴旭琲曾在加拿大最大的环境公司工作,从工程师一路作到项目经理、亚洲技术总监,后来又在加拿大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为了实现不断创新的人生价值,他去无锡创业,他认为无锡是中国第一个以如此大的手笔为海外创业者提供资助的城市,同时为创业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政策,并且意识超前。他表示选择科学、选择创业、选择无锡无怨无悔。与此同时,他也以自己的教训提出忠告,就是在融资时不能轻易放弃对技术和企业的掌控权。

参会者中有来自加美著名学府的专家学者和留学生,也有进入北美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已经退休的高科技人才。与会人员就投资高风险的项目入选530后多年无法实现产业化该怎么继续?政府对希望兼顾加中两地的企业家有没有限制?家庭安置和子女入学等问题进行了咨询,也有人倡议自行组团去实地访问考察。也有与会者表示,今次活动缺少恳谈的环节,他们更希望能有深入细致的交流。另外, “530”计划的门槛太高,让很多怀有一技之长但自觉并非领军型的学子望而却步。

对此,无锡方面表示欢迎有意创业者组团去无锡参观交流,当地的费用由政府承担。另外,无锡也有另外的招才引智计划,以适应各种类型的人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