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30/新移民辛酸血泪:三百员工追工钱讨公道

2003年10月30日21:32:20(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陈明琰报导)打工获取劳动报酬,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订单不断、业务繁忙的公司却突然停止运作,被勒令清盘。三百多名员工如临当头一棒,欲哭无泪,被拖欠的工资可能就此打水漂,如此惨烈的事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Glamour Look Inc. 是多伦多华人圈中比较有名的一个企业,该公司创建于1972年,从夫妻作坊式的小店开始起步,逐渐成为著名的加拿大化妆品制造厂商之一,先后约有两千多人在这里工作,雇员中大陆新移民占有很大的比例。在北美、欧洲、远东和澳洲销售的许多国际知名品牌均加工自Glamour Look Inc.。创始人Mark Eng先生在阿尔伯塔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其后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Justina Eng女士在创建Glamour Look Inc. 前拥有20间化妆品零售连锁店。


曾经辉煌三十年的华人企业Glamour Look Inc. (星星生活记者摄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对很多人来说,这里虽然工资不高,但却是一个避风港,凭自身的能力和本事,工作起来觉得很踏实。她个人亲历了工厂的产品由单一到品种繁多,连最困难的时期都挺料过来,却没有想到在大批订单接不过来的时候宣布工厂关门。

她说,在中国也不曾遇到的这种事情,没想到在加拿大赶上。进入工厂时扣压的最初两周工资,最后两周的工资,中止工作应得的两周工资,以及几年的4%年假薪水,全部加起来有数千元。全厂有二、三百名员工,合在一起,这可是一笔不菲的数额。

这位女士继续说到,我们的房租和各种费用的账单都在等这笔钱去支付,辛辛苦苦的血汗钱就这样不明不白地不见了,怎么不让人气愤。新移民本来找工就不容易,如果这是一个家庭的主要收入,那么他家的处境会极为艰难。

另一位女士说,个人来讲,新移民应该反思,对于拖欠工资的行为应及早采取行动。来自中国的移民过于善良,对于资方的一些不合理行为很配合,也很容忍,无原则地效忠,最终受害的是自己。

还有一位人士介绍说,公司员工曾经有过组织工会的想法,但无疾而终,活跃分子最后反而不得不离开公司。


公司入口处贴出的清盘公告(星星生活记者摄影)

负责追讨工资的主要负责人钟小林先生向记者透露,Glamour LooK Inc. 暂停运作后,这些没有拿到工资的员工已经多次聚集,他们通过不同渠道收集到有关法律法规,并进行多方的法律咨询。随后找到劳工部,有关人士说,如果公司正常运作,劳工部可以强迫资方支付拖欠的员工工资,但如果公司进入清盘阶段,劳工部则爱莫能助。另外,参加追讨工资的员工同意每人出资10元,用于律师的费用等。据介绍,这一组织目前已经收集到2千多元,并聘请到一位西人律师。

钟先生说,他们查询并经过律师确认的结果是,从清盘后财产继承的次序上讲,先是偿还公司欠政府的资产,如税收,EI、CPP等;其次是有抵押的债权人,如银行贷款抵押等;第三才是员工的工资(但每人以2千元为限);最后才是没有抵押的债权人。

钟先生介绍说,他们也试图寻求不同的渠道反映问题,如省议员(MPP)和劳工组织等,向他们介绍公司的情况、员工目前的困境,反馈回来的消息不少。华咨处、法律援助会(Legal Aid)、活贤社、中国和东南亚法律援助组织、以及一个关注妇女权益的组织(Working Women Compensation)均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静悄悄的公司餐厅(星星生活记者摄影)

据中国和东南亚法律援助组织姚律师介绍,在90年代初,安省政府曾经有一个立法,也据此设立了一笔资金,每个员工最多可以得到5千元,但保守党政府上台后削减开支,使这一数额减少到2千元,并随后取消了这一立法。

钟先生认为,虽然这个官司的结果并不乐观,拿回薪水的可能性很小,极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但他表示,这一官司已经不再纯粹是为了讨还工资,而是证明我们并没有束手待毙。他并希望通过这些类似的事件,推动政府在相关立法方面的改进,或者对资方进行强制保险,以保护企业破产时作为最弱的一个群体──员工的切身利益,杜绝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

钟先生在此借星星生活特别感谢参加这一行动的员工,并为他们积极参与的行为感到自豪。


零落不堪的QC部门(星星生活记者摄影)

Glamour Look Inc.的资方负责人Mark Eng先生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对制造业有独特的认识和见解,对公司的发展前景仍有信心。他表示该公司的规模和产品是加美第一流的。但他同时承认,目前的现状是由于公司财政处理不当,银行方面失去信心,已经收到法庭清盘通知(Court of Appointed Receiver)。但Mark说,企业还没有正式宣布破产,这个议题将会在近日与供应商的会议中商讨。他转述接管人员的话说,破产对谁都不利。Mark在采访中特别强调指出,自己从来不骗人,希望他们(指员工)能理解,我拖欠工资不是故意的。

星星生活记者陈明琰咨询电话416-326-7160,采访了劳工部职业标准(Employment Standards)机构,接受采访的Denise女士说,员工一旦由于受公司财务状况影响而不能按时领取工资,就应该到劳工部相关机构去申报,以便政府及时备案。她并提供了劳工部一间位于士嘉堡的办公室地址:2275 Midland Ave。她强调说,无论公司或企业是否正式宣布破产,员工在没有按时得到工资的情况下,为保护自身的利益都应该及时去劳工部申报。

无论这一事态的结局如何,我们都欣喜地看到,大陆移民已经开始寻求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