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特斯拉减产是加拿大电动汽车市场的警讯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对于许多特斯拉车主来说,他们的电动汽车仍然处于领先地位。

据CTV报道,Eric Rondeau是魁北克特斯拉俱乐部的政府事务副总裁,该俱乐部由车主和爱好者组成,旨在促进电气化并提高人们对电动汽车(EV)优势的认识。十多年前,他购买了第一辆特斯拉。

“就连汽车本身也通过软件更新不断发展。”Rondeau在接受CTV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是非常独特的。其他一些制造商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不过,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以及整个行业都面临着一些阻力。

特斯拉周一宣布将裁减全球工作人员的10%,这家曾经看似势不可挡的公司面临大幅裁员。

财富管理、经纪和咨询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Daniel Ives表示:“削减成本是一回事;削减的幅度令人不安。”

特斯拉遇到了一系列障碍,包括竞争加剧和销量下降。2024年第一季度,其全球汽车交付量为38.7万辆,同比下降8.5%。

中国比亚迪等一些竞争对手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报告销量有所增长,但随着电池驱动汽车的整体需求放缓,特斯拉陷入困境。

“对于电动汽车行业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发人深省的时刻,”Ives说。“我认为很多人都认为转换会更快,包括特斯拉。”

需要明确的是,该行业仍在增长,但销售速度(包括加拿大)现在更加缓慢。

加拿大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Brian Kingston表示:“如果我们不解决电气化的障碍,就很难实现联邦政府制定的目标。”

渥太华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到2026年,加拿大销售的新车中至少20%应为电动汽车或其他零排放汽车。

Kingston表示,电气化的主要障碍之一是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使用。

“目前有27,000个公共充电器可供加拿大人使用,根据联邦政府的说法,我们需要在未来11年内准备好442,000个公共充电器,”他说。“这需要在接下来的11年里每天建造100多个充电器,因此需要制定一个计划来做到这一点。”

一些潜在买家特别关心的问题是可靠性和电池寿命。制造商表示,他们正在投资新技术,但在一个面临独特挑战的国家,例如庞大的高速公路网络和寒冷的天气,更需要建立可靠且广泛的充电网络。

另一个障碍是价格差距。

很大一部分电动汽车买家都是早期采用者——尽管价格较高,但他们仍热衷于接受这项技术。但为了使销售持续加速,制造商必须吸引更加注重预算的大众市场。

平均而言,电动汽车比汽油动力汽车贵14,000元,而且利率上升进一步加剧了这一差距。

政府的激励措施促进了销售,但一些措施现在即将耗尽。

魁北克特斯拉俱乐部的Rondeau表示,针对那些采用电动汽车的人的奖励制度以及对仍然使用化石燃料的司机的限制将有助于政府实现其电气化目标。

但他也表示,虽然增长速度已经放缓,但重要的是要关注全球销售仍在增长的事实,而现在的重点是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他说,他相信特斯拉的麻烦可能只是路上的一个坎坷。

“整个行业都在追随特斯拉,”他说。“所以他们仍然领先,他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全流离失所。”

分析师表示,未来竞争将压低价格并推高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