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2/历史上的今天:44年前,这位单腿青年人将整个加拿大团结在一起!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民族英雄泰瑞·福克斯 (Terry Fox)的梦想对于44年前圣约翰的人们来说仍然存在。这位加拿大偶像团结了整个国家,他的基金会迄今为止已筹集了超过8.5亿元用于癌症研究。

据多伦多太阳报报道,1980年4月12日,当一名年轻人慢跑经过时,纽芬兰人阿拉斯代尔·维奇(Alasdair Veitch)不知道自己看到的是谁。

但他有一种感觉,无论他是谁,他都将会很了不起。“你可以感觉到它很特别,”如今已经64岁的维奇回忆道。


【1980年9月1日,泰瑞·福克斯被迫停下来,此时距离他发起穿越加拿大的旅程143天,他已经跑了5,373公里,但还没有到达目的地的一半。他于1981年6月去世,几个月后,加拿大人接续他的事业,组织了第一届Terry Fox Run。 图源:POSTMEDIA NETWORK】

在泰瑞·福克斯进入他的生活之前,维奇正在纽芬兰省圣约翰市中心的一家酒吧里享受着冷饮,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他不知道这一天会改变他的生活,也改变加拿大这个国家。

“玩完沙狐球后,我记得和我的朋友一起从酒吧出来,”维奇回忆道。当时维奇只有20岁,当他和他的朋友还在抽烟时,他们发现了泰瑞。

“这是一个单腿的人,在圣约翰市中心跑、走、跳,”维奇说。“这真令人注目。”


【1980年4月12日,阿拉斯代尔·维奇站在酒吧外,就在圣约翰举行希望马拉松第一天见到泰瑞·福克斯之前。】

他和朋友都惊呆了。“我们静静地站在那里,”维奇说。“大约一分钟后,我们看到他在市政厅停下来,与市长多萝西·怀亚特(Dorothy Wyatt)会面。”

“我们不知道他是谁,但我们知道这很重要。”

他几乎不知道泰瑞将在他的人生中发挥最重要的作用。“直到后来我在电视新闻中才得知他的名字叫泰瑞·福克斯,他正在穿越加拿大为癌症筹集资金,”他说。

从那一刻起,维奇就着迷了。“我的状况很糟糕,”他说。维奇戒掉了抽烟和聚会——他开始跑步。

“一开始是跑500英尺,”他笑着说。“现在我已经跑了32场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并且多年来一直组织泰瑞·福克斯长跑。”

这一切都是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他确实激励了我,”维奇说。“我最终完成了学业,成为一名野生动物生物学家,到目前为止,我已经跑了70,000公里。”

跑步协调员比尔·维格斯(Bill Vigars)在Sutherland House出版的畅销书《泰瑞和我,希望马拉松的内幕》中表示,与获奖记者伊恩·哈维(Ian Harvey)一起撰写这本书的最佳部分是与人们分享和维奇一样的故事,比娅·科特尼(Bea Courtney)在跑步前一天晚上在她家接待了泰瑞,还有埃迪·诺兰(Eddy Nolan),在看到泰瑞跑完蒙特利尔后,他自己也为这项事业筹集了100万元。


【比尔·维格斯是圣托马斯本地人,他在1980年陪伴泰瑞·福克斯参加希望马拉松,照片摄于桑德贝(Thunder Bay)的福克斯纪念馆。维格斯写了一本书,其中收录了福克斯长跑的照片和故事。(IAN HARVEY/Postmedia Network)】

有趣的是,维奇在第44周年纪念日当天来到蒙特利尔,与他的朋友诺兰告别。诺兰自己已经患有癌症13年,并决定利用加拿大的医药辅助死亡计划(Medical Assistance in Dying, MAID)于2024年4月12日结束自己的痛苦,离开这个世界,加入泰瑞在来世的旅程。

对于许多人来说,泰瑞给他们的生活和死亡带来了意义和焦点。

44年前的这个四月天,来自卑诗省高贵林港的泰瑞用他的义肢(取代了他因癌症而失去的腿)浸入大西洋,并开始了他的跑步穿越加拿大之旅,为加拿大癌症协会筹款。


【加拿大英雄泰瑞·福克斯于1981年6月28日去世,年仅22岁。】

在接下来的143天里,泰瑞俘获了全国人民的心,在前往安省桑德贝就医之前,他总共跑了5,373公里。1980年9月1日,他得知夺走他腿的癌症复发并扩散到肺部。

泰瑞的长跑已经结束,但维奇和许多像他一样的人还没有结束,他们接受了挑战,让泰瑞和他的希望马拉松继续下去。

“这一切都始于圣约翰的那天,”维奇说。

泰瑞于1981年6月28日去世时年仅22岁。但他的梦想并没有随之消失。

泰瑞福克斯基金会现已为癌症研究筹集了超过8.5亿元,许多人今天还活着,都是因为这位勇敢的单腿年轻人发起的筹款活动,他将整个国家团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