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4/董晗鹏否认事先知道有留学生坐巴士到场投票

董晗鹏否认事先知道有留学生坐巴士到场投票
外国干预调查:明知微信内有大量选前假资讯,政府却无警告加拿大人
【分析】外国干扰听证 赵锦荣:我成为中国干扰目标;却遭特鲁多“背叛”


董晗鹏否认事先知道有留学生坐巴士到场投票

RCI 发布日期:2024年4月2日晚上6点25分/

2019年多伦多议员董晗鹏获自由党提名被指是中国干预指控,董晗鹏昨日供称,近日经妻子乔桥提醒,才记起当日有一辆巴士接载私立圣力嘉学院(Seneca Polytechnic)的NOID Academy国际留学生到自由党提名会议投票。

在外国干预加拿大选举的调查委员会上,董晗鹏表示,在竞选后才获告知有这辆巴士。董昨日作答谨慎,被问及该辆巴士开支时,他说,以我所知,并非由我的竞选团队付款。

昨日的调查委员会公开了政府收到的情报总结,当中除了提及该辆巴士外,更进一步指,有学生获外国代理人相关人士提供假文件,以讹称他们住在董的选区Don Valley North。

董表示对事件不知情,又称假如有人用假资料登记自由党并投票,那是打击民主制度,他将第一个谴责。

认曾与20名相信为中国留学生见面

虽然去年传媒已报道有留学生投票一事,之后前总督约翰逊(David Johnston)亦发布调查报告,谈及其选区有不寻常情况,但董只是在近日妻子提起下,才向委员会补充有此事。

董又补充指,曾在提名会议前,到圣力嘉学院宿舍与约20名学生会面,那宿舍在选区内,所以2019年竞选前,曾到宿舍与学生见面,邀请他们入党及投票。

董晗鹏指会面由竞选办安排。其竞选经理表示,对董到大学宿舍拉票没有印象。

至于被问及曾否与中共统战部人员会面时,董晗鹏回答说,以我记忆所及,没有。

另外,董表示其竞选办的确安排了两辆巴士,接载长者院舍前往投票会场。

否认曾反对释放两个麦克

委员会律师又展示政府收到的情报,表示2021年初董晗鹏曾与中国大使谈及当时正在中国拘留的两个麦克(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情报指,董提及目前就算释放两人,也会被认为是保守党的强硬态度对中国有效。

董昨日表示,上述说法毫不合理,他一直都支持尽早释放两个麦可。

听证会明天预计传召保守党党员赵锦荣。

https://ici.radio-canada.ca/rci/zh-hans/%E6%96%B0%E9%97%BB/2061997/%E8%91%A3%E6%99%97%E9%B9%8F-%E5%B7%B4%E5%A3%AB-%E7%95%99%E5%AD%A6%E7%94%9F-%E6%8A%95%E7%A5%A8

外国干预调查:明知微信内有大量选前假资讯,政府却无警告加拿大人

RCI 发布日期:2024年4月3日下午1点42分

在外国干预加拿大选举的调查委员会上,前保守党领袖奥图尔(Erin O’Toole)指,政府明明在2021年选举前得悉微信上有大量针对保守党、尤其是候选人赵锦荣的假资讯,但既没有向各党通报,亦没有对加拿大选民作出澄清或警告。

联邦政府成立小組早知中国积极干预选举

由联邦政府成立、负责侦查2021年联邦大选威胁的小组(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Threat to Elections Task Force, SITE),由高级公务员组成。根据近日在调查委员会交出的文件指,政府在2021年选举前,早就发现外国企图干预选举,当中又以中国最为积极争取对其有利的选举结果。

根据2021年包括针对抖音及微信的监察,发现就在选举前数天,中国党媒《环球时报》在微信内大量分享保守党几乎想跟中国断交,怎能支持他们?,及赵锦荣提出的 《外国影响注册法》,"会要所有加拿大华人都需要登记"的资讯。

奥图尔表示,由于卑诗省内保守党候选人赵锦荣提出 《外国影响注册法》,微信内于是充斥条例排华、影响华人回乡探亲、赵锦荣是汉奸等言论,数量之多令人吃惊。

单是卑诗省,就有60万微信用户。这些人之中,很多都不会看加拿大主流新闻,只会在微信内获取资讯,奥图尔解释假资讯的影响力说。

奥图尔认为,政府有责任及时对加拿大人提出警告,但不幸制度上却有错失,当时政府并无及时应对。

他又认为,保守党在选举前,一直有向SITE通报外国干预问题,但当时总是单向汇报,SITE既没有向他们发出已知的警告,又淡化形势,给出外国干预事宜上没有大问题的印像。

昨天党选举主任索里曼(Walied Soliman)更指,选后保守党向SITE汇报指13个选区受中国干预,最终竟被回复指投诉不成立,SITE不会宣布保守党因有组织及暗中进行的外国干预行为而失却议席。

总结整场选举,奥图尔称,虽不认为外国干预令保守党失却执政江山,但他估计中国的假资讯攻击令该党失却六至九个议席。

自由党竞选主任伊斯梅尔(Azam Ishmael)昨日曾表示,选举投票并不记名,因此若说外国干预会导致选民放弃投票,他认为并非关键。但奥图尔对此并不同意。

他解释说,选民在选票上挑选谁确是秘密,但有没有投票,还是会被看到。

“在华人社区,如果某人投了票,而该区保守党胜出,他很容易会被看成是投了保守党。所以我们已听过选民说,"很抱歉,我不去投票了,反正估计你够票会胜出。引自 前保守党领袖奥图尔(Erin O’Toole)

https://ici.radio-canada.ca/rci/zh-hans/%E6%96%B0%E9%97%BB/2062179/%E5%A4%96%E5%9B%BD%E5%B9%B2%E9%A2%84%E8%B0%83%E6%9F%A5-%E6%98%8E%E7%9F%A5%E5%BE%AE%E4%BF%A1%E5%86%85%E6%9C%89%E5%A4%A7%E9%87%8F%E9%80%89%E5%89%8D%E5%81%87%E8%B5%84%E8%AE%AF-%E6%94%BF%E5%BA%9C%E5%8D%B4%E6%97%A0%E8%AD%A6%E5%91%8A%E5%8A%A0%E6%8B%BF%E5%A4%A7%E4%BA%BA

【分析】外国干扰听证 赵锦荣:我成为中国干扰目标;却遭特鲁多“背叛”

前保守党议员赵锦荣批评加拿大政府没有采取措施保护民主:我像个溺水的人,却没得到帮助;总理特鲁多背叛了我。

Yan Liang
发布日期:08:00
——————

星期三(4月3日),外国干扰加拿大选举公开听证会(PIFI)继续个人陈述。四位证人中,除了前保守党党魁奥图(Erin O’Toole),其他三位都是加拿大安全情报部门确认受到中国政府干扰的华裔政治人物:前保守党华裔议员赵锦荣(Kenny Chiu),新民主党(NDP)议员关慧贞(Jenny Kwan)、以及保守党外交事务评论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

赵锦荣在上午的听证会上表示,自己是来自香港的移民,从政或是从事公众服务需要克服更大的挑战,但他一直相信,加拿大民主成熟,对人权的关注,参与民主选举的人是安全的。但在2021年的联邦选举中,他遭遇了来自中国控制社交媒体的虚假信息抹黑,甚至造谣中伤,而非常遗憾的是,整个过程中,他没有得到加拿大政府协助,共同应对外国干扰。

“我感觉,我像是个溺水的人,政府机构看着我挣扎,却没有对我伸出援手。他们做的仅仅是告诉我,我正在溺水。从个人角度,我感觉自己遭到了背叛,总理特鲁多背叛了我。”引自 赵锦荣

而周三下午,特鲁多对公开听证会上保守党认为政府对外国干扰不作为指控的回应是:“我明白一些政党输掉选举,要找其他的原因,而不是检讨自身。我们已经向前走了。”

赵锦荣在接受加广专访时表示,他个人支持公开调查的原因就在于公众有知情权,让大家来做出判断。目前,听证会披露的情况和进展体现了加拿大的公开公正、透明透彻,每个公民都可以收看关注。这对加拿大民主非常重要。

当然,他也认为,听证会最初没有给真正遭受外国影响的人,比如自己,直接受影响证人,Party Standing,的身份,而且,看上去倒像是为那些受到与中国勾结指控的人洗白的。

但他很高兴,霍格法官很快意识到了这一点,改变了想法,给予NDP和保守党特别受影响证人资格,而不仅仅是最初的间接受影响证人(Party Standing),这是个好的开端。

感觉遭到背叛

赵锦荣对记者表示,直到最近,透过披露的情报,他才了解到,加拿大政府早就知晓,干扰加国选举是中国的优先目标。

一份披露的情报机构文件还显示,中国政府对加拿大进行秘密、欺骗、和威胁性的干涉,且情况正变得更糟。

中国是加拿大外国干涉的主要实施者,其目标是各级政府(包括省市级)以及加拿大社会的各个方面,如脆弱的侨民团体、媒体、异见人士、活动人士、精英人士、民选官员、以及学者,从多方面对加拿大的战略利益构成直接威胁和严重损害。
引自 CSIS文件

但加拿大情报机构没有就此警告过大众,也没有就竞选中出现的不合常理的现象提出公众警告。

赵锦荣表示,作为一个新晋议员,自己对于如何反击网络谎言谣言没有太多经验。但我很相信政府的机制,有很大的期待,他们会保护我。但加拿大相关机构没有任何表示,更没有为我洗刷名声。

他认为,特鲁多政府有责任保护加拿大选举的廉洁、保护加拿大竞选的公正性、保护加拿大政治人物不受外国干扰和影响,外国政治干扰,为何没有采取实质的有效的行动?这令他感到失望和愤怒。

他举例,大选期间,当他留意到中文社交媒体上大量出现攻击他和保守党以及奥图的信息时,他把情况通报给了保守党中央总部,也通报了加拿大安全情报机构CSIS,和加拿大选举委员会(OCCE),但直到现在,没有得到任何回音。

而更令他担忧的是,直到现在,情况也未见有所改变。

赵锦荣称,在他短暂的议员生涯中,他留意到,每当提及批评中国的动议时,比如疫情期为何没有及早取消来自武汉的航班,或是关于温尼伯国家微生物实验室的邱香果和成克定泄密调查,就会被对手提醒,不要种族主义,或是亚裔仇恨。

他认为,这和中共在面对西方批评时的说词如出一辙。

2021年选举之后,面对外国干扰质疑,自由党政府承诺设立外国代理人法案,称《外国影响力注册法》,让代表外国政府利益的游说者登记注册。

去年夏天,前国家安全部部长门迪西诺曾在去年夏季和华裔社区民众座谈,收集意见,但时至今日,法案草案仍然未见踪影。

对于赵锦荣的担忧,周三下午的另外两位证人,关慧贞和庄文浩表示感同身受。

我们现在看似有很多政府的部门在应对选举公正和外国干扰,包括警方、情报机构、选举委员会、以及在2021年专门成立的选举安全情报威胁工作组(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Threat to Elections Task Force, SITE),但几个机构各自为政,就像是当你需要考一个蛋糕的时候,发现原材料掌握在不同人手中,但他们没有协调行动。引自 关慧贞

庄文浩认为,这次的公开听证希望让更多加拿大人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调查专员在全面掌握情况之后,能够做出针对性建议,有效防范外国干扰。

成为中国政府攻击目标

赵锦荣在听证会上表示,发生在中国的六四事件是个分水岭,令他决定彻底离开香港移民加拿大,也令他始终保持了对政治的热情。

2001年,他当选列治文学校局委员,也作为保守派评论员活跃在大温地区的中文媒体上。

2019年,他代表保守党赢得了史蒂文森-列治文东选区(Steveston—Richmond East)议席。

他随后成为议会人权小组委员会成员,他也积极支持香港争取民主行动,反送中,反对《国安法》等,他也在加拿大议会通过“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实行的政策为种族灭绝”动议上投了赞成票。

2020年,赵锦荣提出了一份个人法案《外国影响力登记法, C-282》,这个法案提出,在加拿大为外国政府或企业代言游说,需要进行注册。他曾经解释,这主要针对联邦政府的议员、最高法院的法官、枢密院官员,如果离职后为其他外国政府或企业游说代言,需要进行登记,一切放在阳光之下,完全公开透明,让民众和媒体进行判断,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否合理合法。

他表示,该法案也是受到澳大利亚通过的《反外国干涉法》以及《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等法案的启发。

赵锦荣告诉公开听证委员会,因为这份个人法案,中国国家控制下的社交媒体和加拿大本地的中文媒体发布了大量针对他和保守党以及党领袖奥图的虚假信息。

委员会的律师出示了多份来自微信和中文社区媒体的文章,将他描绘称华人的叛徒,称他仇恨中国,因为他支持香港和维吾尔人,称他的提案针对华人社区,歪曲他的法案会令加中经济科技交流受到影响,华裔言论自由受到遏制等。

赵锦荣称,尽管他试图就这份法案进行解释,接受过英文媒体的采访,也曾与另一位后来落选的保守党议员陈黄小平专门与华裔长者见面,解释立场,但面对一个国家发起的信息战,他几乎没有招架之功。

他能明显感觉,在23个月前还支持他的选区华裔选民,态度出现大转变。

有一次,他挨家挨户敲门拉票。一位在2019年曾热情支持他的女士,打开门之后,脸上出现愤怒和仇视表情,令他永远也忘不掉。

庄文浩在随后的作证中也提及,选举之后党内进行总结时,曾发现,某加拿大中文电台甚至命令自己的主持人不许采访赵锦荣,不许提及他的名字 —— 有主持人因提及他的名字受到惩罚。

赵锦荣在2021年9月输掉了选举。

https://ici.radio-canada.ca/rci/zh-hans/%E6%96%B0%E9%97%BB/2062321/%E5%A4%96%E5%9B%BD%E5%B9%B2%E6%89%B0%E5%90%AC%E8%AF%81-%E8%B5%B5%E9%94%A6%E8%8D%A3-%E4%B8%AD%E5%9B%BD%E5%B9%B2%E6%89%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