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促成加美自贸,引入GST,收受商人现金……加拿大前总理马尔罗尼去世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加拿大第18任总理布莱恩·马尔罗尼(Brian Mulroney)去世,享年84岁。他曾带领加拿大度过了国家和国际事务的动荡时期,也是最具争议的总理之一。

他的女儿卡罗琳·马尔罗尼周四下午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这一消息。宣布了这一消息。“他在家人的陪伴下平静地去世,”她写道。

贾斯汀·特鲁多总理回忆马尔罗尼是一个“有勇气做大事”的人。“他是一位非凡的政治家。”

保守党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表示,马尔罗尼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

马尔罗尼是加拿大最具争议的总理之一。马尔罗尼不畏惧解决他那个时代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他追求政治的方式为他赢得了忠实的支持者和同样热情的批评者。

马尔罗尼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演说家和一位熟练的政治家。作为总理,他促成了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议,并推动宪法改革,以确保魁北克签署加拿大最高法律,但这一努力最终失败了。

他引入了全国销售税,以筹集资金应对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将一些国有企业私有化,并在加拿大总理最动荡的任期之一期间强烈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

“无论是否有人同意我们的解决方案,没有人会指责我们选择回避我们这个时代最具争议的问题来逃避责任,”马尔罗尼在1993年2月的辞职演讲中说道。“我已经为我的国家和我的政党尽力了。”

**双语社区中电工的儿子

马尔罗尼1939年3月20日出生于魁北克林业小镇拜科莫(Baie-Comeau),父母是爱尔兰裔加拿大工人阶级。他的父亲是魁北克东北部这个贫困前哨基地的造纸厂电工。

他在魁北克拉瓦尔大学学习法律,随后受聘于蒙特利尔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1976年,他首次发起政治领导竞选,但输给了乔·克拉克(Joe Clark),后者随后短暂担任总理。

马尔罗尼在一个讲法语和讲英语的孤立社区中长大,在双文化世界观的影响下长大,这种成长经历后来被证明在政治上是有用的。

马尔罗尼通过与洛厄尔·穆雷(Lowell Murray)建立了命运般的友谊,对保守派政治产生了兴趣。洛厄尔·穆雷是他的政府未来的参议员和内阁部长。

马尔罗尼在他的家乡以反腐败斗士的身份而闻名。詹姆斯湾水电站大坝施工现场爆发暴力事件后,马尔罗尼被任命为审查这一失败项目的克利切委员会的主要成员,调查黑手党的关系。


【1976年2月18日,进步保守党领袖候选人马尔罗尼在渥太华酒店套房举行的非正式聚会上向代表们发表讲话。(加通社)】

1976年党魁竞选失败后,马尔罗尼在1983年的党魁大会上组织反对当时党魁乔·克拉克后接管了该党。马尔罗尼此前从未担任过民选公职,凭借魁北克代表的支持,他将这位前总理从领导层中赶了下来。

随着自由党在民意调查中步履蹒跚,马尔罗尼带领保守党在1984年的竞选中取得多数胜利,这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选举压倒性胜利之一。1984年竞选开始时,虽然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已被约翰·特纳(John Turner)取代,成为自由党领袖,但这次选举被广泛视为对特鲁多时而动荡的执政时期的一次公投。

1988年,选民支持马尔罗尼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计划,马尔罗尼再次获胜,这无疑是马尔罗尼时代最重要的政策。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马尔罗尼于1984年当选,承诺“修复”多年紧张关系后的加美关系。他驳斥了特纳领导的自由党的说法,即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将削弱加拿大的主权并使该国成为“第51个州”。

1988年,在一场广受关注的电视领导人辩论中,特纳指责马尔罗尼出卖了加拿大。“你并没有垄断爱国主义——我对你暗示只有你是加拿大人感到不满,”马尔罗尼反驳道。

马尔罗尼将再次当选,并领导另一个多数派政府——这是自约翰·麦克唐纳爵士以来,保守派总理首次连续两次赢得多数派。


【1985年3月17日,在魁北克市机场,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和美国总统里根走过加拿大皇家骑警队伍。(Paul Chiasson/加拿大新闻社)】

自由贸易协定批准后,两国贸易大幅增长,近100年的保护主义结束后,两国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马尔罗尼在1985年与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一起参加的“三叶草峰会”上表示:“我们在这里和世界各地传达的信息都很明确——加拿大重新开放商业。”

这两个人都是爱尔兰血统,他们在魁北克城的会议上演唱了民歌《当爱尔兰的眼睛在微笑》中的歌词。这段音乐插曲被一些人庆祝为两国关系解冻的标志,而另一些人则嘲笑这是加拿大向其强大邻国卑躬屈膝的标志。


【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和贸易代表以及三国领导人一起签署1992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Pat Sullivan/美联社)】

马尔罗尼改善了加拿大与美国的关系,并推动里根签署酸雨条约,以遏制破坏水道的二氧化硫排放。他还签署了北美防空现代化协议,以更好地保护北美大陆免受弹道导弹袭击。

美国前总统乔治·H·W·布什认为马尔罗尼是亲密的私人朋友——马尔罗尼是布什在总统休养地戴维营的最后一位客人——并经常在西方国家联盟与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就结束苏联事务进行协商时寻求他的意见,特别是在冷战相关事务上。

2017年至2018年,随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进展陷入困境,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开始利用莫罗尼在美国的深厚关系。莫罗尼拥有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附近的住宅,距离当时的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海湖庄园不远,因此成为特鲁多自由党政府和共和党政府之间的有用中间人。

**与魁北克的微妙关系和失败的协议

在担任联邦政坛期间,马尔罗尼组建了一个由西方民粹主义者、魁北克民族主义者和传统保守党组成的选举联盟——这个联盟成功地让自由党失去权力近十年。

马尔罗尼首次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保守党在1984年的投票中赢得了下议院282个席位中的211个席位——这给了他对加拿大国家进行根本性改革的余地。在马尔罗尼的领导下,数十家国有企业被出售给私人利益集团,其中包括加拿大航空。他还废除了特鲁多饱受诟病的国家能源计划,这一决定受到许多西方人的欢迎。

在魁人政团和改革党的出现后,这个选举联盟最终崩溃了,这些团体利用了马尔罗尼执政期间变得更加明显的地区不满情绪。

马尔罗尼在竞选党魁期间强调了魁北克对于保守派运动成功的重要性,并承诺让魁北克支持宪法,从而击败了该省的自由党对手。

在1981年至1982年间,由勒内·莱维克和魁北克党领导的分裂主义政府拒绝签署特鲁多重归的《宪法法案》,他们担心《权利和自由宪章》将会集中权力于渥太华,并削弱省级影响力。

为了治愈这些创伤,马尔罗尼促成了1987年与魁北克省(当时由联邦党自由党总理罗伯特·布拉萨领导)和其他省份达成的米奇湖宪法协议。该协议将承认魁北克省是加拿大境内的一个“独特社会”,并将赋予各省更大的权力,以提名加拿大参议院和最高法院等联邦机构的人员。

该协议还将加强各省在移民系统中的作用,并改变社会项目的资助方式——允许各省选择退出某些项目并接受联邦资助来创建自己的项目。


【1992年9月28日,总理马尔罗尼在魁北克省舍布鲁克发表演讲时举起了一张撕碎的纸。他当时正在演示,公投中的否决结果将撕裂出来夏洛特敦协议中魁北克获得的31项权益。(加通社)】

最初备受选民欢迎,许多讲英语的加拿大人相信这一向魁北克的姿态会使分裂主义声音消失,并防止重演1980年的主权公投。但在特鲁多重新出山反对后,这项协议土崩瓦解。前总理指责穆尔罗尼向省级政府让步过多,并认为该协议将使加拿大国家“彻底无力”。

许多加拿大讲英语的省份也对承认魁北克是一个“独特的社会”持怀疑态度。最终,各省未能在截止日期前批准该协议,其中纽芬兰、拉布拉多和曼尼托巴是著名的抵制者。

“这对加拿大来说是悲伤的一天。这完全关系到加拿大,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团结,”马尔罗尼在谈到该协议的失败时说道。

马尔罗尼曾经的重要盟友卢西恩·布沙尔(Lucien Bouchard)离开后创立了分裂主义的魁人政团(Bloc Quebecois)。布沙尔在魁北克省广受尊敬,他破坏了马尔罗尼在该省的支持。而西部省份的许多保守派则涌向民粹主义改革党。

马尔罗尼领导的另一项宪法改革尝试是1992年的《夏洛特敦协议》,后来在全国公投中失败。

**非常不受欢迎的税收

在宪法骚乱和极不受欢迎的商品及服务税(GST)推出后,马尔罗尼的支持率急剧下降。他在第二任期结束时的支持率创历史新低。

在与美国谈判自由贸易协定后,马尔罗尼寻求改革现有的制造商销售税(MST)制度,他说,这使加拿大的出口商处于不利地位。

消费者基本上看不到13.5%的税,而取代它的基于消费的商品及服务税(对在加拿大购买的所有商品和服务征收7%的税)将直接在收银机支付。

在女王的批准下,马尔罗尼在参议院聚集了众多支持者,以使这项极不受欢迎的法案在自由党占主导地位的上议院获得通过。

“这显然不受欢迎,但我们这样做是因为它适合加拿大。必须这样做,”马尔罗尼谈到1990年的税收时说道。

在马尔罗尼离开联邦舞台后的1993年竞选活动中,时任自由党领袖让·克雷蒂安(Jean Chretien)希望利用选民的挫败感,将“削减税收”作为他的竞选口号。

克雷蒂安轻松击败了马尔罗尼的继任者金·坎贝尔(Kim Campbell),但从未兑现取消这项税收的承诺,因为这项税收为政府带来了数十亿元的收入——这些钱用于偿还加拿大巨额国债。

“坦率地说,对我来说很有趣的是,多年后,我不得不忍受虐待、相互指责和打击,并看到加拿大的情况良好。这就是我想要的,”马尔罗尼在2010年说道。

**与种族隔离盟友决裂

虽然马尔罗尼经常与那个时代的另外两位保守派领袖——里根和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联系在一起,但他在一个问题上与他的一些最亲密的盟友分道扬镳:种族隔离和对南非白人少数政权的制裁。


【1990年6月17日,马尔罗尼欢迎抵达渥太华的曼德拉。(加通社)】

马尔罗尼几十年前就一直钦佩约翰·迪芬贝克的反种族隔离立场,他认为国家的种族主义镇压制度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公正的。

当选后,马尔罗尼在加拿大发起了一项在英联邦内积极推动制裁的行动,以迫使南非政府废除其种族主义种姓制度,并将曼德拉从监狱中释放出来,他已在监狱中被关了四分之一个世纪。

获释后,曼德拉通过电话与马尔罗尼通话,感谢他的倡导。

根据马尔罗尼的回忆录,曼德拉对马尔罗尼说:“我们将您视为我们伟大的朋友之一,因为多年来我们从您和加拿大得到了坚定的支持。”“当我在监狱里时,在加拿大有像你这样的朋友给了我更多的快乐和支持,这是我无法形容的。”

**政治遗产因空客丑闻玷污

马尔罗尼的政治遗产因不当行为的指控而受到玷污。在总理克雷蒂安的领导下,马尔罗尼被政府指控在向加拿大航空公司出售空客飞机时,从德裔加拿大军火商卡尔海因茨·施赖伯(Karlheinz Schreiber)那里收受了500万元的回扣。

在腐败指控引起广泛关注后,1997年,皇家骑警澄清了他与克雷蒂安政权的关系,克雷蒂安政权也为此道歉。

在一场引人注目的法律传奇中,马尔罗尼成功起诉政府诽谤并获得了200万元。

1998年,他被授予加拿大勋章。还有其他国际奖项。

但几年后,当施赖伯因逃税而面临被引渡到德国时,他透露了一个重磅炸弹,即马尔罗尼在他卸任后不久接受了他秘密支付的30万元现金。这些与向加拿大航空出售空客飞机有关。

2009年时任总理斯蒂芬·哈珀被迫发起公开调查,法官在调查中表示,这对马尔罗尼及其家人来说是一次伤痕累累的事件。


【2009年5月20日,前总理马尔罗尼(左)与妻子米拉和律师在渥太华作证后离开。加通社/Sean Kilpatrick】

马尔罗尼在2010年的一次议会调查中表示,这些款项用于游说和咨询服务,但主持调查的法官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曾经提供过任何服务。

这项公开调查得出结论,马尔罗尼在卸任总理后收受施赖伯的现金行为“不当”,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款项直到事后多年才被披露。但从未提出任何指控。

1993年卸任后,马尔罗尼加入奥美雷诺律师事务所,并在魁北克公司和巴里克黄金公司等公司担任公司职务。

**受人尊敬的政治家

尽管如此,马尔罗尼仍然是国际社会一位受人尊敬的政治家。2004年,他和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在罗纳德·里根的葬礼上发表讲话,成为第一位为美国总统致悼词的外国政要。

马尔罗尼和他的妻子米拉有四个孩子——卡罗琳、本、马克和尼古拉斯。其中本·马尔罗尼(Ben Mulroney)是顶级娱乐主持人,和卡罗琳·马尔罗尼(Caroline Mulroney)是安省福特政府的内阁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