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2/为期两年!加拿大为国际学生人数设置上限

(星星生活/捷克佳)移民部长马克·米勒(Marc Miller)周一(1月22日)宣布,联邦政府正在对进入加拿大的国际学生实行全国上限。

综合媒体报道,米勒在自由党内阁务虚会上发表讲话时宣布了一系列其他限制措施,他表示这将在未来两年内将入学人数减少35%。他表示,这些措施是临时性的,将持续两年。

“为了保持加拿大临时居留的可持续水平,并确保2024年加拿大的国际学生人数不会进一步增长,我们将在2024年设定为期两年的全国申请人数上限,”他说。

米勒表示,2024年,这一上限预计将导致批准约36.6万个本科学习许可,比2023年减少35%。

米勒表示,这一上限不适用于研究生水平的学生,包括硕士和博士生。那些正在寻求小学和中学阶段学习许可申请的人也将获得豁免。

包括米勒、住房部长肖恩·弗雷泽(Sean Fraser)和公共安全部长多米尼克·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在内的几位联邦部长去年夏天曾表示,渥太华正在考虑限制学生入学人数。

米勒表示,在一些省份,许可证总量将减少约50%。

各省和地区将自行决定如何在其管辖范围内的大学和学院之间分配许可证。该上限将持续两年;2025年发放的许可证数量将在今年年底重新评估。

米勒补充说,虽然上限是全国性的,但不同省份的申请情况会有所不同。例如,国际学生入学人数增长“最不可持续”的省份将不得不比其他省份更多地削减学生入学人数。

米勒补充说:“本着公平的精神,我们还将根据人口数量按省份分配上限空间。”他说,“一些省份的削减幅度将会更大。”

米勒表示,他已经与安省和卑诗省政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部(IRCC)将向每个省和地区分配一部分上限,然后将配额分配给指定的学习机构——这个新术语实际上指的是符合联邦标准的学院或大学,这些标准是为了区分米勒描述的那些位于购物中心等地的“文凭加工厂”的学院。

米勒表示,通过实施这一上限,联邦政府正在对一些小型私立大学采取行动。

米勒表示:“一些私立院校利用国际学生的优势,开设资源不足的校园,缺乏对学生的支持,并收取高额学费,同时大幅增加国际学生的招生规模,这是不可接受的。”

从1月22日开始,申请加拿大学习许可的潜在学生必须提供相关省份或地区的证明信。联邦政府将要求加拿大各省和地区建立签发证明信的程序。

米勒告诉记者,他们将考虑每个省和地区的具体劳动力需求。

“你会从一些省份清楚地听到,他们希望对一些职业学校给予豁免或给予研究生联合工作许可,因为这是一些需求所在——无论是在护理、医疗保健还是在其他方面。但我对他们说的是,我们将与他们合作来完成这件事。”

政府周一还宣布对毕业后工作许可计划进行广泛修改,该计划允许国际学生在完成学位后在加拿大工作。

“从9月1日起,公私合营机构模式将不再获得研究生工作许可,”米勒说。

他补充说,“在未来几周内,我们将宣布开放式工作许可证将只允许并提供给就读硕士和博士课程以及医学和法律等专业课程的国际学生的配偶。”

他说:“就读其他级别学习(包括本科和大学课程)的国际学生的配偶将不再符合资格。”

联邦政府上个月宣布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在学生入学人数上限之前,国际学生获得学习许可所需证明的资金数额大约增加了一倍。

目前,加拿大申请人需要在银行账户中出示至少10,000加元,以证明他们能够跟上加拿大的生活费用。2024年,这一金额将增至20,635元。这笔金额将不包括国际学生支付的学费。

已经在加拿大的国际学生以及截至2023年12月7日已提交学习许可申请的申请人,将可以在2024年4月之前每周在校外工作超过20小时。

联邦政府面临来自各省的压力,原因是越来越多的非永久居民进入加拿大,而该国正与住房危机作斗争。

2022年将有超过80万名国际学生获得临时学习签证。米勒去年秋天表示,2023年的数字有望比10年前增加三倍以上。

米勒在周一的评论中强调,这一上限并不是为了惩罚国际学生,因为他们是“这个国家的宝贵资产”,而是为了确保他们的经验和教育符合要求。他补充说,一些私立机构通过抬高学费来“利用”国际学生,这是“不可接受的”。

限制国际学生人数的想法已经提出了几个月。米勒此前曾指出,上限并不是解决住房短缺问题的“一刀切解决方案”,因为通货膨胀、公共住房缺乏以及新建建筑的障碍都是影响住房短缺的因素。

11月,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经济学家辛西娅·利奇(Cynthia Leach)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短期内劳动力市场不会感到压力,但目前加拿大的移民率不足以实现长期增长。

“从长远来看,加拿大需要移民。即使每年吸收人口的1.3%也不足以稳定人口年龄结构,而稳定人口年龄结构则需要约2.1%,”报告写道。

代表国际学生权利的倡导组织“移民学生联合会”表示,这一上限不仅无法修复这一制度,还会给移民学生带来与家庭分离的过度压力。

“除了国际学生许可的两年上限外,米勒部长还宣布,未来一周,未读研究生的国际学生的家庭将被禁止进入该国,这是残酷的大规模家庭分离。必须扭转这种局面,”该组织的组织者萨罗姆·罗(Sarom Rho)说。

联邦保守党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表示,这一上限是联邦政府承认移民制度遭到破坏。

“我们拥有加拿大最成功的移民系统。特鲁多和弗雷泽允许数以万计的学生进出假大学,自由党政府现在承认这些大学现在是文凭加工厂,”他说。

加拿大大学对这一上限表示担忧。

“我们担心每个省的上限会给本已紧张的系统增加压力,在提供有关每个省将如何推出这一新计划的更多信息之前,很难评论其对加拿大大学的影响,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他们表示,新的步骤可能意味着未来的学生会选择除加拿大以外的其他国家接受高等教育。

声明称:“我们预计每个省份的证明信的需要可能会显著影响处理时间,从而可能导致学生选择到其他国家接受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