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2/多伦多地铁电动自行车起火凸显锂离子电池事故危险性

(星星生活/捷克佳)周日下午,多伦多地铁一辆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起火后,相关视频引发了人们对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的进一步质疑。

据CityNews报道,一位名为John的通勤者说,他当时正在乘坐西行的TTC地铁,当时列车于下午3点左右驶入Sheppard-Yonge车站。他拍摄了一段视频,显示一辆电动自行车完全着火之前冒出烟雾和小火苗。

John说:“其中一个人的电动自行车开始发出噪音……听起来有点像耀斑,然后冒出烟,几秒钟后,着火了。”他说闻起来就像篝火中扔了一个塑料袋。

“人们很快就撤离了。有些人摔倒在地上,脸部受伤,但我认为他们伤势并不严重。”

他看到自行车的车主试图救火。官员后来表示,该男子遭受二度烧伤,被送往医院。第二名骑手也受伤。一名TTC工作人员因吸入烟雾而必须接受治疗。

“运气很好,因为我们就在车站。如果我们在隧道中间或其他什么地方,那就真的很糟糕了,”John说。

多伦多消防局地区负责人Michael Ancio告诉CityNews,消防队员必须将锂离子电池放入沙子混合物中,以防止其重新激活。他说,火车被转移到TTC的Davisville站场,以便调查人员可以继续调查火灾。

Ancio没有有关电池或电动自行车状况的更多信息,但指出如果锂离子电池着火,火灾风险会增加。

CityNews十月份报道称,多伦多消防局正在处理移动设备中锂离子电池火灾明显增加的问题。

2022年全年共发生29起与锂离子电池相关的火灾。然而,截至10月中旬,已发生50起此类火灾。

多伦多消防局副局长Larry Cocco此前表示,三个典型原因是热故障(过热)、电气故障(过度充电或使用不合格的设备充电)或物理故障(电池损坏)。

“如果设备制造正确并维护正确,我们没有发现问题。我们所看到的是这些设备没有得到适当的维护或使用,”他当时说。

“如果设备保养不当或使用不当,更换电池肯定会导致故障。改变设备肯定会失败。

“例如,我们遇到过一些事件,有人想要增加电动自行车的功率,因此他们将电池容量增加了一倍,但设备无法承受。”

Cocco还提到了一起锂离子电池损坏87天后起火的事件。

“如果您有锂离子电池,并且您担心它会出现故障,或者出现排气或出现冒烟的迹象,我们建议您离开住所,关上身后的门,然后拨打911,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做出回应,解决电池问题,”他说。

“如果您对电池有疑虑并且想要正确处理它,那么将其扔进垃圾箱不是一个选择,因为当它在废物循环中被捡起时,如果它被压碎,可能会在设备中引发火灾。”

Cocco敦促移动设备用户购买经过加拿大认可机构评级的电池和充电器,以及设备制造商推荐的原始设备,以降低风险。

CityNews联系了TTC官员,询问他们对周日事件的反应。发言人Adrian Grund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火灾造成了重大损失和烟雾。

“客户和员工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正在研究北美和欧洲交通系统中发生的类似电动自行车火灾事件,”他写道。

“我们正在继续与多伦多消防局合作,以更好地了解导致这辆电动自行车着火的原因。一旦我们清楚地了解了发生的事情,我们就可以最好地确定下一步的行动。”

与此同时,John表示,他注意到2023年多伦多使用电动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的食品快递员数量有所增加,这一事件应该促使人们重新思考。

“他们都有电池。如果一块电池可能着火……他们可能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