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8/“团长竟然不睬我,希望又破灭了”:一个欢乐大家庭的年终总结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江川没有想到4年后他会再度出现在舞台上。第一次去排练时,他兴奋地发了一个朋友圈,“四年来,我想你了!”自称“曾经是一位文艺工作者”的他所想的正是深切思念难以舍弃的舞台。

这位原国家二级演员还记得2019年在中国舞台的最后一场演出,鞠躬谢幕激动到无法起身。那一刻对他而言异常沉重,因为即将移居海外开始新生活,他的演艺生涯将告一段落。

移民加拿大后,江川偶然看到多伦多竟然还有话剧团,突然间又燃起了一丝希望,或许有一天他还能回归舞台。“我真的是很喜欢表演,很喜欢话剧。于是开始尝试寻找联系方式,结果因为疫情,团长竟然不睬我,希望又破灭了。”

江川的幽默表白引来一阵哄笑。这里是多伦多话剧团2023庆功会与圣诞聚会现场。临近年终,话剧团成员欢聚一堂,在总结一年来工作的同时,新老演员们敞开心扉,互诉衷肠,倾诉对话剧团和话剧艺术的情感,感人至深。

不久前,多伦多话剧团刚刚结束2023演出季的三场演出。这是话剧团因疫情沉寂三年之后的再度回归舞台。

多伦多话剧团团长边红丽说,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话剧团呈现了一台精彩的小品演出,她感谢各位导演组老师和演员们的辛勤付出。她表示,江川的发言令人产生共鸣,同为受过专业训练的演员,“在离开舞台那一刻,心里真是百感交集。因为这个舞台是神圣的。”

边团长说,当踏上舞台的那一刻,就是在演绎其他另外一个人的人生和情感,因此当决定离开舞台重新开始新的生活,需要下很大的决心。“但是,被压抑的这种火苗犹如一粒种子,一旦有机会,还会重新燃烧,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多伦多话剧团。”

边红丽同时期望大家都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愿意付出,无私奉献。因为话剧团是一个非营利组织,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将个人的力量凝聚成团队前进的强大动力,推动话剧团的不断进步,同时也为社区和观众带来更多的艺术盛宴。

多伦多话剧团是一个以非职业演员为主体的艺术团体,以及为热爱表演和艺术爱好者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熟悉的观众会发现,今年话剧团演出的成员中有许多新面孔,他们的演技如何?为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

话剧团艺术顾问孔詠霄老师评价说,“今年的演出以新演员为主,三场演出一次比一次精彩,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她对这个大家庭充满信心,相信话剧团未来将能够继续创造出耀眼的艺术辉煌。

孙锦老师多年来一直见证了话剧团的成长历程和对艺术的探索,并积攒了许多记录了话剧团点点滴滴的珍贵影像资料。他希望已有十七年历史的多伦多话剧团再接再厉,为观众呈现更加精彩纷呈的演出。

作为导演组成员之一的辛莉莎表示,虽然不是话剧团成长的见证人,但非常有幸为话剧团排练,并从中收获很多。

“一个工作繁忙却酷爱话剧的业余演员,敬业的程度比专业人士还专业。”她说的是过去十多年间参演过话剧团多部剧目的“老人”夏何。排练期间,因时间难以协调,夏何还曾提前自主排练。

辛莉莎说她内心被深深感动的还有演员黄春辉。15年前黄春辉曾报考多伦多话剧团,但因与角色不符未被录用。在整整坚持了15年之后,如今他终于登上舞台。黄春辉今年在两个小品中分别扮演弟弟和村长。

辛导说,正是因为这些像黄春辉一样不忘初心顽强坚守的好朋友,才会有多伦多话剧团的今天。

演出是一个综合性的艺术表现,而团队的协同合作是确保演出成功的关键。正如主持人兼话剧团行政总监刘玉华所说,无论台上每位演员的精湛演技,还是台前幕后的所有义工的辛勤付出,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团队的魅力和凝聚力。

尽管因疫情和其他个人原因,话剧团流失了不少老演员,但也有一些仍在顽强坚守,在今年参与两个小品演出的另一位“老人”夏花说,多伦多话剧团是一方净土,令人留恋。“我不会离开,要和大家一起奋斗一同成长,为话剧团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

参与今年演出还有话剧团资深团副刘朝辉,但这位光头大叔却缺席了今年的庆功会,引起不少在场人士的关切。消息人士透露说,他因身兼数职劳累过度,不幸染上流感,为避免感染他人,正在家闭门思过:)

在演员流失的同时,话剧团也补充了不少新鲜血液。前空姐周莹就是其中的一位新人,她非常开心。首次亮相便在三个小品中饰演三个截然不同的的角色,这对她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挑战。周莹表示,能够加入话剧团这个大家庭让她感到无比愉悦。

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多伦多话剧团一直在努力维持这个社会公益团体的运营。话剧团执行理事兼职负责财务的李艳透露,话剧团的经费一直都不宽裕,尤其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赞助商的投入也受到一定影响。有时候,团员们甚至不得不在一些活动中以卖羊肉串等方式来补贴演出的费用。因此她特别感谢商家和各界人士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

多年来一直积极赞助话剧团的瑞邦金融代表陈晨对演出的成功表示祝贺,衷心感谢编导和演员们的辛勤付出。陈晨表示希望未来能够看到更多的小品和话剧,期待团队在艺术上不断创新。同时,她郑重表示瑞邦将一如既往地予以支持,持续赞助话剧团的发展。

资深地产人士张国华多年来伴随着多伦多话剧团的成长并不遗余力地鼎立支持,他说话剧团的精彩演出为多伦多观众带来诸多的欢乐时刻,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并支持话剧团,共同见证这个艺术家庭的成长和发展。

赞助商道宝国际国际创始人黄久凌和ReMax商业地产经纪Lily Bai等亦先后发言祝贺演出的成功,他们感谢话剧团对丰富社区文化活动的积极贡献,并希望话剧团越来越壮大,节目越来越精彩,为观众带来更多令人难忘的演出。

多伦多话剧团成立于2007年9月,先后上演十余部年度大戏,包括《网恋》,《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狗魅情缘》,《婚姻法码》,《阳台上的秘密》,《飞来横财》,《谁在打劫》,《借我一个大明星》,《暗恋桃花源》,《我们的海鸥》等,剧目题材丰富,既有经典名著,也有百老汇舞台剧、英国喜剧、现代剧,以及反映移民生活的原创话剧。

此外,话剧团还上演《喜剧小品专场》和《经典诗词传唱》等专场演出,并于近年陆续推出喜剧小品、儿童剧、小节目主持人培训课程等等。2019年10月,多伦多话剧团与温哥华话剧团联袂演绎话剧《阮玲玉》是疫情前话剧团的最后一场大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