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5/加拿大央行变基调,但行长称考虑降息还为时过早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行长15日表示,当通胀“明显”朝着百分之二的目标迈进时,政策制定者将考虑降低利率,但补充说现在“还为时过早”。

行长Tiff Macklem在周五的一次讲话中表示,一旦官员们确信价格压力处于持续下行通道,他们“将考虑是否以及何时可以降低政策利率”。

“我知道急于进行讨论是很诱人的。但现在考虑降低我们的政策利率还为时过早,”Macklem在多伦多演讲中表示。

尽管如此,这些言论仍标志着央行基调的转变。Macklem周五的讲话并没有明确威胁会进一步加息,尽管他承认央行必须“灵活”并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Macklem表示,虽然物价压力的进一步下降可能是“渐进的”,但到明年年底,通胀将“接近2%的目标”,并补充说“实现这一目标的条件似乎越来越成熟”以及“大部分经济领域的潜在通胀压力正在缓解。”

他认为政策制定者仍在争论“货币政策是否足够限制”以及“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多久才能恢复价格稳定”。

Macklem认为,过去两年推动价格上涨的过剩需求现已消失。他表示,利率上升和全球金融状况收紧有助于经济再平衡。由于经济增长放缓,生活成本仍然增长过快,麦克勒姆预测未来两到三个季度对许多人来说将是困难的。

他表示,消费者将继续抑制支出,企业需求将疲软,劳动力的就业增长可能会更加缓慢劳动力。这意味着失业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12月6日,加拿大央行连续第三次会议将利率维持在5%。在做出决定的第二天,副行长Toni Gravelle向记者重申,央行“甚至没有考虑降息”。

Macklem的言论强化了加拿大央行至少开始考虑何时开始降息的观点,这让就明年货币政策立场如何正常化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美联储本月13日宣布维持借贷成本稳定,但点阵图预测显示,人们对2024年降息达成了更广泛的共识。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通胀继续向2%的目标下降,促使债券持续上涨和股市乐观情绪,政策制定者现在将注意力转向何时降息。

但欧洲央行行长还没有准备好加入这一转向。欧洲央行行长Christine Lagarde 14日表示,该行根本没有讨论过降息问题,并表示“我们绝对不应该放松警惕”。同一天,英国央行行长Andrew Bailey指出,在抑制消费者价格的斗争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拿大严重负债的家庭持有的抵押贷款期限较短,比起美国家庭更容易迅速续约,这是经济学家认为加拿大更容易受到较高借贷成本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

加拿大央行将于1月24日议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