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5/安省汽车销售监管机构OMVIC关注新车捆绑销售

(星星生活/捷克佳)上周发布的一项调查成为头条新闻,一些在过去两年购买新车的消费者表示感觉受到了欺骗。

2020年疫情爆发时,库存减少推高了新车和二手车价格。持续的短缺虽然仍然是一个因素,尽管持续的短缺问题在疫情持续期间有所缓解,但价格却一直在不断上涨。

买家知道他们将需要更长的等待时间来购买热门汽车,但经销商强制提供额外产品的捆绑销售(tied selling)已经在市场中占据了牢固的地位。

Car Help Canada的调查报告称,大约41%的买家“被要求支付……延长保修计划、保险或保护产品等产品的费用。”另有近37%的受访者表示被迫支付高于建议零售价的价格,“这些利润加价幅度从1,000元到超过10,000元不等”。

该调查的标题有点标题党的意味,从它自己的报告来看,“大多数消费者认为他们支付了正确的价格,并认为经销商是专业、诚实和透明的。”

有人可能会认为这些买家可能已经做好了糟糕经历的准备,只是因为发现事情并没有变得更糟而感到宽慰。市场上确实存在一些良好的经销商,但太多的经销商仍在坚持合法但不道德的“捆绑销售”行为。

“消费者保护是第一位的,”安省汽车销售监管机构(OMVIC)新任首席消费者保护官Jeff Donnelly说。他称机构正在加大力度。

“现在是该行业‘升级游戏’并意识到消费者保护至上的时候了。这是OMVIC的优先事项。OMVIC不是经销商协会,需要提醒注册者这一点。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执行《机动车经销商法》(MVDA)并保护消费者。”Donnelly说。

OMVIC可以防止捆绑销售吗?作为消费者,人们希望消除灰色地带,能够公平、透明地购买车辆。OMVIC会打击这个吗?

“由于供应链问题导致车辆严重短缺……要求购车者购买额外产品的做法已经变得普遍。这通常被视为强制性的,给购车者施加压力,要求其遵守,否则将面临经销商的断然拒绝。”Donnelly承认。

OMVIC收到了大量来自买家的投诉,称他们被迫购买他们不想要的产品。不进行这种行为的经销商指出,这种做法会造成不公平竞争,同时削弱了公众对汽车销售行业的信任。

OMVIC警告称,“这种做法…使经销商或销售人员面临违反道德规范的风险,表现出不专业、不诚实或不当的行为”,这可能会促使采取执法措施。

Donnelly表示,OMVIC正在审查这一问题,并考虑加强执法力度。真正需要改变的是《消费者保护法》(Consumer Protection Act),以使这种行为成为非法。

目前,即使签订了合同,一些买家仍面临着不需要的附加组件。信息很明确:要么接受要么放弃,我们会把它卖给其他人。当你只是想买一辆车时,被告知你有权离开显得很空洞。

“OMVIC正在审查这些做法,重点关注经销商和销售人员的透明度以及必需的披露。”对于消费者来说,问题在于“在当前的法规下,OMVIC无法强制经销商遵守包括销售单中规定的购车价格在内的合同。”

如果你发现自己处于这种情况中,请联系OMVIC的投诉部门。他们通常能够进行调解,找到解决方案。

“2022年,OMVIC回复了超过39,000起消费者询问,高于2021年的33,000多起。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消费者询问的数量会更高,”Donnelly说。

2022年,OMVIC的消费者支持团队为消费者获得了超过200万元的赔偿,高于2021年的160万元,也超过了2019年创纪录的180万元。Donnelly表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诉得到了非正式解决。

尽管你可能对经销商向你倾销蚀刻(etching,通常在车辆窗玻璃上刻下唯一的标识符,以帮助寻找失窃车辆)、防锈和延长保修感到愤怒,但汽车销售业务中最大的威胁仍然是非法卖家——路边卖家。

在安省,他们是非法的,“他们经常歪曲自己和他们的车辆,向毫无戒心的顾客出售二手残骸,隐瞒事故历史,隐藏维修或篡改里程表,”Donnelly说。

OMVIC与多伦多灭罪组织合作追捕路边违法者。你可以向1-800-222-TIPS提交匿名举报。OMVIC此前表示,大约25%的私人广告实际上是路边广告;如今,他们估计网上列出的所有车辆中私人销售的比例已上升至30%。如果是从注册经销商处购买,则可以使用该赔偿基金。如果不是,则钱无法追回。

在安省,一旦签署合同,就必须遵守该合同。要非常小心,仔细阅读每一行,质疑那些毫无意义的随机费用——其中大多数都是虚假的。如果你正在考虑购买延长保修,最好选择制造商而不是第三方,并要求书面明确哪些内容不包括在内。你收到的任何口头保证都必须写明。

对购车服务进行一些调查,利用OMVIC网站,那里有大量有用的信息;寻求关于购车的建议和答案可以联系他们的消费者支持团队,邮箱是[email protected],电话是1-800-943-6002。

省级监管机构的改革能否阻止强制贷款和捆绑销售的疯狂?整个行业最好希望如此,因为现在,他们正在逃避的一些行为将在长远来看给这个行业留下恶劣的印记,无论现在有多少人正在利用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