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9/安省拟立法禁止招聘中要求“加拿大工作经验”

(星星生活/捷克佳)相信许多新移民在抵埠之初都被广为诟病的“加拿大工作经验”(Canadian Work Experience)阻挡在专业领域的求职路上。如今,这一系统性歧视条款即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安省政府即将出台一项立法,如获通过,该法规将于2023年12月生效。这将帮助更多受过国际培训的移民在他们学习的领域工作。同时将使安省成为加拿大第一个禁止在职位招聘或申请表中要求“加拿大工作经验”的省份。

省府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这一变化将帮助更多合格的候选人在面试过程中取得进展,并遵循历史性的法律法规,该法规禁止经管职业要求在30多个职业的执照中要求加拿大工作经验要求,该法规将于2023年12月生效。

“长期以来,加拿大的太多移民都被推向那些因他们资历过高却没有出路的工作上。我们需要确保这些人可以找到高薪和有益的职业,帮助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安省劳工、移民、培训和技能发展厅长戴维·皮奇尼(David Piccini)说。“当安省的新移民获得有意义的贡献机会时,每个人都会受益。”

今年,安省将通过省移民提名计划(OINP)在医疗保健和技术行业等各个关键领域提名16,500名移民获得永久居留权。为了确保安省能够选出最优秀的候选人,政府还提出了修正案,通过修改全省数百个一年制大学研究生证书课程的资格要求,增加有资格申请OINP的安省国际学生的数量 。省府还向联邦通报,安省在选择来到安省的经济移民方面应该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安省在欢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文化和信仰的新移民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公民和多元文化厅长迈克尔·福特(Michael Ford)说。“通过禁止招聘广告中的‘加拿大工作经验’要求,安省正在引领全国打破障碍,使受过国际培训的移民更容易找到有意义的工作,有助于为他们在新的家园提供支持,创建更有活力的社区,并帮助确保企业拥有所需的人才。”

政府还提议进行改革,以改善对会计师、建筑师和地球科学家等受监管职业如何利用第三方组织评估国际资格的监督和问责,以确保评估以快速、透明和公平的方式进行。

安省每年欢迎的移民数量比任何其他省份都多,2023年1月至9月,已有超过162,000名移民抵达安省。

研究表明,帮助受过国际培训的新移民从事他们所学习的专业工作可以在五年内使安省的GDP增加高达一千亿加元。

这些立法改革是更大规模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扩展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工人工作法》中引入的突破性行动,这些行动将在未来几天公布,以保护工人、帮助他们赚取更多薪水和帮助新移民为建设安省做出贡献。

根据2006年《受监管职业和强制行业公平准入法》,安省是加拿大第一个禁止在受监管职业中使用歧视性“加拿大工作经验”要求的省份。

多伦多女性新移民服务执行董事Sara Asalya说,加拿大经验仍然是许多新移民在寻找有意义的工作时面临的最突出的障碍之一。引入立法禁止在招聘启事和广告中提出加拿大经验要求,是朝着消除新移民面临的系统性障碍的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 ,并为他们融入劳动力市场提供便利。

Achēv首席执行官Tonie Chaltas表示,这些额外措施的出台,可以进一步解决受过国际培训的移民在就业市场上面临的不公平障碍。取消歧视性的加拿大工作经验要求是创造更具包容性的劳动力的必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