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罗伟东总领事寄语华社文艺团体: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遇相知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春种夏耘,秋收冬藏。立冬时节意味着万物休眠的开始,但对于文艺团体来说,却是满血复活的时刻。11月7日,加拿大华人文化艺术团体联谊会在多伦多举行午餐会,欢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罗伟东总领事履新。

加华艺联主席张俭在致辞时回顾了多伦多文化艺术团体这些年所做的大量而细致的工作。他表示,大多伦多地区拥有众多的华人社团,其中文化艺术团体在传承传播中华文化方面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不但中国传统文化和氛围气息带到加拿大,为新老移民们提供了一种“离土不离乡”的感觉。


【加拿大华人文化艺术团体联谊会主席张俭】

他说,这些活动通过中国武术、音乐、舞蹈、戏剧、书法、美术、传统美食等多种文化表达方式,传递了中国文化的精髓和特色,为大文化的传播构建了一个大的框架。同时对促进加中两国的人文交流,尤其是在低谷时期推动两国关系的复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张俭说,今年9月举行的第四届多伦多龙文化节吸引逾10万的民众,主流媒体的主动介入和广泛报道更是意味着这一活动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从而将中华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和新的平台。

张俭表示,文艺团体不但在文化艺术展示上发挥作用,同时在积极参与加拿大时事政治方面亦可圈可点。包括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推动南京大屠杀纪念的79号法案签名,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追思会、组织和参与前往渥太华国会山的排华法案百年反思集会,反对种族歧视等。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罗伟东总领事】

罗伟东总领事高度赞赏多伦多文化艺术团体在传播中华文化,增进各族裔之间友谊和相互了解的诸多贡献。特别是多伦多龙文化节走进主流平台,获得当地民众的充分认可,这是文化融合和共存的例证。

他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 因交流而互鉴, 因互鉴而发展。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通过加强与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共同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消除隔阂与误解,这是增进民心相遇相知的重要途径。

罗伟东指出,加拿大是倡导多元文化的国家,多伦多总领馆领区内有近90万华人华侨,这是丰富加拿大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伦多地区为数众多的文化艺术团体多年来热心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举办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当地民众打开一扇扇了解中国的文化之窗。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以及多伦多龙文化节更是获得热烈反响。


【加华艺联主席张俭向中国驻多总领馆罗伟东总领事赠送礼品】

罗伟东评价说,这些努力不但有效地促进和巩固了中加民间友好合作与两国人民相知相亲,而且丰富了本地区社区文化活动,并促进各族裔之间的沟通交流。他衷心希望各文艺团体和总领馆一道,为进一步加强中加人文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加拿大全国武术联合总会主席邓华(右)与加拿大著名武术教练李文启】


【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席梁二黑】


【李德伦基金会主席李燕】

加拿大全国武术联合总会主席邓华,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席梁二黑,李德伦基金会主席李燕,大西洋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于琮章,加华艺联副主席、总导演张炜等负责人等先后在活动中发言,欢迎罗伟东总领事履新出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第13任总领事。


【大西洋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于琮章】


【于琮章向罗伟东总领事和张俭主席赠送大西洋文化交流协会10年庆作品集】


【加华艺联副主席、总导演张炜】


【加华艺联行政总监许姗姗】


【加拿大鸦湖同乡会会长曹达强】

各文化艺术团体负责人纷纷表示,加拿大倡导多元文化,多伦多更是以多族裔聚集为特点,文化交流特别是无国界的音乐交流最为有效。尽管中加关系目前面临挑战,但此时更需要在民间层面上发力,通过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交流互鉴,为未来两国关系的改善进行预热,这也是大家肩负的责任。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文化参赞胡晓】


【著名主持人洋溢】


【罗伟东总领事、胡晓参赞、张俭主席与曹达强会长合影】


【罗伟东总领事、胡晓参赞、张俭主席与Lindance舞蹈学校创办人李林交谈】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胡晓参赞,吴思琦副领事出席午餐会。出席餐叙的还有大多伦多地区多个文化艺术团体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