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COVID不再是威胁?专家看到民调连呼要不得!

(星星生活/捷克佳)许多加拿大人选择放弃本季节针对COVID-19和流感的额外预防措施。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40%的加拿大人今年不打算接种COVID-19加强针或流感疫苗。

这是益普索(Ipsos)最近为环球新闻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该民调显示,全国40%的人今年不打算接种COVID-19加强针或流感疫苗。

雅虎加拿大报道说,萨斯卡通皇家大学医院临床微生物学负责人表示,这是“不幸的”。

Joseph Blondeau医生说:“让我感到悲伤的原因是,我们刚刚经历了这场可怕的新冠疫情大流行,我们看到了它所造成的所有破坏。”“此外,我们看到所实施的所有限制确实限制了我们很多生活的选择。

“不幸的是,我认为人们低估了这个呼吸道季节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及疫苗接种的实际好处。”

这项民意调查于周三公布,对1000名18岁以上的加拿大人进行了调查,发现该群体中45%的人认为不值得接种。该群体中23%的人对注射的安全性表示担忧;7%的人完全反对COVID-19疫苗。

在受访者中,60%的人表示他们已经接受了COVID-19加强注射或计划接种—流感疫苗也是如此。

卑诗大学医学系传染病专家表示,调查结果表明态度发生了转变。

Horatio Bach医生说:“今天,我认为普通民众不再像2020年那样将新冠病毒视为重大威胁。人们认为这只是一场流感。”

尽管如此,Bach表示“我们必须监控将要发生的事情”,因为目前“很难说‘是’或‘不是’将成为一个问题。”

**COVID-19、流感疫苗目前的进展

加拿大卫生部在九月份批准了莫德纳和辉瑞两家公司更新的COVID-19疫苗。诺瓦克斯Novavax的更新疫苗已于周二获得欧盟批准使用,但加拿大卫生部仍在审查该疫苗。

新的mRNA疫苗针对XBB.1.5奥密克戎亚变体,十月开始在加拿大各地提供,与流感疫苗一起使用。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建议至少六个月前感染过COVID-19或接种过疫苗的任何人接种最新的COVID-19疫苗。这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任何人。

建议几乎所有6个月以上的人都接种流感疫苗。其中包括出现并发症的高风险人群,例如孕妇、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对于后者,PHAC建议接种高剂量流感疫苗。

Blondeau说:“人们需要知道疫苗是预防疾病的一种干预措施。”他补充说,必须有更好的关于这些病毒的信息。“换句话来说,这是一种干预措施,如果你接种了疫苗,它会降低你接触某种特定感染的可能性……你被严重感染的可能性。”

他说,虽然像COVID-19这样的病毒可能仍然是许多人最关心的问题,但流感仍然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我认为流感可能是新冠病毒的近亲,”Blondeau说。“但现实是,流感对所有年龄段的人来说都可能是相当致命的。”

**年龄影响态度

在关注有关COVID-19的新闻后,十分之四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再担心该病毒。这种情况在18岁至34岁之间的人群中更为常见,其中52%的人表示同意,而55岁以上的受访者中只有30%的人表示同意。

在18至34岁年龄组中,60%的人同意他们已停止关注有关COVID-19的新闻和政府建议。在55岁以上的受访者中,只有40%的人表示同意。

Bach指出:“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他们感染了新冠病毒,情况就不一样了,如果你超过50岁,或者如果你免疫功能低下,或者如果你患有任何潜在疾病,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这些人仍然处于危险之中。”

另一方面,18岁至34岁的受访者中,31%更有可能表示他们已经接受了COVID-19加强疫苗。相比之下,35岁至54岁年龄段的这一比例为18%,55岁以上人群的这一比例为19%。

Blondeau说:“我最担心的是,我们会变得自满,因为人们觉得这种病毒不再是威胁。”“现实是它仍然是一个威胁。

“我们仍然需要这种意识,仍然需要这种信息,仍然需要鼓励人们出去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