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聚焦女性!2023多伦多台湾影展TFFT10月23日开幕

由多伦多台湾影展(TFFT)主办的2023台湾影展将于10月23日至26日在多伦多举行。本届影展以《Women 我们啊!》为主题聚焦女性,将为加拿⼤观众带来近年来的台湾佳作以及经典重映《梁山伯与祝英台》共8部影片。

多伦多台湾影展(TFFT)⾃2019年⾸⾏,作为加拿⼤⼤多伦多地区⾸个台湾影展。继2020《台湾制造,必属佳作》、2021年《越在地越国际:台湾⾦马奖的起飞》,除了显现台湾电影的魅⼒之外,也透过多伦多台湾影展的策划,呈现了台湾电影的⾃由及反叛精神,每年选入多部电影,从风格到叙事型态,从纪录片到剧情长短片,实验影像多多⽅⾯让本地观众透过影像认识台湾的多变特质。

2023年“多伦多台湾影展”以《Women 我们啊!》作为主题,透过题材、执导与制作上聚焦台湾电影界新女⼒,今年的影展除了向台湾的⽂化史致敬之外,重要的时代与社会改变,显⽰了台湾电影取向上与叙事上的变化,也因此,主办方选择了近年有代表性描述女性⽣命史的电影,期盼介绍给加拿⼤观众。

开幕片《哈勇家》透过导演陈洁瑶的视⾓描绘了泰雅族部落⽣活在台湾社会⾯临的⽂化冲突;《查无此⼼》甫获得台北电影奖多项提名,描绘了女性作为连续杀⼈案的执法者与被害者在社会层⾯上⾯临的危险与⽣存桎梏;《本⽇公休》融合了女导演傅天余的童年记忆,描绘陆⼩芬饰演的家庭发廊理发师的⽣命⽇记;

《我的名字叫李⼼洁》则从这个与台湾渊源极深的马来⻄亚歌⼿与演员李⼼洁的⽣命史去揭开作为⺟亲与影视名⼈在职业与⽣命上的刻画与对于⺟性的反思。闭幕片《流⿇沟15号》 则重返台湾⽩⾊恐怖时期女性政治犯的挣扎与⽣命。

除了受邀的叙事长片之外,邀请的短片包含入围并荣获2022年⾦⾺奖最佳剧情短片《讲话没有在听》导演李念修的家庭故事。本届影展亦邀请开幕片《哈勇家》甫获⾦⾺奖与新加坡电影节最佳导演陈洁瑶出席影⼈座谈,藉她的电影进⾏更深刻的台加交流。

此外,第四届“多伦多台湾影展”在主题之外,还策划了⼦专题“新导演介绍:柯震东”与“影⼈专场:凌波”。前者预计邀请今年受到国际影展好评的短片《⿊的教育》作为本影展的特别推荐之外,后者“则藉由台湾60年代黄梅调电影《梁⼭伯与祝英台》表现了台湾影视⽂化中“女扮男装”的历史与前卫特质。​

主办方表示,在影展当天开幕片前安排“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经典重映,除了这部电影是上映60周年的纪念之外,则籍由 《梁祝》串起台湾电影史发展,以及其中性别的流动性。此专场除了邀请到这部难得⼀⾒的电影做⼤荧幕放映外,永远的梁兄哥“凌波”女士也将到场参与。

本届影展的其他7部电影都是围绕在女性议题,主办机构同时也会邀请开幕片《哈勇家》也是去年金马奖最佳导演陈洁仪,及入围新人奖的张祖钧一起参与开幕仪式。

主办方介绍说,第四届多伦多台湾影展8部电影门票全面开卖,短片、纪录片$10,剧情长片$12,今年特别推出的Festival Pass,让观众看好看满只要$60 (所有票价都不包括平台收手续费)。

2023多伦多台湾影展 (Taiwan Film Festival in Toronto, TFFT)

⽇期:10月23日-26日
开幕式: 10月23日5PM-6PM
地点:Fairview Library Theatre
(35 Fairview Mall Drive, Toronto)
官网:https://www.tfft.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