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8/加拿大与纳粹在加拿大的黑暗史,甚至还有纪念碑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议会上周认可一名为纳粹而战的男子,这一举动被一些人称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尴尬的国际灾难,其影响仍在继续,加拿大移民部长表示可能会重新考虑解密有关加拿大境内纳粹战犯的文件的呼吁,现在还有人呼吁拆除埃德蒙顿与纳粹政权有联系的两座纪念碑。

据加通社报道,移民部长马克·米勒(Marc Miller)27日表示,加拿大可能会重新考虑解密有关加拿大境内纳粹战犯文件的呼吁,因为议会上周认可为纳粹而战的乌克兰裔加拿大人雅罗斯拉夫·洪卡 (Yaroslav Hunka) ,其后果仍在继续。

犹太倡导组织B’nai Brith Canada重申其长期以来的呼吁,要求政府公开所有有关前纳粹士兵入境的记录。


【图:乌克兰裔加拿大人洪卡 (Yaroslav Hunka)2023年9月22日在加拿大议会上被称为英雄】

下议院议长安东尼·罗塔(Anthony Rota)邀请这位98岁的二战老兵洪卡参加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的演讲,罗塔认为洪卡是战争英雄。在场的议员和政要两次起立鼓掌,向洪卡致敬。

但他们不知道也不明白,他所参战的部队是纳粹德国为对抗苏联而组建的。

犹太倡导组织随后发出解密有关加拿大境内纳粹战犯文件的呼吁。

议长周二辞职,称这一邀请是一个严重错误。周三,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代表加拿大和所有议员对这次灾难道歉。

B’nai Brith Canada表示,虽然罗塔辞职是正确的举动,但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必须首先面对加拿大过去允许前纳粹士兵进入加拿大的决定。


【图:加拿大移民部长Marc Miller】

移民部长米勒表示,他本周已经两次阅读了1985年加拿大战犯委员会的报告,虽然他还需要了解该报告中的哪些信息已被修改,但他认为关于应该公布哪些记录的讨论可以重新审查。

这可能包括公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与纳粹作战并随后被允许移民到加拿大的前士兵的名字。

“加拿大与纳粹在加拿大有着一段非常黑暗的历史,”米勒在参加每周一次的自由党核心小组会议时说道。

“在我们的历史上,曾经有一个时期,作为纳粹分子比作为犹太人更容易进入。我认为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历史。”

该委员会发现,当时约有600名武装党卫军加利西亚师(洪卡为之奋斗的部队)的前成员居住在加拿大。但法官儒勒·德舍内斯(Jules Deschenes)表示,加入该部门本身并不构成战争罪。

历史学家表示,上周的事件表明人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的加拿大历史更加缺乏了解。

阿尔伯塔大学教授约翰-保罗·希姆卡 (John-Paul Himka)指出,似乎没有人能立即理解洪卡的军事历史如何暗示他会与德国人作战。

他说,这是因为人们对历史严重缺乏了解,即使是当选议员也是如此。“那么像我们议员这样聪明的人怎么会不知道呢?嗯,原因是他们不了解历史。”

司法部长阿里夫·维拉尼 (Arif Virani) 表示,加拿大设有战争罪部门进行调查,当有足够证据时,可以提出指控和起诉。但他没有透露是否支持公开这些记录。

他说:“我将始终支持确保将犯下战争罪、反人类罪或种族灭绝等罪行的人绳之以法。”

**人权组织再次呼吁拆除埃德蒙顿与纳粹有关的纪念碑

在上周渥太华发生的事件之后,总部位于多伦多的犹太人权组织西蒙·维森塔尔之友大屠杀研究中心 (FSWC) 再次发出呼吁,要求拆除埃德蒙顿与纳粹政权有联系的两座纪念碑。

据环球新闻报道,FSWC联盟和社区参与主任丹·潘尼顿 (Dan Panneton) 说:“我们认为,这两座纪念碑都是为那些参与对600万犹太人以及纳粹政权及其同伙的数百万其他受害者进行种族灭绝的同谋而建的纪念碑。”

埃德蒙顿的一座纪念碑是为了纪念洪卡所参战的部队。它位于埃德蒙顿北部的圣迈克尔公墓,紧邻137大道和82街。

它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纪念党卫军第14掷弹兵师,该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的一个军事编队,主要由具有乌克兰族背景的志愿者组成。

“为党卫军附属部队设立纪念碑是不可接受的,因为他们是大屠杀的同谋,”潘尼顿说。

他说,党卫军部队主要由乌克兰人组成这一事实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纳粹战争机器对乌克兰独立不感兴趣。因此,当他们在党卫军的支持下作战时,他们是在为推进德国的战争目标而战,”潘尼顿说。

但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问题,阿尔伯塔大学俄罗斯和东欧历史教授大卫·马普尔斯(David Marples)表示,他指出乌克兰,事实上,欧洲大部分地区有着复杂的政治历史。

“20世纪30年代是一个非常激进的时期,极右翼团体在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很受欢迎,甚至包括英国的一些国家,而英国是战争的另一方。乌克兰也不例外,”马普尔斯说。

此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乌克兰还不是一个独立国家,战争为夺回周边国家夺取的土地提供了绝佳机会。

“当然,那是一段英雄时期,当时他们正在与压倒性的力量、反对苏联统治的回归进行斗争。”

马普尔斯指出,乌克兰人在1930年代末遭受了苏联的残酷对待,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拖延,很明显,东方比西方构成了更大的威胁。

“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马普尔斯在谈到那些在纳粹集团下作战的人时说道。

“他们没有太多选择,因为红军正从东方挺进,大约一年之内就会进入他们的土地,他们想奋力阻止红军回来,因为他们记得1939-41 年苏联统治。

1943年,德国人从苏联撤军。马普尔斯说,如果与纳粹结盟可以阻止更大的威胁,那么这就是一些乌克兰人为获得独立而愿意做的事情。

“对他们来说,即使在战争的那个阶段,红军的危险也比纳粹更大,”马普尔斯说。

埃德蒙顿的另一座纪念碑是备受争议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罗曼·舒赫维奇 (Roman Shukhevych) 的半身像,陈列在153大道和97街附近的乌克兰青年团结中心。

舒赫维奇为乌克兰独立而战,但也与纳粹勾结,并被指控对波兰人和犹太人进行种族清洗。

潘尼顿说:“针对杀害犹太人、波兰人和其他群体的个人和团体的纪念碑的存在在很多方面提醒人们,大屠杀的记忆尚未完全消除。”

乌克兰青年团结委员会在给环球新闻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舒赫维奇是乌克兰民族抵抗运动的领导人和英雄。

它指出这座雕像属于私人财产——潘尼顿承认这一点。

“我们认为它们应该被移除。它们对加拿大的景观造成了损害,”他说。“它们的拆除取决于这些纪念碑和纪念馆的所有者。”

马普尔斯看到了事情的两面。

“在我看来,建议乌克兰人拆除这座半身像是合理的,因为它冒犯了很多人。另一方面,你必须承认,对于一些乌克兰人来说,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人物,”教授说。

马普尔斯将这个问题比作最近呼吁拆除那些帮助加拿大殖民的人们的纪念碑。“改变纪念碑或拆除纪念碑并不是什么大事。”

潘尼顿说:“我认为本周很多加拿大人都是第一次了解这些纪念碑,坦率地说,他们对所学到的东西感到震惊。”他指出,在战后时期,加拿大接受了大约2,000名曾经在该部队服役的人员。

相关阅读:

议长辞职总理道歉:对历史的无知再次困扰渥太华
加拿大又尴尬了!议长称纳粹退伍兵是加拿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