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8/加拿大央行陷入困境,或更长时间保持较高利率

(星星生活/捷克佳)根据本周发布的新预测,顽固的通胀可能不会导致再次加息,但可能意味着加拿大央行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的政策利率。

德勤加拿大公司(Deloitte Canada)周四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加拿大经济产出的基准指标)的发展道路比最初想象的更为艰难。

报告称:“短期内,我们预计经济将继续在家庭债务高企、利息支付飙升和通货膨胀顽固持续的情况下陷入困境。”

上个月,加拿大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小幅收缩的消息令许多经济学家感到惊讶。德勤认为GDP在2023年剩余季度继续下降,然后从2024年开始恢复温和增长。

总而言之,该公司目前预计2023年实际GDP增长率为1.0%,2024年实际 GDP增长率为0.9%,较6月份早些时候预测的1.3%和1.0%分别下调。

德勤表示,虽然长期以来人们一直预计加拿大央行的加息周期会导致经济放缓,但这种情况终于要发生了。

该报告指出,家庭动用大流行时期的储蓄以及一些房主将抵押贷款转为负摊销是推迟经济放缓的因素,但表示这些影响可能已经“自然而然”进入放缓的秋季和冬季。

德勤还预计,与强劲移民水平相关的人口增长将超过加拿大的就业增长,导致2024年初加拿大失业率升至5.9%,高于8月份报告的5.5%。

随着经济降温最终到来,德勤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完成加息周期,旨在将年度通胀率恢复至央行2%的目标。

但通胀回到目标的路径并不是线性的。

通货膨胀率连续两个月上升,最近一次是从6月份2.8%的低点升至8月份的4.0%。加拿大统计局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汽油价格上涨和包括抵押贷款在内的住房成本上涨是主要原因。

德勤认为通胀飙升是“暂时的”,但确实指出核心通胀指标的加速可能会扰乱加拿大央行。

蒙特利尔银行BMO本周修订后的利率预测还指出,由于近期通胀上升,以及过去加息后经济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放缓的预期,央行处境艰难。

BMO表示,加拿大央行将密切关注9月份即将发布的通胀和就业报告,然后在10月25日做出利率决定,因为加拿大央行在货币政策过度紧缩和紧缩不足之间徘徊。

BMO利率预测写道:“虽然该政策仍可能导致再次加息,但更有可能将利率维持在现有水平……更长时间。”

因此,蒙特利尔银行现在预计最终降息的开始时间将晚于8月份的展望,而加拿大央行的政策利率将从2024年第三季度而不是第二季度开始放松。

BMO预计明年年底基准利率为4.5%,比之前的预测高出四分之一个百分点。

德勤也为加拿大央行制定了到2024年小幅上调利率的路径。但该公司仍预计明年政策利率将达到4%,通胀将在2025年中期恢复到2%大关——央行本身给出的时间表相同。

届时,德勤预计政策利率将降至百分之三的“中性利率”。

央行9月6日最新决定的审议结果显示,央行管理委员会担心维持利率稳定的选择将刺激市场预期降息可能迫在眉睫。

加拿大央行将在货币政策报告中发布修订后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同时公布10月份利率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