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议长辞职总理道歉:对历史的无知再次困扰渥太华

(星星生活/捷克佳)2023年9月27日,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在渥太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访问期间众议院纪念前纳粹雅罗斯拉夫·洪卡一事道歉。

国家邮报一篇署名John Ivison的评论文章指出,我们的议员认为他们在为谁鼓掌?当代立法者缺乏历史素养尤其令人痛苦,对历史的无知再次困扰渥太华。

文章认为,特鲁多总理向泽连斯基和世界各地的犹太社区正式道歉,这是完全恰当的。

特鲁多与整个事件保持距离,直到周三质询时间前发表声明。两天前,特鲁多指出众议院议长安东尼·罗塔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称其“令加拿大议会深感尴尬”。

但他没有代表国家道歉,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事件在全世界被视为加拿大声誉的污点。

保守党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指责特鲁多“在他的小屋里躲了三天”。

这一失误至少现在已经得到纠正。

特鲁多表示,罗塔已经承担了自己的责任并辞职,但他表示,这仍然是“对数百万在大屠杀中丧生的人的记忆的可怕侵犯”。

总理表示,他“代表众议院所有人”对这一事件使泽连斯基总统陷入困境深表歉意,并表示,俄罗斯将“这一严重错误”政治化,令人不安。

这是一个迟来的道歉,即使这对波利耶夫来说还不够好,他呼吁特鲁多为“巨大的、前所未有的全球耻辱”做出个人道歉。

无论是谁搞砸了让雅罗斯拉夫洪卡进入议会,其后果都对加拿大的声誉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

悬而未决的是,整个众议院如何承认一位曾与苏联作战的老战士,而没有人想知道他为谁而战。

普京的首席寓言家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说,“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培养的年轻一代不知道谁与谁作战,也不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了什么。他们对法西斯主义的威胁一无所知。”

但当代立法者缺乏历史素养尤其令人痛苦。

即将离任的议长罗塔称98岁的洪卡是“乌克兰英雄,加拿大英雄”,因为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斯大林作战。

但斯大林站在我们一边。

他们认为他是在为谁而战?有一支由民族主义者组成的乌克兰起义军,他们与纳粹、苏联和波兰人作战。但它被指控对加利西亚的波兰人犯下暴行,被指控参与大屠杀,并于1944年与德国结盟。

即使洪卡是民族主义党派,他的过去也将是极其黑暗的。

事实上,他不仅是武装掷弹兵师的一员,在宣誓效忠阿道夫·希特勒后,他显然并不后悔,在乌克兰退伍军人2011年发表的博客中表示,他在武装党卫队的时光“是他人生中最快乐的两个时光。我生命中的岁月。”

我们的议员认为他们在为谁鼓掌?

苏格兰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说得好,他说西方文化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其他文明,而是来自我们自己的胆怯——“以及助长这种胆怯的历史无知”。

在弗格森看来,我们的文化认同不能忽视我们的历史,这一点很重要。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需要接受一个事实:它允许许多纳粹分子进入该国。在纽伦堡审判中,整个党卫军被宣布为犯罪组织,但20世纪80年代的加拿大德舍尼斯委员会表示,加入党卫军本身并不构成战争罪。

B’nai Brith Canada呼吁政府全面公开德舍尼斯委员会的报告,该报告的第二卷从未发布过。随之而来的宣传可能有助于确保更多的人了解希特勒和斯大林之间的国家所发生的恐怖,历史学家蒂莫西·斯奈德称之为“血腥之地”。

各省对学校历史教学方式有自己的看法,但基调是由联邦政府确定的。本届政府已经明确表明了自己的偏好。

今年早些时候,它公布了新护照的计划,删除了维米岭纪念馆等加拿大历史图像,代之以反映加拿大多样性、包容性、野生动物和环境的图像。

负责的部长卡琳娜·古尔德表示,被替换的图像“相当传统”。“(但是)如果你看看北极熊、跳进湖里的人们和冬天的鸟类,我的意思是,它确实抓住了我们作为加拿大人的精神。”

加拿大皇家军团不同意,称维米的形象是“加拿大的决定性时刻,一个正在崛起为具有无限潜力的独立国家的国家。”

但这完全是一个傲慢政府的典型表现,缺乏板凳力量和历史记忆,而且总是第一次犯下古老的错误。

不了解维米岭或斯海尔德河战役的加拿大人可能还只是昨天出生的。正如历史学家霍华德·津恩所说,如果你是昨天出生的,那么任何领导人都可以告诉你任何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