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9/恐怖!医生在患者脑部手术中取出8厘米长活蠕虫

(星星生活/捷克佳)一位因一系列医疗问题而接受脑部手术的妇女,当医生从她的大脑中取出一条八厘米长的活蠕虫时,她得到的结果远远超出了她的预期。

该患者是一名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64岁女性,于2021年1月被送往堪培拉一家医院,主诉长达数周的腹泻和胃痛、发烧、盗汗和持续不断的干咳。一年后,她开始感到健忘,情绪越来越低落。

医生送她去做脑部核磁共振扫描,结果发现异常,需要手术。

“但是神经外科医生肯定不会认为他们会发现一条蠕动的虫子,”传染病专家、神经外科医生Hari Priya Bandi博士的同事Sanjaya Senanayake博士告诉《卫报》。

“神经外科医生经常处理大脑感染,但这是职业生涯中一次的发现。没有人想到会发现这一点。”

该病例的调查结果发表在《新发传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九月版上,作者表示,蠕动的虫子很可能是在该妇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摄入了该地区蟒蛇体内常见的寄生蛔虫卵后产生的。

“该病例中的患者居住在地毯蟒(carpet pythons)居住的湖区附近。尽管没有直接接触蟒蛇,但她经常从湖周围收集本地植被,用于烹饪,”研究报告称。“我们假设她无意中直接食用了植物上的寄生蛔虫卵,或者通过手或厨房设备的污染间接食用了卵。”

该病例标志着首次在人类身上记录到蛇蛔虫(Ophidascaris robertsi)。

立体显微镜下的O. robertsi活体第三阶段幼虫形态。礼貌/堪培拉健康

然而,Senanayake告诉《卫报》,从这名妇女的大脑中取出蠕虫只是第一步——她还接受了其他治疗,包括药物治疗,以确保杀死可能渗入她身体的任何其他幼虫。

“那个可怜的病人,她是如此勇敢和出色,”塞纳纳亚克说。“你不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体内发现蟒蛇蛔虫的患者,我们真的向她致敬。她太棒了。”

这个史无前例的案例凸显了曾经仅在野生动物中发现的人畜共患疾病如何越来越多地进入人类群体。

“在全球新出现的感染中,约75%是人畜共患病,这意味着已经从动物世界传播到人类世界。这包括冠状病毒,”Senanayake说。

他指出,蛇蛔虫感染不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因此该患者的病例不会引起像COVID-19或埃博拉病毒那样的大流行。”

他告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据我们所知,这也是首例涉及任何哺乳动物物种(无论是人类还是其他物种)大脑的病例。”

“通常情况下,蛔虫的幼虫存在于小型哺乳动物和有袋动物体内,它们被蟒蛇吃掉,从而使蛇的生命周期得以完成。”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教授Karina Kennedy表示,实践食品安全很重要,特别是在园艺或寻找食物时。

“从事园艺或采摘食物的人应该在园艺和接触采摘产品后洗手。任何用于沙拉或烹饪的食物也应彻底清洗,厨房表面和切菜板在使用后擦拭并清洁,”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