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8/加中两国商谈新增航班 中国取消对入境旅客新冠病毒检测要求

(星星生活/捷克佳)继与美国达成协议后,北京和渥太华正在就如何增加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航班进行谈判,但外交争端和航空业的逐步变革可能会延长动荡的时间。最新的利好消息是,从8月30日开始,中国将不再要求入境旅客提供阴性的COVID-19检测结果。

**业界渴望市场回归

加拿大交通部表示,两国之间每周的航班数量大幅下降,从2019年夏季的每周100多个航班减少到本季度的每周10班。

现有的加中航空运输协议允许两国每周有76个客运航班,由各自的航空公司分配。

加拿大交通部表示,在2019年夏季旅行高峰期,中国航空公司每周运营76班从各个城市飞往加拿大的航班,而加拿大航空每周运营35班飞往北京和上海的航班,是当时唯一一家飞往中国的加拿大航空公司。

但现在,加拿大航空每周仅运营4班飞往上海的航班,而中国航空公司每周运营6班飞往加拿大的客运航班。

这一下降源于中国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截至1月份,该规定还包括限制外国航班以及频繁对游客进行隔离和检测。

投资公司Cowen的航空分析师Helane Becker表示,这些“非常繁重”的规定导致全球航空公司中断航班,在韩国、香港或菲律宾等地停靠以轮换机组人员。这样,工作人员就可以留在飞机上而无需进入航站楼。

“很多航空公司都决定不能让机组人员被困在中国14天,”她说。

自那以后,中国和加拿大之间没有恢复直飞航班。但现在,随着限制的解除,中国和加拿大之间仍然没有直飞航班。

与此同时,俄罗斯禁止加拿大和美国等国的商业航空公司使用其领空,以报复西方的制裁。这迫使加拿大航空公司避开北极,而是在阿拉斯加和日本上空飞行更长、成本更高的航线。

5月和6月,华盛顿允许中国航空公司增加飞往美国的航班,据报道,作为交换,这些航线避开俄罗斯领空。Becker表示,这可以防止中国航空公司通过更快、更便宜的航班来削弱美国竞争对手。

加拿大航空首席执行官Michael Rousseau在8月14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强调了这个问题。

他说:“如果不通过俄罗斯领空,很难从加拿大东部(主要是多伦多和蒙特利尔)飞往中国。”“我们希望看到这个市场回归。在大流行前,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强劲的市场。”

加拿大航空收入和网络规划主管Mark Galardo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该航空公司希望在“中期”恢复从温哥华飞往上海和北京的每日航班。

**中加两国增加航班是政治问题

但除了后勤工作之外,北京和渥太华的言论也有所加强,特别是在几个月来有报道称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的指控之后。

与此同时,北京方面以围绕外国干涉等问题的外交紧张为由,将加拿大排除在一项让中国旅游团更容易出国旅游的协议之外。

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表示,此举是由于特鲁多政府“炒作”外国干涉问题,并表示反亚裔歧视的加剧使在加拿大的中国公民面临风险。

温哥华一间旅行社的Glynnis Chan认为,中加两国增加航班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不是一日之功,也不认为会立即获得批准。

她说,她的客人们非常沮丧,因为飞往中国的经济舱航班的费用是2019年票价的三倍。

Chan说,她的行业需要旅游团增加的需求来说服航空公司提供更多航班。目前,从温哥华飞往中国的航班为数不多,过去经济舱往返机票的价格仅为1,000多元,而现在价格往往是这一数字的两倍多。

“在旺季,机票价格可能会涨到4,000元或6,000元或类似的价格。这太疯狂了,”她说。

四十年前创办了自己旅游公司的Chan女士表示,她的许多专门从事中国业务的竞争对手都面临着倒闭的风险。

“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两国如何建立良好的关系,以便获得更多航班回国,”她说。

Chan表示政界人士有权表达自己的观点,但警告说,渥太华政府和反对派议员的言论让北京感到紧张。

然而,加中两国均表示正在就增加航班数量进行谈判,渥太华暗示可能会寻求达成类似于美国与中国的安排的协议。

加拿大交通部发言人Sau Sau Liu写道:“正在评估重新开放加中航空运输市场,加拿大官员正在与中国同行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加拿大的目标是在这个市场上增加航空服务,既能满足乘客的需求,又能为两国的航空公司提供公平和有竞争力的运营环境。”

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表示渴望签署协议。“我们希望加方与中方共同努力,为两国人民的交往提供便利,”发言人称。

“加拿大工商界、大量在加中资企业、两国学者、学生纷纷表示,中加直航航班不足,机票价格昂贵,影响了中加两国正常的人员往来。”

Becker表示,航班的需求存在滞后,她怀疑亚洲推迟重新开放将导致2024年航班数量增加。她说。需求肯定是存在的,“尤其是商务旅客,他们已经三年没有见到客户或工厂了,他们希望重新开始工作。”

**中国取消对入境旅客进行COVID-19检测要求

从8月30日开始,中国将不再要求入境旅客提供阴性的COVID-19检测结果,这是自2020年3月中国边境关闭以来为期三年的隔离之后,中国重新向世界其他地区开放的里程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自2023年8月30日起,来华人员无需进行入境前新冠病毒核酸或抗原检测。

此前自4月25日左右起,中国驻各国领事馆相继发布通知,更新《赴华旅客疫情防控指南》。其中称,自当地时间4月29日,搭乘国际航班赴华人员可以登机前48小时内抗原自测替代核酸检测,航司在登机前不再查验检测证明。该指南还建议“结果阴性者方可赴华,结果阳性者请在转阴后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