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又要开始囤大米?多伦多惊现抢购潮!甚至求人代购……

(星星生活/捷克佳)由于对当地粮食供应的担忧,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印度停止对外销售非印度香米(non-basmati rice)。这一决定导致世界各地消费者恐慌性购买和囤积印度大米,从而推高了价格。一些商店开始对袋装大米进行限购。

在加拿大、美国和其他国家,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恐慌性抢购的报道,面向南亚社区的商店对任何顾客的购买数量实施上限,并调整价格。


【在印度禁止进口的举措导致人们囤积大米后,商店开始对袋装大米进行限购。CBC】

据CBC报道,多伦多伊克巴尔清真食品公司(Iqbal Halal Foods)经理Sriram Ramamurthy在周一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周四禁令消息传出后,他发现大米需求立即增加。

“他们开始来到这里,想要购买越来越多的东西,”他说。他很快就实施了每位顾客只能购买一袋的限制,但这很快就被证明是徒劳的,因为顾客会带着更多的家庭成员回来,“每个人都试图一次挑选两到三个。”

他说,一些顾客甚至会去找其他不买大米的排队顾客,试图让他们代购。

Ramamurthy说,他的店里有40多种不同品牌的大米,大部分来自印度,但他销售的大部分是印度香米(basmati rice),这是一种优质大米,甚至不包括在出口禁令中。

他说,但这并没有阻止顾客试图购买尽可能多的谷物,包括印度香米和禁令中包含的品种,以防万一。

顾客Siraj Mohammed说,他听说了这项禁令,所以决定“到杂货店去,预计加拿大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我想最糟糕的事情发生了,”他说。他更喜欢一种特定类型的印度香米,但商店现在已经没有这种香米了。“我想,现在我无法拿到它了。”


【图:多伦多伊克巴尔清真食品公司经理Sriram Ramamurthy表示,在印度禁止部分出口后,客户一直在囤积大米。CBC】

Ramamurthy表示,他还没有提高价格,但他预计供应商很快就会提高价格。加拿大其他地方迎合南亚市场的商店也报告了类似的情况,包括萨斯卡通的Savor超市,那里的购买受到限制。

彭博社和其他媒体周二报道称,美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地方的商店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需求,尽管CBC尚未能够独立核实显示囤积和恐慌性购买的视频的真实性。

印度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措施,以确保国内供应并降低因稻米产区降雨过多和干旱而飙升的价格。

根据政府数据,本月国内非印度香米价格上涨了近10%。去年9月,印度一公吨非印度香米大米的价格约为330美元。根据交易量最大的印度大米期货合约的定价,如今其价格已突破450美元。

明尼阿波利斯农业与贸易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SophiaMurphy表示,大米是印度及其12亿人口的主食,政府对供应进行严格管理。她表示,与其他粮食商品不同,全球大米市场非常面向国内,因为世界上只有不到10%的大米出口销售。

她说,虽然印度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占国际贸易量的40%以上,但他们最关心的是维持国内供应,这就是他们过去实施出口禁令的原因。

她说:“如果他们禁止或以某种方式限制出口,那么它保持更多的生产,并且会减轻食品价格面临的通胀压力。”

根据政府数据,加拿大去年进口了价值约6.5亿元的大米。其中,约1.4亿元来自印度,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禁令适用的中小粒非印度香米品种。

Murphy表示,虽然印度香米的供应也可能紧张,但政府并未采取禁止出口的行动,因为它是一种更优质的产品。当地担心的是其他主要品种,这就是政府采取戏剧性措施停止出口的原因。

“禁令很容易向公众解释,”她说,“我们不是在国外销售食品,而是在照顾国内的人们。这通常是一个相当生硬的工具,不一定非常有效,但它与国内政治资本相关。”

印度确保国内供应的举措是主要粮食出口国今年发布的第二项重大声明,越南政府在5月宣布计划到2030年将本国出口量限制在每年400万吨。该数字低于目前的每年700万吨以上,政府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其目的是“确保国内粮食安全、保护环境和适应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