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拒绝向房东付房租!多伦多数百名租户罢租合法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6月1日,多伦多数百名租户在33 King St举行罢租,声称房东未能遵守租金管制规定。7月1日,位于22 John St的邻近公寓楼(同一业主Dream Unlimited)也加入了罢租行动,称他们的租金也出现了过度上涨。

这些罢租是在多伦多Thorncliffe Park社区三栋大楼的租户于5月1日举行罢租之后发生的,也是为了抗议房东Starlight投资公司提议的租金上涨高于指导涨幅。

国家邮报报道说,罢租在加拿大相对罕见,但并非闻所未闻,而且自COVID-19大流行以来,罢租越来越受欢迎。但罢租合法吗?是否会对租户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以下是您需要了解的有关罢租的信息。

**什么是罢租?

罢租(rent strike)是租户集体行动的一种形式,旨在解决与负担能力、生活条件和据称房东不公平待遇有关的问题。

虽然罢租所采用的具体策略和策略可能有所不同,但基本概念是租户集体扣留租金,作为抗议和获得谈判权的手段。

Parkdale社区法律服务中心的租户律师Samuel Mason表示:“罢租将被定义为租户对房东强加给他们的不合适的居住条件的有组织反应。”该服务支持2017年多伦多Parkdale社区的罢租行动。

“有时可能会得到其他组织的协助,但最重要的是,租户集体以这种方式组织起来。”

通常,租户会抗议高租金、租金上涨或其他问题,例如维护问题或虐待租户。

租客必须积攒罢租期间本应支付的租金,因为一旦同意每月的租金,他们就必须向房东一次性支付租金。

**潜在的结果可能是什么?

Mason说,期望的结果是房东停止压迫或剥削房客,或者房东默许房客的要求。

2017年,由于租金快速上涨和高档化,Parkdale社区经历了一系列罢租。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这导致租金上涨减少、维护改善以及额外租金减免。

次年,安省汉密尔顿四栋高层建筑的居民进行了持续7个月的罢租。最终,房东还是实施了大幅加租。

罢租的有效性取决于租户组织、社区支持、法律框架以及罢租发生的具体背景等因素。

**多伦多罢租者能得到他们想要的吗?

York South-Weston租户联盟组织者Brono Dobrusin表示,King St的一栋大楼于6月1日开始举行罢租,John St的另一栋大楼于7月1日也加入了罢租。

该联盟由该地区面临类似问题的租户组成,旨在互相支持。Dobrusin说非常有信心能够赢得这场胜利,并且会取得成功。

Dobrusin说,这两栋大楼租户都已停止向房东Dream Unlimited支付房租,Dream Unlimited是一家在全国拥有众多单位的大公司。

33 King St大楼的居民希望房东撤回2019年和2021年实施的高于指导方针的房租上涨。这些房租上涨高于省设定的最高限额,通常是为了完成维修而合理的。22 John St的租户也抗议高于指导方针的房租上涨。

“2021年,安省冻结了房租,但房东仍然给租户增加了3%的租金,”Dobrusin说。“我们的房租涨幅是省指导方针的4倍。4年来这个数字增长了22%。”

安省每年都会设定允许的最高租金涨幅,而无需获得安省房东与租户委员会(LTB)的批准。2023年最高为2.5%,2022年为1.2%,2020年和2021年该省建议冻结房租。任何超出年度限额的上涨均被视为高于指导方针的房租上涨,需要LTB的批准。

Dream Unlimited住宅运营和资产管理副总裁Hero Mohtadi在向CityNews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为两栋建筑的房租上涨进行了辩护。

“即使最近有所上涨,22号大楼的房租仍比市场标准低30%,”他在谈到位于22 John St的大楼时说道。

“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与租户进行一对一的会面,制定个人付款计划。迄今为止,239名居民中只有23人请求援助,”Mohtadi在谈到33 King St的情况时说道。

York South-Weston租户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租户拒绝了个人付款计划,因为他们“对支付过高且毫无根据的房租上涨不感兴趣”。

**罢租合法吗?

律师Mason表示,《住宅租赁法》中没有任何条款明确允许罢租。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措施是合理的,“但房东试图对罢租的租户施加法律后果,这肯定会产生法律后果。”

一些房东会以驱逐威胁来惩罚罢租的房客。在Thorncliffe Park罢租的情况下,一些租户已经收到了驱逐通知。针对过去两年提议加租近10%的罢租即将进入第四个月。

Dobrusin表示,Dream Unlimited的租户充分意识到风险,但觉得他们没有其他可行的选择。

“租户也知道他们有权组织起来,而且他们正在集体行动,”他说。“人多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