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1/专家称选择节能热泵因家庭而异

(星星生活/捷克佳)自致命热穹袭击卑诗省的以来,便携式空调经常售空,该省的供暖和制冷公司说他们收到了大量安装节能热泵的请求。

据CBC报道,乔治王子城Salix Energy Advising的老板达西•米歇尔(D’Arcy Michiel)表示,人们对热泵非常感兴趣,它们会让房子变得非常冷。

专家称,热泵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根据您的家庭、预算或气候,可能不是正确的选择。以下是相关问题的一些解答。

**什么是热泵?

热泵(heat pump)是电控加热和冷却系统,相比暖炉(furnaces)或电加热器(electric baseboard heating)系统,效率高达三倍。

热泵使用与冰箱、冰柜和便携式空调相同的机制,从一个区域提取热量并将其转移到另一个区域,而不是自己产生热量。

这意味着热泵可以在夏天为房屋制冷,在冬天为房屋供暖。

“这与热泵或空调的过程基本相同,但你可以从中获得加热效益,”卑诗省考特尼市一间暖通公司的老板乔•谢里厄(Joe Cherieux)说。

进气热泵从室外空气中提取热量为房屋供暖,或者从室内提取热量并将热量排出以冷却住宅。

地源热泵从安装在地下深处的加热回路吸收热量,并在切换到冷却模式时将其推回室外空气中。

**能让家中保持多温暖或多凉爽?

米歇尔说,热泵在过去几年中有所改进,但对于持续低于-20°C地区的家庭来说,它们可能不是最佳选择。

传统的进气热泵在气候温和的地区(例如卑诗省沿海地区)效果最佳,但曼尼托巴水电公司建议不要在低于-10°C的情况下使用它们。

米歇尔说:“随着天气变冷,它们就失去了有效为房子供暖的能力。”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CanmetENERGY研究中心负责热泵相关项目的工程师马丁•凯格尔(Martin Kegel)此前告诉CBC,在低于-30°C的超冷天气,建议使用火炉、壁炉或电加热器等备用加热选项。

据一家制造商称,较新的寒冷气候热泵可以在-30°C及以上的温度下正常工作,对于卑诗省北部地区来说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地源或地热热泵即使在地面温度低于-30°C时也能工作,因为在加拿大大部分地区,地源或地热热泵提取的热源全年都保持在冰点以上(就像在瑞典一样,这使得它们非常适合并备受欢迎)。

但米歇尔说,如果家里已经有电加热器供暖系统,热泵通常是“直接正向”,以提高供暖效率并保持房间凉爽。

“如果你有电加热器系统,但房子里没有管道系统或类似的东西……热泵绝对是最佳选择。”

**热泵能否将野火烟雾排除在外?

进气热泵可以配备过滤器,以去除野火烟雾中的细颗粒物,有证据表明这些细颗粒物会导致呼吸和心血管问题,特别是对于幼儿和老年人。

便携式电动空气过滤器和空调也有过滤器来去除空气中的污染物,但必须经常清洁它们,以确保它们仍然能够正确过滤。

但是,让你的家尽可能气密,包括新窗户、门框、密封裸露的混凝土墙和更换阁楼隔热材料,这些有助于首先将热量和烟雾排除在外。

米歇尔说,这些变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使房屋更加节能,无论您是想给房屋供暖还是制冷。

**热泵的成本是多少?

实际泵本身的成本可能从6,000元到12,000元不等,具体取决于型号、效率和房屋大小。

安装的劳动力成本也会根据需要对家庭电气系统进行哪些更改(如果有的话)以适应热泵或将其与备用热源集成而有所不同。

谢里厄表示,安装费用约为10,000元至20,000元,具体取决于安装的复杂程度、房屋的年龄和当前供暖系统的性质。

他补充说,对于公寓和分层住宅等多单元建筑,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才能确保所有单元都集成在一起并且电网不会断电。

安装地热热泵的成本要高得多,它需要深埋在地下,通常旨在为多个可以分担成本的家庭提供服务。

**如何有资格获得补贴?

省、联邦政府和一些市政府为热泵提供补贴,补贴根据房屋的大小、使用年限以及所更换的供暖系统的类型而有所不同。

作为旨在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的一系列计划的一部分,卑诗省安装热泵来取代暖炉、燃油或丙烷加热系统,可以获得高达11,000元的补贴。

所有省级和联邦退税的申请均可通过卑诗电力公司完成。像温哥华这样的许多城市,要求需要新炉子的房主安装热泵,也有自己的补贴计划。

然而,分层业主和租户或多单元建筑的业主没有资格获得任何与热泵相关的补贴。

联邦和省补贴,申请人必须确保他们已完成经过认证的能源评估,并在工作开始前申请补贴。他们可以通过联邦指定的当地服务组织请求评估。

米歇尔表示,评估前和评估后的费用合计约为900元,但其中约600元可享受补贴。

他补充说,在购买热泵之前,阅读每项补贴的详细信息并与经过认证的安装人员或能源顾问交谈非常重要。

并非所有住宅和热泵都符合资格,安装必须由HPCN(Home Performance Contractor Network)完成才有资格获得补贴。

**还有哪些其他选择?

米歇尔说,如果您的炉子尚未达到其使用寿命,或者您生活在寒冷的气候中,在非常寒冷的日子里您仍然需要备用加热选项,那么热泵可能不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

他说,与在需要更换现有炉子之前安装热泵相比,为家里的一两个房间购买一台便携式空调(每台起价约为500元)可以节省资金。

但对于那些试图减少碳足迹并在气候温和的沿海地区为房屋降温的人们来说,热泵的前期成本可能是值得的,因为热泵的能源成本与天然气价格相当。

米歇尔建议与专业人士交谈,讨论什么最适合您的家庭、需求和预算。

米歇尔说,对于小型住宅或租房者来说,便携式空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有通风供暖的家庭,还可以安装热回收通风机,以捕获通过的空气中的热量,并将其传递到室内或室外。

据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称,如果使用正确的过滤器,它们还可以清除经过的空气中的污染物,例如野火烟雾。

谢里厄和米歇尔表示,改善门窗周围的密封性、以及保持百叶窗关闭,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持凉爽,同时又不会让小型房屋和租房者花太多钱。“这些将是你最容易实现的目标,”米歇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