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对浮动利率贷款失去兴趣,加拿大人现在另有新欢

(星星生活/捷克佳)最新数据证实,利率的快速上升已经令加拿大人对一直追捧的浮动利率抵押贷款情结失去兴趣。如今,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选择短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他们指望未来降息。

据金融邮报报道,对抵押贷款比较网站Ratehub.ca的数据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今年迄今为止,对五年浮动利率的查询仅占提交总数的5%,低于2022年的26%。

与此同时,五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从上一年的66%攀升至79%。

在2020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加拿大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25%的历史低点,对浮动利率的需求激增。

Ratehub.ca报告的作者格雷厄姆(Penelope Graham)写道,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借款人享受了历史上最低的浮动利率债务。

根据加拿大银行的数据,浮动利率抵押贷款占所有抵押贷款债务的比例从2019年底的20%上升至约三分之一。

Ratehub.ca联席首席执行官兼CanWise抵押贷款机构总裁莱尔德(James Laird)表示,尽管当时固定利率也处于历史低位,但两者之间的利差太大,许多借款人无法拒绝。

他在报告中说:“在大流行期间,抵押贷款利率达到历史低点,5年期浮动利率低至0.85%,5年期固定利率低至1.39%。浮动利率变得比平时更受欢迎,占Ratehub.ca抵押贷款利率查询的20%以上。”

这一趋势在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逆转,当时加拿大央行开始加息以抑制触及40年高位的通胀。随后是央行历史上最激进的加息周期,利率从大流行低点上升了4.25个百分点。

Ratehub.ca表示,今天提供的最佳浮动利率是5.55%,而最近几周债券市场的波动已将固定利率压低。

“目前最好的五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为4.29%;126个基点的利差,加上固定利率在其他波动的利率环境中的稳定性,使得人们希望再次锁定,”格雷厄姆写道。

固定利率现在占到Ratehub.ca查询的95%,数据显示对短期利率的需求不断增加。

“消费者目前对短期固定利率比平时更感兴趣,因为许多专家预测利率将在未来几年下降,”莱尔德说。“获得短期固定利率可以让借款人更快地利用未来较低的利率。”

1-4年期固定抵押贷款的利率查询占今年网站查询的14%,而2022年为6%。

莱尔德表示,在加拿大央行真正降息之前,浮动利率不太可能重新流行——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尽管央行表示在评估对经济的影响时暂停加息,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在本轮周期中,加息已经结束。

虽然通货膨胀率已经下降,但仍远高于央行2%的目标,并且预计至少会持续到2024年,这意味着更高的利率会持续更长时间。

莱尔德说:“我们预计,在加拿大央行将隔夜利率目标从目前水平下调之前,对浮动利率的需求将持续低迷,而对短期固定利率的兴趣将保持高位。”

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在4月份显示出进一步走强的迹象,销售量较上月猛增11%。

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的数据,本月房屋平均价格上涨4.3%,自1月以来上涨近17%。

全国房屋数据与房屋开工数据在同一天发布,显示4月份的年度开工速度较3月份增长了22%。

BMO首席经济学家波特(Douglas Porter)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表示:“4月份销售量的回升、价格的坚挺以及开工量的反弹都表明房地产市场已经找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