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好消息!回国登机前航空公司不再查核酸

(星星生活/捷克佳)4月25日,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宣布,为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本着科学精准、安全有序的原则,中方将进一步优化远端检测安排。

自4月29日起,所有来华人员可以登机前48小时内抗原检测代替核酸检测,航空公司不再查验登机前检测证明。

发言人同时提醒出入境人员做好行前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严格遵守中国及当地的防疫要求,确保健康出行、愉快旅行、平安回家。

毛宁称,中方将继续根据疫情形势,科学优化防控政策,更好地保障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

在此之前,从不同国家回国,对是否需要核酸阴性证明的要求不同,并且对来自不同国家的入境要求也在不断更新。如此出现的政策和监管差异时刻困扰出入境者,特别是至今航路不畅大多需要频繁转机来自北美的旅客。

行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大大简化和便利了旅客的入境流程,同时以抗原检测代替核酸检测的方式也能为旅客节省时间成本以及数百元的境外核酸检测成本。

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都是现在疫情常用的检测方法,其各有优缺点,两者的区别主要包括检测原理和准确率。

核酸检测主要是对被检测人员的咽拭子样本,通过荧光定量PCR对新冠病毒的独特序列RNA进行扩增检测的方法;而抗原检测主要是由于新冠病毒结构蛋白可作为免疫原,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从而可通过抗原抗体特异性免疫反应来检测出新冠病毒的存在。

核酸检测是检测新冠病毒的RNA,故只要其病原体存在就能检测出新冠病毒是否存在,其准确率高;而抗原检测时,在感染初期可能由于病毒载量较小,可能会出现假阴性的结果,故其准确率相比核酸检测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