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1/想沾花惹草?你最好先认识一下这张图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外出旅游时经常会看到赏心悦目的奇花异草,总想引进到自家的后花园,但加拿大酷寒的严冬和热浪滚滚的盛夏交替来袭,让人们在为花园和景观选择合适的植物时往往会不知所措。

作家、电视和电台主持人梅琳达•迈尔斯(Melinda Myers)表示,实际上,只要深入了解和掌握植物抗寒区地图(Plant Hardiness Zone Maps),就会极大地帮助你选择在所居住地区茁壮成长的植物。

虽然人们无法控制天气,但可以通过选择能够在寒冷的冬季和炎热的夏季生存和繁衍的植物来提高园艺的成功率。

与在一个生长季节生长、成熟和死亡的一年生植物(Annual plants)不同,那些在花园里长期生长的多年生植物(Perennial plants),需要在冬天的寒冷中存活下来才能每年如约而至。此外还有双年生植物(Biennials),即生长两个季节但要到第二年才开花的植物。

植物对冬季温度的耐受性反映在其区域抗寒性上。大多数植物标签、种子包和其他园艺资源都包含有关阳光、土壤类型、风力以及最重要的植物成长所需的气候信息。将此数值与你所在地区的耐寒区进行比较。

美国是最早推出植物抗寒区图的国家,并随即在园丁中流行开来。在早年的版本中,抗寒区地图还涵盖加拿大和墨西哥。你可以在美国农业部(USDA)植物抗寒区图(planthardiness.ars.usda.gov)上找到最新版。

美国农业部植物抗寒区地图分为13个区域。每个区域代表平均最低冬季温度在10华氏度(约5摄氏度)范围内的区域。然后将这些区域细分为更窄的5度AB段。区域编号越低,冬季平均温度越低。

在查看美国农业部植物抗寒区地图时,你可能会注意到较大区域抗寒带内的温暖或寒冷区类似于岛屿。大片水域、城市热岛、山脉和山谷影响着周围的气候和生长条件。这些小气候也存在于你的景观中。妥善照料植物将有助于它们全年茁壮成长。


【图:加拿大植物抗寒区地图。加拿大自然资源部。】

加拿大在1960年代为树木和灌木开发出符合加拿大国情的地图,后来使用广泛的气候数据和现代插值技术对该地图进行了多次更新。最新版的加拿大植物抗寒区地图是2014年推出的(planthardiness.gc.ca),其中综合了降水量、海拔、热量、风力和湿度等多个气候变量。

放大加拿大植物抗寒区地图,可以看出安省南部特别是GTA和金马蹄地区,数值介于5a区到7a区之间。

住在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的园艺书籍作者Niki Jabbour认为,加拿大和美国农业部的植物抗寒区地图对园丁来说都是有用的工具,尽管它们基于不同的因素。还有一个极端最低温度区域地图,仅关注基于美国农业部区域的极端最低温度。

Jabbour发现大多数加拿大园丁交替使用美国和加拿大地图。在加拿大植物抗寒区地图上,她的花园位于6a区,但在美国农业部植物抗寒区地图上,她位于5b区。两张地图基于不同的因素,但区域推荐相似。

卑诗省Chilliwack的种植者和园艺专家Brian Minter也建议以耐寒性作为指导,但提醒园丁在选择植物时要考虑更大水域、海拔、土壤类型等因素的影响。

在他所在的省份,他与园丁一起在温哥华市周围的第7区或第8区以及卑诗省沿海岛屿到最北部的第2区种植植物。即使是在5区园艺的人也会对掠过的北极风感到惊讶,并导致温度突降和极端下降,从而对该地区的耐寒植物产生负面影响。

面对寒冷。为帮助植物在冬天的寒冷中生存,南卡罗来纳州Clemson大学园艺专家Bob Polomski建议在你的景观中识别温度可能相差几度的小气候区。这种差异可能意味着寒冷天气中的生死。微气候受阳光照射、现有植物和附近结构的影响。

较冷的冬季气温通常出现在房屋的北部和西北部以及冷空气沉降的低洼地区。树冠、悬垂物、乔木和栅栏也会在景观中创造微气候。

使用冬季覆盖物为你所在地区不耐寒的植物提供额外的保温,并阻止冬季解冻期间的早期发芽。地面结冰后,用一层常绿树枝、稻草或沼泽干草覆盖易感植物。使用附近的植物、屏风和栅栏来保护常绿植物免受冬季风和阳光的伤害。粗麻布和其他植物保护织物也可用于保护敏感植物免受冬季风的侵害。

面对热浪。在考虑极端高温对植物的影响时,这些资源也可以提供帮助。当温度超过30摄氏度时,许多植物会遭受短期或长期的损害,例如枯萎、落叶和落花、生长受阻等。热浪持续的时间越长,损坏的风险就越大。

Minter指出,耐热性在过去几年变得更加重要。卑诗省的一些地区在2022年夏季经历了43到48摄氏度的温度。园丁们面临着寻找既能忍受酷热又能忍受寒冷的植物的问题。植物育种者正在狂热地选择和培育适合这种气候变化的植物。

Polomski说,另一种解决方案是在午后提供阴凉处并覆盖土壤以保持植物根部凉爽和湿润。在设计新景观时,选择最适合区域的植物并进行布置以帮助创造更理想的环境会有所帮助。

干旱和限水也使得选择适合你所在地区降雨量的植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一旦选定,耐旱植物需要较少的浇水。这意味着一旦这些植物形成了强健的根系,你的工作就会减少。

Myers建议说,在最初的几周内经常给新种植的植物浇水,以保持根部湿润但不湿透。逐渐减少频率,这样你就可以彻底浇水,但频率会降低。浇水频率因土壤、气候和种植的植物而异。

适当浇水有助于植物长出强壮、更耐旱的根系。在远离树干、灌木茎和多年生植物树冠的土壤表面铺上一层树叶、常绿针叶树或木屑。这些有机覆盖物有助于保存水分、抑制杂草并在土壤分解和调节土壤温度时改善土壤。

Minter建议创造一个排水良好的土壤,这样植物就能长出更深、更耐旱的根。这些植物能够更好地抵御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和干旱条件。

春天末场和秋天首场的霜冻也会影响室内外的植物选择和种植时间。这两个日期之间的天数便是你所在地的无霜期。将其与植物标签、种子包或植物描述进行比较。

这些资源中的大多数都详细说明了从种植到收获或开花的天数。将你所在地区的无霜期天数与植物所需的天数相匹配。

通过种植需要较短季节的品种、在室内从种子开始种植,或购买开始移植需要较长生长季节的植物来克服这一限制。

居住在多伦多的Steven Biggs是美食花园生活秀的主持人,他建议选择耐寒植物,这样园丁们就可以在平季(shoulder seasons)享受园艺的乐趣。室内和室外的种植日期也取决于植物耐受寒冷土壤和气温的能力。

使用季节延长策略,快速启动生长季节,或将其延长到秋季第一次霜冻之后。使用苗床玻璃罩(cold frames)、钟形罩和浮动行棚子等结构来保护幼苗和植物或蔬菜免受寒冷温度和霜冻的影响。

Jabbour使用塑料棚、苗床玻璃罩和迷你小棚等花园覆盖物为蔬菜创造小气候,使其能够将收获期延长至冬季,同时也让嫩嫩的多年生蔬菜越冬。

许多园丁选择融入更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本土植物。Biggs建议与附近的园丁交谈,找出适合你附近地区的方法,因为在一个小区域内可能存在耐寒性差异。参观当地的植物园,从当地大学寻求植物推荐,并咨询植物专家以帮助选择植物。

通过一些规划,你的景观可以成为你生活方式、价值观和氛围感的延伸,有助于减轻日常生活的压力。无论你在何处进行园艺,都应选择与生长条件、空间、你的设计以及照料景观所需的时间相匹配的植物。这样你就有时间放松并享受你的劳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