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0/多伦多丙烷仓库大爆炸一死十八伤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多伦多市北部一座丙烷仓库10日晨发生系列爆炸,造成一名消防人员死亡,以及至少18名居民受伤。警方关闭爆炸现场近邻包括401高速公路在内的几条交通干道和公交线路,并将周围数千名居民撤离至安全地带。目前,爆炸原因尚不清楚。

发生系列爆炸的地点位于多伦多北部基尔街(Keele St)和威尔逊大道(Wilson Ave)附近M urray Rd 54号的一个丙烷仓库,时间是在凌晨4时之前。

目击者说,第一次爆炸尤其强烈,在7公里以外都能听到爆炸声,仓库附近民居的窗户全部粉碎。距爆炸现场不足一个街区的Shelby Degan说,“我的整栋房子都在摇晃,前门被震开,只见外面火光冲天,玻璃从头顶飞过,我立即跑到街道上。”

多伦多消防部门指挥官员Bob O’Hallarn说,一些大的金属碎片,很可能是槽罐爆炸的碎片飞入邻近的街道。因丙烷爆炸导致6级大火,在事发之时滚滚浓烟高达数百米。至少有130名消防队员前往施救,但在下午时分仍没有扑灭。

O’Hallarn说,经过消防人员的努力奋战,现场只有零星的着火点,发生再次爆炸的危险已经大大减弱。停在仓库的两辆丙烷槽罐车也先后着火,但其中一辆车已经被压制住,另一辆也将很快熄灭。槽罐车装载的丙烷容量可达22万立升,如果不降温有可能发生爆炸。

本报一位记者居住在Yonge街和Hwy 401地区不仅听到连环巨响,而且能看到爆炸火球与浓烟。部分Condo大堂里聚集了被巨响惊醒的居民,由于当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且巨响伴随大楼震动,有人猜测地震,也有人以为”911″似的恐怖袭击在多伦多发生,更有人根据浓烟大火来源地推断是机场飞机坠毁,人心惶惶。

警方仍不清楚爆炸的原因。警方同时表示,爆炸现场附近的空气监测数据显示一切正常。

多伦多消防部门负责人David Sheen表示,一位在现场救援的消防队员牺牲,这位队员已在消防队工作约25年。医务人员和消防官兵虽在现场多方努力抢救,但回天无术,在下午2时半被救护车运往医院。此外,至少18名受轻伤的人已经前往医院就医。

事件对多伦多的交通和市民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警方在事发后关闭爆炸现场近邻包括401高速公路在内的几条交通干道,多个地铁站关门,临近的公交线路改道或停止运营。Yorkdale购物中心和一些商铺亦停止营业。

警方同时组织巴士将周围数千名居民撤离至北部的约克大学,并在学校体育馆设有临时庇护所,红十字会为疏散的人们提供食物和饮水。警方称,事故周围至少有12000名居民受影响。

exp01.jpg
爆炸现场画面。中新网图

exp02.jpg
警方封锁相关路段

exp03.jpg
临近商铺关闭,警方在周围警戒

exp04.jpg
警方组织巴士疏散当地居民

exp05.jpg
加拿大最繁忙的401高速公路从400高速至DVP段16公里全线封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