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0/特鲁多说悄悄话被美国人记在了小本本上!美国泄露事件波及加拿大

(星星生活/捷克佳)美国国家安全文件的大规模泄露现已波及加拿大。这次是涉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悄悄话被美国人记在了小本本上!

据CBC报道,《华盛顿邮报》称,它在上周被捕的马萨诸塞州空军国民警卫队士兵据称在网上发布的材料中看到了一份五角大楼文件,批评加拿大的军事准备情况。

CBC尚未看到的这份所谓的文件提出了两项广泛的主张。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首先,它说总理特鲁多私下告诉北约官员,加拿大永远不会达到联盟成员商定的军费开支目标。其次,该文件声称加拿大军事能力的广泛缺陷是与盟友和防务伙伴关系紧张的根源。

据邮报报道,该文件称,“广泛的防御缺陷阻碍了加拿大的能力”。“与此同时使合作伙伴关系和联盟贡献变得紧张。”

邮报称,这份文件盖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印章,表明它是为美国国防部高级领导层制作的。

据报道,该文件列举了加拿大与其北约盟国之间的多个紧张之处。德国据报担心加拿大能否在履行其北约承诺的同时继续帮助乌克兰。

根据邮报的报道,其他北约国家抱怨加拿大没有兑现增加其在拉脱维亚影响力的承诺,而美国正在寻求更快地实现北极防御技术的现代化。

据报道,土耳其对加拿大在2月发生致命地震后拒绝协助运送人道主义援助感到失望,而海地政府则对加拿大不愿在那里领导多边安全任务感到沮丧。

在周三被问及这份报告时,特鲁多为加拿大的国防开支辩护,称该项开支正在显著增长。

计划中的增加将使加拿大的国防开支在几年内增加150亿元,即40%。渥太华还承诺购买F-35战斗机并对北美防空司令部进行现代化改造。

“我继续说,而且总是说,加拿大是北约的可靠伙伴,一个世界各地的可靠伙伴,”特鲁多在进入每日提问时段告诉记者。

不到一半的北约成员国达到了联盟商定的目标,即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

就国民生产总值的份额而言,加拿大是北约内部支出最低的国家之一。就实际的花费而言,则名列前茅。

前高级军官、曾任自由党国会议员的安德鲁•莱斯利(Andrew Leslie)表示,他同意泄露文件中的评估。

在接受CBC采访时,莱斯利将加拿大过去与目前的军费进行了对比,并暗示这是在紧张和冲突加剧的时候发生的,而其他国家正在向加拿大寻求帮助。

“我们是在竭尽全力吗?我们是在加紧努力吗?不,我们没有,”莱斯利告诉主持人大卫•科克伦(David Cochrane)。

“毫无疑问,美国对我们在防御能力上花钱的缓慢和不情愿的方式越来越恼火。”

当被问及是否达到2%的目标时,特鲁多一直不置可否。私下里,《华盛顿邮报》援引该文件称,特鲁多“告诉北约官员,加拿大永远不会达到2%的国防开支。”


【图:美国总统拜登上月访问渥太华时,让加拿大更快地在军事上投入更多资金是一个关键的议题。(Sean Kilpatrick/加通社)】

在一份媒体声明中,国防部长安妮塔•阿南德(Anita Anand)的发言人表示,加拿大拥有“联盟成员国中第六高国防预算”。

“我们对欧洲-大西洋和全球安全的承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继续进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投资来装备我们的武装部队,”发言人说,并提到了购买F-35的计划、NORAD的现代化、扩大加拿大-领导北约在拉脱维亚的战斗群达到旅级和加拿大对乌克兰的援助贡献。

“加拿大将继续增强其军事能力,以应对当今世界的挑战。”发言人补充说,“总体而言,加拿大的国防政策使我们的国防开支在2017年至2026年间增加了70%以上。我们还在2022年预算中宣布了80亿加元的额外国防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