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4/外出踏青留神!罕见巴贝斯虫病正在加拿大蔓延,它与莱姆病有何不同?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八足吸血蜘蛛(黑腿蜱)的帮助下,一种罕见且危及生命的疾病正在加拿大缓慢传播,这种疾病称为巴贝斯虫病(babesiosis)。

黑腿蜱(blacklegged ticks),也称为鹿蜱(deer ticks),可以传播巴贝西虫病,这是一种类似于疟疾的感染。虽然这种蜱传疾病在加拿大很少见,但在一些省份和美国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据Global News报道,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巴贝斯虫病可能是一种严重的致命疾病,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和免疫抑制的人。它还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包括肾、肝和心力衰竭以及呼吸窘迫综合征。

CDC在3月份报告说,蜱传寄生虫病在东北部各州呈上升趋势。巴贝虫病现在被认为在三个新州流行:缅因州、新罕布什尔州和佛蒙特州。

在加拿大,巴贝斯虫病于2015年成为马尼托巴省的省级报告疾病。

蜱虫可以在4摄氏度及以上的温度下活跃,这在每个季节都可能发生,甚至在冬天也是如此。在加拿大,蜱虫的高峰期出现在仲春和初秋之间。

“我们看到更多的蜱虫,看到蜱虫传播到加拿大新的地区,”加拿大测试蜱传疾病实验室Genetics的创始人Justin Wood解释说。“这意味着病例可能会增加。”

他说,巴贝斯虫病等蜱传疾病呈上升趋势的部分原因是气候变化导致更适合蜱虫繁殖的环境,例如较短的冬季导致繁殖改善和季节性活动延长。

“我们的冬天似乎不那么寒冷,这有助于提高蜱虫的存活率,”Wood说。

“最大的贡献者是,较短的冬季意味着蜱虫有更多的活跃时间,这意味着蜱虫有更多时间寻找寄主来觅食并在其生命周期中取得进展。”

**加拿大的巴贝虫病

北美洲通常通过两种寄生虫传播巴贝虫病:小巴贝虫Babesia microti(在美国传播的蜱传疾病)和邓肯巴贝虫Babesia duncani(一种主要在太平洋沿岸的新兴蜱传病原体)。

这种寄生虫通常在蜱虫的若虫期通过咬入皮肤的唾液传播给人类。若虫通常有罂粟种子那么大,所以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被咬。

巴贝斯虫病可以在发育的各个阶段通过蜱传播,只是不那么常见。

根据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CMAJ)2021年的一项研究,直到最近,加拿大才发现巴贝斯虫病。

然而,随着气候变化和候鸟的帮助,更多的黑腿蜱正在向北迁移,并且在曼尼托巴省、安大略省、魁北克省、新斯科舍省和新不伦瑞克省等地的数量也在增加。他们还带来了巴贝斯虫病。

2013年,曼尼托巴省报告了加拿大首例小巴贝斯虫人类病例,此前一名患有“复杂病史”的儿童感染了该病。此后,卑诗省、安大略省、魁北克省、新不伦瑞克省和新斯科舍省等其他省份也有报告。

2017年,在安省南部一名70岁男子被黑腿蜱叮咬后发现了第一例人类邓肯巴贝西虫病例。

2014年的一项研究预测,蜱传疾病(如巴贝斯虫病)感染的风险在加拿大东部和中部正在增加,并以每年33-55公里的估计速度向北传播。

Wood解释说,尽管小巴贝和邓肯巴贝虫的数量在增加,但仍然很少见,并补充说还有另一种更值得关注的物种,叫做Babesia odocoilei。

国际医学期刊《诊断》(Diagnostics )在202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Babesia odocoilei 安省某些地区的黑腿蜱中很普遍。

“最初的工作只关注安省的一个地区,从那以后我们一直在测试加拿大各地的蜱虫。我们几乎到处都能找到它,”他说。

**巴贝斯虫病与莱姆病有何不同?

莱姆病(Lyme disease)是加拿大最常见的蜱虫病,主要由黑腿蜱传播。由于气候变化,过去十年来加拿大的数量一直在上升。

根据加拿大卫生部的最新数据,在2021年,加拿大全国报告了3,147例莱姆病病例,高于2009年报告的144例。

莱姆病是由一种叫做伯氏疏螺旋体(Borrelia burgdorferi)的细菌引起的,通过被感染的黑腿蜱叮咬传播。

莱姆病的症状取决于感染在体内存在的时间长短。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说法,第一个迹象通常是不断扩大的圆形或椭圆形红色“牛眼”皮疹。其他症状包括发烧、发冷、头痛和呕吐,这些症状通常会在被咬后数小时或数天内出现。

与此同时,巴贝斯虫病是由一种名为巴贝虫的微小寄生虫引起的,这种寄生虫会感染红细胞,主要通过黑腿蜱叮咬传播。与莱姆病一样,它通过黑腿蜱叮咬传播。

有些病例完全没有症状,但有些病例会出现发烧、肌肉酸痛、肌肉酸痛、关节痛等症状。与莱姆病不同,巴贝斯虫病不会引起皮疹。

根据马尼托巴省公共卫生部门的数据,感染巴贝斯虫病的人的死亡率约为5%,但在住院和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中死亡率可能高达21%。

莱姆病很少致命,但CDC报告称,1985年至2019年间,全世界有11起与莱姆病相关的病例。

Danial Cameron是纽约流行病学家,专门研究莱姆病的治疗。他解释说,因为莱姆病和巴贝斯虫病都是由同一种蜱虫传播的,一个人可能同时感染这两种疾病。

Cameron说,不能用治疗莱姆病的相同药物治疗巴贝斯虫病,因为一种是寄生虫,另一种是细菌。但如果一个人同时感染了这两种疾病,他们就可以同时接受抗生素和抗菌药物治疗。

“在蜱虫的肚子里,有各种各样的细菌、寄生虫和病毒,”他说。“如果你同时患有莱姆病和巴贝斯虫病,病情会更严重,”他说。

**加拿大人如何保护自己?

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公共卫生风险科学部研究科学家兼主任Nicholas Ogden医生解释说,黑腿蜱生活在森林地区、高草和灌木丛中。

感染蜱传疾病(例如莱姆病或巴贝斯虫病)的主要风险时期是若虫蜱活跃的时期,因为它们的数量比成年蜱的数量多。

“它们大约有芝麻那么大,它们是传播莱姆病的主要原因,因为它们太小了,你很可能会错过它们,”他说。

若虫从仲春到仲夏活跃,成年蜱在早春和秋季活跃。

Ogden建议人们“穿能限制蜱虫进入皮肤和将其头部套住的衣服”,并使用含有避蚊胺的驱虫剂。他说人们甚至可以把裤子塞进袜子里,以防止蜱虫爬上他们的腿。

“当你在林地外出后回家时,你应该进行蜱虫检查,看看你是否能找到附着的蜱虫,并将它们清除。这无疑有助于预防莱姆病和其他蜱传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