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4/最新民调:加拿大大型食品杂货商正失去公众信任

(星星生活/捷克佳)一项最新民调表明,食品价格飙升正在削弱加拿大消费者对大型杂货店的信任。

最新的民意调查由达尔豪斯大学的农业食品分析实验室进行,正值加拿大人应对四十年来最高的食品杂货通货膨胀之际。食品成本上涨恰逢加拿大三大杂货零售巨头报告创历史新高的利润。

“杂货商可能会在他们的货架上摆满最新鲜的农产品和最好的商品,但如果没有消费者的信任,他们的产品不会吸引消费者,”农业食品分析实验室的研究助理Janet Music说。“对于杂货商而言,透明度、道德和可持续性将变得更加重要。”

调查发现,30%的加拿大人认为杂货连锁店价格欺诈是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其中安省的受访者超过31%。不到30%的加拿大人认为通货膨胀是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

Loblaw Companies Ltd.、Metro Inc. 和 Empire Co. Ltd.(经营 Sobeys、Safeway和FreshCo等连锁店)的首席执行官和总裁上个月出现在议会委员会面前。在他们作证之际,联邦政界人士呼吁该行业对推动其利润的因素更加透明。

这些负责人坚称,食品价格上涨不是由牟利造成的,他们与食品相关的利润率一直很低。

根据调查,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关注诉讼程序的加拿大人认为三大连锁超市的负责人在作证时是透明和坦率的。

达尔豪斯大学农业食品分析实验室主任Sylvain Charlebois说,加拿大杂货商之间缺乏竞争是一个主要问题。一项新的加拿大食品杂货行为准则预计将于今年春季最终确定。

加通社看到的杂货店行为准则草案包括防止杂货商或供应商单方面更改合同的条款。它还规定了罚款和处罚规则,以及当产品供应不能满足需求时的公平供应分配。

“杂货店行为准则不仅仅是一套规则,它是加拿大购物者的生命线,”Charlebois说。“它确保了零售商的公平定价、透明度、一致性和问责制,让消费者在购买杂货时安心。”

超过三分之二的调查受访者表示,他们将支持限制主要杂货商影响并帮助独立杂货商的法规。

该调查于2023年3月进行,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00名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