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3/首次置业储蓄账户知多少?免税供款与提款

(星星生活/捷克佳)刚从大学毕业的Jeremy Kinnear今年23岁,这位埃德蒙顿人已经在考虑拥有自己的房子。

据加通社报道,Kinnear正在进行为期四年的工作计划,中途需要搬到卡尔加里。之后,他希望能够落地生根。

因此,当他今年早些时候接到他的经纪人关于新的免税首次置业储蓄账户(FHSA)的电话时,Kinnear很高兴能利用该计划。

“我还很年轻,所以现在一直在尽可能多地存钱。我需要在年轻时进行投资,这样才能更快地赚到钱,”他说。

首次置业储蓄账户FHSA的规则于4月1日生效,允许准购房者在开设账户后开始长达15年的储蓄,每年的存款上限为8,000元,终身供款限额为40,000元。

但是,这些潜在购房者可能无法像他们希望的那样尽快开设FHSA。

包括所有六大银行、EQ Bank和Desjardins在内的八家加拿大大型金融机构表示,他们不会在4月1日之前准备好提供FHSA。

一些银行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夏季或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理由是需要技术开发和与加拿大税务局协调的复杂过程。

渥太华曾表示,“预计加拿大人将能够在2023年年中开设账户并开始供款”,不过本稍早前提交的联邦预算案指出,该选项将从4月1日开始提供给银行。

新账户首次在联邦政府的2022年预算中提出,结合了现有投资账户类型的两项福利:免税供款和免税提款。

与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类似,存款可以作为应税收入的扣除额。然后,账户中的投资可以增长而无需纳税,如果用于首付则可以免税提款——类似于免税储蓄账户(TFSA)。

“资金像RRSP一样存入,像TFSA一样取出,”RBC银行和投资执行副总裁Erica Nielsen说。

“我预计它会成为一个非常受欢迎的选择,因为对于那些开始储蓄的人来说——无论你是开始为买房储蓄还是开始为退休储蓄——它确实成为了正确的储蓄场所”

Nielsen表示,RBC客户应该能够在今年春天的某个时候开设FHSA账户。

对于FHSA账户,与RRSP或TFSA不同,供款空间仅在账户开立后才开始。

除了下一年度可用的8,000元之外,个人还可以将其年度供款限额中未使用的部分结转至下一年。

任何未用于购买房屋的储蓄都可以免税转入RRSP或注册退休收入基金。

位于安省亨茨维尔的Assante Capital Management Ltd.的高级财务顾问Tony Sutey表示,一旦该计划可用,“对于那些认真考虑购买第一套住房的人来说,这将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他说,这主要是年轻人,也可能是40多岁或50多岁的成年人,如果他们从未有过家,这个也适用。

但他表示,该计划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包括那些收入较低的人。

“有些人可能梦想拥有自己的第一套房子,但在经济上,使用这种产品会有风险,我可能会倾向于免税储蓄账户,”Sutey说。

“收入相当低的人,比方说是40,000元、50,000元或更少,那个人不是理想的候选人,因为他们可能需要钱来修车或其他任何东西。然后你就得担心提款和纳税。”

Kinnear表示,一旦符合条件,他计划每年向他的FHSA捐款最高金额为8,000元。他说,在五年内支付40,000元对于买房来说似乎只是九牛一毛,但这是一个开始。

“即使我永远不会买房子,这笔额外现金的未来价值……仍然很重要,”他说。

“我将不得不存下超过40,000元的钱来支付首付款。但最终,手头有了额外的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