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加拿大央行暂停加息,加元汇率跌至4个月低点

(星星生活/捷克佳)由于加拿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周三加元兑美元汇率跌至72.54美分,触及四个月低点。但一些专家表示,加拿大消费者不应期望他们的钱包受到重大打击。

加通社报道说,CIBC首席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表示,疲软的加元反映出美联储在加息方面变得更加激进,而加拿大央行一年来首次维持其关键利率不变。

虽然进口成本上涨可能导致杂货等商品价格上涨,但他表示对加拿大通胀率的影响应该微乎其微。

“就通胀率而言,这是非常小的。我们在这里或那里谈论小数点,”Shenfeld说。“即使某些东西是进口商品,进口价格也不会反映所有汇率变动。它往往会出现在新鲜水果和蔬菜等物品中,但如果是百货公司一件T恤,它可能是在北美以外制造的。”

根据对近期经济数据的评估,加拿大央行周三将关键利率维持在4.5%。Shenfeld指出,央行表示不会对货币进一步温和走软做出反应。

“如果可以选择,我认为加拿大人宁愿不加息,也不愿保护加元免受一两分的下滑,”他说。

Franklin Templeton Canada高级副总裁兼投资组合经理Darcy Briggs表示,他预计在美联储结束紧缩周期之前,加元将继续走软。

“货币就是这样。它们会很快做出一些非常戏剧性的变动,”他说。“它们会有点陷入困境,然后波动性飙升。”

Briggs说,与此同时,这可能会让生活变得更加昂贵。

“如果加元贬值,而且相对于一篮子货币的数量也在贬值,那么根据定义,我们进口的任何产品都会更贵,因为我们用更便宜的加元支付,”他说。“这将削弱消费,实际上会影响通胀。”

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家Angelo Melino预测,加拿大和美国的利率差异至少会持续10个月。

但是,尽管加元贬值可能会使以美元计价的产品更加昂贵,但Melino表示,对加拿大通胀率的影响不会很大。

“它们对特定的商品和服务很重要,”他说。“如果你打算去佛罗里达度假,或者去迪斯尼乐园,你马上就会看到它。”

Melino表示,如果加元长期保持低位,可能会导致需求从美国商品和服务转向加拿大商品和服务。

“加拿大人和美国人都将购买加拿大生产的商品和服务,这往往有利于加拿大的产出,但也会导致通货膨胀,”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