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小费比例越来越高,许多加拿大人表示宁愿不给小费

(星星生活/捷克佳)准备在温哥华的Folke餐厅留下小费的顾客往往会被主人礼貌地提醒,这是一家无需给小费的餐厅。

据CBC报道,该餐厅的共同所有人Pricilla Deo说,如果顾客确实在没有注意到小费的情况下离开,她说这笔钱会用来资助员工的聚餐。

Folke素食餐厅于2022年6月开业时推出了无小费政策。Deo说,员工的收入远高于卑诗省每小时15.65元的最低工资,并获得全部福利。包括工资在内的所有管理费用都已计入菜单价格,因此客户只需支付账单即可。

“拥有一个包容的工作环境,让每个人都能得到公平的报酬,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Deo说。“我们的客人没有责任适当地支付我们的员工。……确保我们的员工得到照顾是我们的责任。”

许多加拿大人表示,因为通胀导致菜单价格上涨,1月份比上一年同期上涨8.2%。他们在被要求支付更多小费时感到有压力。

一项新的AngusReid民意调查发现,59%的受访加拿大人更喜欢全包、无小费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员工可以获得更高的工资。

超过五分之三的加拿大人还表示,在过去几年里,他们被要求更频繁地给小费,而且给的小费更多。

该民意调查在线调查了1,610名成年人。仅出于比较目的,这种规模的概率样本的误差幅度为正负两个百分点。

还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加拿大人在小费方面花费更多。根据技术和支付服务公司Square的数据,从2019年1月1日到2023年1月1日,平均小费从16%跃升至20%,该公司称其客户为数十万加拿大企业。

萨斯喀彻温大学爱德华兹商学院的组织行为学教授Marc Mentzer表示,促使顾客提高小费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他说,首先,大流行病引起了人们对酒店餐饮业的同情,该行业在封锁期间遭受了巨大损失。其次,电子信用卡和借记卡读卡器上的预编程小费金额可能会促使一些人支付更多小费。

Mentzer指出,读卡器设备中预先编程了百分比,预设自选小费选项可能很尴尬。如果不得不问服务员该给多少小费那就更为尴尬了。

一些餐馆正在取消小费,以应对资金短缺的顾客的“小费疲劳”,而是选择调整菜单价格并提高服务员的工资。

回到Folke餐厅,顾客Anshul Bhandari说他注意到这些年来读卡器提示的金额大大增加了。

他说,它变得疯狂到……高达30%,即使是外卖。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并不好。Bhandari对这种透明的、不给小费的模式表示赞赏。

客人Jason Yip也是如此。他说他更愿意确切地知道当天结束时的账单是多少,并且还知道服务员得到了合理的工资。

Mentzer教授说他一般不同意给小费,因为服务员的年龄、性别或种族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小费收入。

他说,“这真是一种奇怪的补偿方式,存在一些严重的人权问题。”

在一些国家,例如日本和丹麦,不需要小费,服务已包含在账单中。

即便如此,Mentzer说他相信小费还会存在,因为它在加拿大的文化中根深蒂固。

加拿大餐饮业协会大西洋副总裁Richard Alexander也认同这一观点。他估计加拿大只有不到2%的餐馆采用了不给小费的模式。

“小费是牢固确立的,”他说。“我们从消费者那里听到的是,他们更愿意拥有控制权。”

在多伦多的Lazy Daisy’s Cafe,顾客Mike Stepko说他总是给小费,但必要时要有选择。“有时服务非常出色,这就是你想要给予20%到25%的地方。……我认为这永远不会改变。”

另一个障碍是许多餐馆可能还没有准备好转向不给小费的模式,并担心其后果。

Lazy Daisy老板Dawn Chapman支持这种模式,但表示只有在加拿大成为常态时,她才会采用这种模式。这是因为,为了提高工资,Chapman估计她必须将菜单价格提高20%。

“这太冒险了,”她说。“我担心人们会进来说我不想为早餐三明治支付15元。我要去可以支付11元的地方,然后选择10%的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