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威尼斯水城浪漫不再!运河成泥沟,贡多拉搁浅

(星星生活/捷克佳)搁浅的贡多拉(gondola,又称凤尾船)和干涸的运河已经耗尽了威尼斯的浪漫活力,这让意大利吸引游客最多城市之一的游客感到失望。

据Global News报道,数周来干燥的冬季天气和无雨将威尼斯标志性的水道变成了泥沟;一些运河的水位很低,以至于贡多拉和其他水上交通工具,如水上出租和水上救护船无法行驶。

近日从意大利城市传出的一系列图片显示,在几座建筑物裸露的地基旁,数十艘船周围几乎没有水流汇集。

虽然洪水通常是这座“水上城市”的首要问题,但环境专家指出,降雨不足、高压天气系统挥之不去和退潮是运河干涸的原因。

威尼斯并不是意大利唯一一个干涸的地区。环保组织Legambiente表示,由于干旱,意大利的湖泊和河流“陷入困境”。他们声称阿尔卑斯山的降雪量比该山脉的平均降雪量少53%。与此同时,意大利最长的河流波河(the Po)今年出现了61%的缺水。

去年7月,意大利宣布波河周边地区进入紧急状态,该地区约占该国农业产量的三分之一,并遭受了7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自2020年至2021年冬季以来,我们一直处于缺水状态,”《每日邮报》(daily Corriere della Sera)援引意大利科学研究机构CNR的气候专家马西米利亚诺•帕斯奇(Massimiliano Pasqui)的话说。“我们需要在西北地区恢复500毫米:我们需要50天的降雨。”

最新的天气预报表明,未来几天阿尔卑斯山将迎来急需的降水和降雪。

然而,威尼斯并不总是干燥的。2019年,意大利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此前威尼斯被淹没在六英尺深的水中,淹没了房屋和小企业,并破坏了该市历史悠久的圣马可大教堂。

市政府官员表示,潮水最高达到187厘米,成为该市历史上最高的洪水之一,仅次于1966年威尼斯遭遇194厘米的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