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高通胀触及加拿大人痛点,谁受到的伤害最大?

(星星生活/捷克佳)通货膨胀侵蚀了许多加拿大人的购买力,但物价快速上涨的经历却远非一致。

加通社报道说,虽然通胀率显示了价格上涨的速度,但收入和消费模式等其他因素可能会使人们应对起来难易不同。

看看现在的通货膨胀率有多高,谁在承受压力,以及加拿大人预期何时通胀率会下降。

在夏季达到8.1%后,加拿大的年度通胀率近几个月明显放缓。12月份,年通货膨胀率为6.3%。

尽管这仍远高于加拿大央行2%的目标,但最近的月度趋势表明通胀正在接近目标。

但即使通胀放缓,食品价格仍然是许多加拿大人的痛点。12月,杂货价格比一年前高出11%。

工资在上涨,但跟不上通货膨胀率。去年12月,平均时薪较上年同期上涨5.1%。

招聘网站Indeed的高级经济学家Brendan Bernard表示,在此期间,加拿大人的实际工资(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收入)平均下降了约1%。

但有些人的工资涨幅高于其他人,这让那些获得加薪的人更容易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

卡尔加里大学经济学教授Trevor Tombe表示,找到新工作或利用雇主提供工作机会的人可能会比其他人看到他们的工资涨幅更大。

工人们不能总是通过谈判来反映生活成本的上涨。例如,加入工会的工人按固定时间表谈判合同。

Tombe说,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通过增加个人工资来弥补当前的通胀飙升。

虽然大多数加拿大人可能在杂货店或其他地方经历过价格冲击,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样紧张。

Tombe说,通胀不仅仅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单一、同质的经历。

根据人们购买的商品,他们维持消费水平和生活方式所需的金额可能高于或低于总体通胀率。

Tombe说,有孩子的家庭尤其受到通胀的影响,因为他们的预算中有很大一部分用于食品和燃料,而这两个类别的价格已经大幅上涨。根据他基于2022年10月的计算,一个有孩子的家庭比没有孩子的家庭每月平均多花65元。

他说,物价上涨将使低收入家庭承受更多压力,因为他们的储蓄低于高收入家庭。

由于储蓄空间较少,低收入的加拿大人更难支付不断上涨的账单。与此同时,高收入者可以通过减少储蓄来吸收额外成本。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所有收入阶层的家庭平均净储蓄都有所下降。但对于底层40%的家庭来说,这一趋势更令人担忧,因为他们的支出往往超过收入。

例如,在2022年第三季度,收入最低的20%家庭的支出比收入多出约7,400元。在2021年第三季度,这个数字是6,550元。

与此同时,在2022年第三季度,收入最高的20%的人平均储存了约14,200元,低于16,900元。

随着物价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联邦自由党在生活成本问题上处于热点,通胀在下议院占据了突出地位。

联邦保守党特别关注负担能力问题,并一直呼吁政府控制支出。最近的民调显示,保守党确实在利用许多加拿大人对经济状况的感受。

但目前的通胀并没有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将加拿大人退回原地。

Tombe说购买力已经下降到2019年的水平,这意味着今天的一块钱可以购买到2019年一块钱可以购买的相同数量的商品和服务。

Tombe表示,说加拿大人的境况从未如此糟糕,这当然是错误的。“就人们工资的平均购买力而言,通货膨胀仅仅将时间拨回了几年。”

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加拿大人认为他们的财务状况与一年前大致相同。

根据加拿大研究协会委托进行的一项Leger民意调查,34%的加拿大家庭表示他们的财务状况在过去一年中恶化了。

与此同时,5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财务状况相对保持不变,9%的人表示有所改善。

然而,在低收入者中,表示自己境况较差的加拿大人比例更高。

调查显示,42%的收入低于40,000元的人表示,他们家庭的整体财务状况更差。

在线调查由1,554名加拿大人在1月23日至25日期间完成,不能指定误差范围,因为在线民意调查不被视为真正的随机样本。

除非发生意外的全球事件,否则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通胀将继续放缓。

加拿大央行预测,到年中年通胀率将达到3%,并将在2024年回落至2%。

Tombe说通胀似乎仍然很高,因为利率是按年计算的。

受能源价格下跌和供应链放松的推动,近期价格放缓预计将反映在未来几个月的年通胀率上。

“因此,最坏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了,”Tombe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