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230206/这种车越来越受欢迎,但缺乏监督电池起火频现令人忧

(星星生活/捷克佳)电动自行车最近人气飙升,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电池起火,其中一些是致命的。

电动自行车,Electricbikes或e-bikes,正在整个美洲大陆引发火灾。CTV报道说,多伦多消防局表示,去年多伦多该市有12起火灾是由电动自行车电池引起的。在温哥华,有10起由电动自行车电池引起的火灾,造成5人死亡。

“当电动自行车中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制造不良、过度使用、过度充电或使用错误的充电器时,它们可能会引起火灾,而且这些火灾可能非常猛烈且难以扑灭,”《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的本•普雷斯顿(Ben Preston)说。

2021年12月,纽约市消防局(FDNY)表示,一辆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是曼哈顿东村附近发生致命公寓火灾的原因。一名男子死亡,两名儿童不得不抓住外部管道逃生。

一年后,纽约消防局将惊人的202起火灾、142人受伤和6人死亡归因于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踏板车(scooter)的电池。

由于缺乏监督,一些生产低质量电动自行车和电池的第三方公司正在寻找漏洞,在亚马逊等电商网站上销售他们的产品。在亚马逊上快速搜索一下,就会显示数十种价格低于800美元的电动自行车。

这要归因于一项非正式地称为“亚马逊漏洞”(Amazon loophole)的贸易法,该法允许800美元以下的商品逃避其他产品可能必须通过的税收和法规。

亚马逊告诉《消费者报告》,“我们会持续监控我们店内销售的产品是否存在产品安全问题,并在适当的时候将产品从店内移除。”

普雷斯顿说:“由于缺乏监督,消费者真正要照顾好自己的利益。”

如果消费者要购买电动自行车,请寻找带有UL认证标签的电池。然后,按照制造商的说明进行充电和存放,并始终使用制造商提供的电源适配器和电源线。

切勿让电池过夜充电或人不在家时充电。如果需要新电池,请从与你的电动自行车相同的制造商处购买。

如果电池在任何时候开始出现任何异常情况,例如发出嘶嘶声或闻起来有异味,应该立即拔掉它。

《消费者报告》的另一条安全提示是:充电时,始终让电池远离加热器等热源和阳光直射,并确保附近没有易燃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