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9/尽管通胀放缓,为何杂货账单仍居高不下?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的通胀热潮可能在12月就结束了。消费者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高出6.3%,而11月份和6月份的同比涨幅分别为6.8%和8.1%。

汽油、燃料油、更换房屋和家用电器的成本通胀都明显放缓。然而,一组重要的价格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你的杂货账单。食品零售价格的通胀率居高不下,过去四个月徘徊在11%左右。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某些类别的价格增长开始放缓,例如烘焙食品,但这被今年冬天新鲜蔬菜的价格所抵消,12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3.6%。其中西红柿上涨了21.9%。

一方面通胀率下降,另一方面账单居高不下,这是怎么回事?金融邮报指出,情况很复杂。这是你需要知道的。

**疲软的加元和昂贵的蔬菜

每年的这个时候,加拿大的大部分新鲜蔬菜都依赖于美国和墨西哥的南部种植大区。但植物病害和恶劣天气已经扰乱了其中一些地方的生产。

代表水果和蔬菜种植者和进口商的加拿大农产品营销协会主席Ron Lemaire说,在秋天,佛罗里达仍未从飓风中恢复过来。本月,加利福尼亚州的农民在一系列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后,正在努力挽救他们的庄稼。在此前,一种虫源性疾病消灭了世界生菜种植之都萨利纳斯山谷(Salinas Valley)的作物,导致整个北美的价格飙升。

供应不足自然会推高价格。加元走软加剧了进口价格上涨:12月中旬加元汇率约为72美分,低于4月份的80美分。多伦多道明银行经济学家Leslie Preston说,加元走软会推高价格,加拿大确实从美国进口了大量食品。

**不可避免的滞后

在恶劣天气和疾病爆发之前,北美各地的农民不得不应对乌克兰战争的连锁反应。俄罗斯是重要的化肥出口国,对俄出口的制裁提高了食品生产中最重要投入之一的成本。与此同时,战争也导致谷物价格飙升,因为那部分地区是地球上最重要的产粮区。

由于2021年的收成不佳,加拿大的粮食供应本来就很低。2022年大草原地区获得了丰收,但像俄乌战争的冲击并没有立即出现在杂货店的货架上——而且一旦它们出现确实如此,价格回落需要时间。

换句话说,实际价格变化与零售价格之间始终存在滞后。加拿大皇家银行助理首席经济学家Nathan Janzen表示,一般来说,大宗商品价格变化需要大约6到12个月的时间才能通过供应链过滤并影响食品价格。

加拿大央行将农产品价格作为其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一部分进行追踪,这些价格在2022年5月达到两年高点。“我们确实预计食品价格通胀将放缓,”Janzen说。“已经有一些早期迹象。”

**为何滞后?

现在货架上的很多产品可能是在夏季或秋季生产的,因此价格反映了当时的经济状况,而不是现在,行业游说团体加拿大食品、健康和消费品的负责人Michael Graydon说。

食品加工商还可以选择通过未来的合同来锁定他们所需原料的价格,农民承诺在某个时间提供一定数量的产品,买家给出一个价格。

如果一家番茄酱制造商在市场价格高时签订了西红柿合同,那么在西红柿交付、酱汁制成、制造商可以与杂货连锁店协商提价之前,消费者不会感受到这种影响。

“你现在拥有的是通胀高峰期产生的库存,”Graydon说。“所以现在正在通过系统进行。”

**更高价格的背后

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各食品品牌一直在不断推动杂货商为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他们说这是为了弥补通胀飙升期间不断上涨的燃料、运费、劳动力和商品成本。

但是加拿大杂货连锁店巨头Loblaw Co. Ltd.,Sobeys的母公司Empire Co. Ltd.和Metro Inc.说他们已经推迟,迫使品牌证明每一次增加都是合理的,如果他们认为这是合理的,则拒绝支付更多费用。

Empire首席执行官Michael Medline在2022年9月表示:“我们非常努力地反击,显然我们收到了很多增加成本的请求。有时,我们认为他们没有事实依据,所以我们没有接受。”

整个过程延长了制造商承担更多成本与这些成本出现在零售价格(如果有的话)之间的时间。事实上,2021年一份关于食品杂货行业的政府报告发现,许多零售连锁店需要至少提前12周通知成本增加才能生效。

**价格冻结即将解冻

一家食品制造商和一家大型杂货商之间关于成本增加的最引人注目的冲突发生在2022年初,当时Loblaw和百事可乐公司互斗。价格谈判破裂后,百事公司下架了Frito-Lay产品线,将Loblaw 2,400家门店网络中零食货架清空了两个月。

2022年晚些时候,Loblaw宣布从10月中旬到1月底冻结其店内品牌No Name的价格,“以帮助加拿大人遏制食品通胀,”总裁Galen Weston说。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噱头看起来非常类似于一年一度的成本增长管制,大多数零售商在一年中的那个时候实施,以避免在繁忙的假日购物季期间出现运营并发症。

根据2021年的政府报告,“存在不允许涨价的管制期(blackout periods),如9月至12月”。

制造业说客Graydon表示,由于节日管制期即将到期,新一轮的价格上涨可能会开始冲击商店。例如,加拿大乳业委员会宣布将于2月上调牛奶的农场交货价。

“你必须冻结,毫无疑问,”他说。“截至2月1日,你将开始看到圣诞节前商定的一些费用的调整。”

这些动态可能至少部分抵消了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正如我们所说,这很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