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海妖”蠢蠢欲动,新Omicron子变体预期将在安省及全国占据C位

(星星生活/捷克佳)一种新的高传播性COVID-19毒株似乎正在加拿大流行,并引发人们担心另一波大流行即将来临。

世界卫生组织称Omicron变种为“海妖”(Kraken)或 XBB.1.5,是迄今为止传播性最强的亚变种。

据CP24报道,安省科学小组前负责人Fahad Razak医生表示,海妖将成为下一个主要的COVID-19毒株。Razak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变种XBB.1.5,一直在美加边界以南涌动,安省出现类似的激增只是时间问题。

圣迈克尔医院的内科医生Razak说:“如果我们遵循美国的轨迹,这意味着这可能会在短短几周内成为在安省和全国传播的病毒的主要版本。”

根据安省公共卫生局周二发布的最新COVID-19基因组监测报告,到本周末,XBB.1.5亚变体预计将占COVID-19病例的22.2%。截至三周前,它只占2%。

与几周前相比,这是一个显著的飞跃,当时只有0.7%的COVID-19病例是“海妖”亚变体。12月4日至12月31日期间,安省有105例XBB.1.5病例。大多数感染者年龄在40至59岁之间。

截至上周,OmicronBQ.1.1子变体仍然是主要版本。

但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改变,因为Razak表示XBB.1.5已经成为其他Omicron子变体中最令人担忧的。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XBB1.5“可能导致病例发生率增加”。

这就是为什么Razak说现在应该采取积极措施来抑制预期的Kraken激增。

他说,在发生这种情况的美国部分地区确实看到住院率有所上升,这与早些时候在Omicron看到的情况完全不同,而是巨大的激增。正如人们所知,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医疗保健系统、儿童医院、成人医院都承受了如此大的压力。

“因此,我认为,现在有必要认识到未来几周我们可能会看到感染激增,并讨论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尽可能减少感染。”

他还指出了接种疫苗以防止生病的重要性。

尽管对更新后的COVID-19疫苗对抗亚变体的功效知之甚少,但Razak表示,XBB.1.5似乎有逃避某些免疫保护的倾向,并可能重新感染人们,尤其是那些免疫接种过时的人。

“我认为我们必须将这些病毒激增和这种最新变种考虑其可能会一次次发生,”Razak说。

Razak表示,采取需要的策略适应当下,比如让你的疫苗保持最新状态,在激增期间采取其他保护措施等。“我们需要适应性地使用这些策略,而不是让这些病毒激增真正扰乱我们。”

CityNews报道说,渥太华大学的流行病学家Raywat Deonandan医生表示,与以前的病毒版本相比,新的亚变种是独一无二的。它看起来是迄今为止传播性最强的COVID版本。


【图:安省按COVID毒株估计的每日流行率 (%)】

医生认为海妖更具传染性,因为它比其他菌株更容易与受体结合。Deonandan说,与其他变体相比,它具有显著的增长优势,让你感染并因此让你生病需要更少的时间。

尽管海妖的传染性更强,但没有数据表明它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Deonandan说,预防严重感染的最佳方法是让个人确保他们的疫苗是最新的。

安省不再进行广泛的检测,因此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变种病例正在传播。加拿大公共卫生署表示,XBB.1.5约占全国所有病例的2.5%。

Kraken是XBB亚型家族的最新成员,是两个早期亚型的组合。这个名字最初是由圭尔夫大学的一名研究人员创造的,目的是让人们注意到这种菌株。

世界卫生组织使用希腊字母表对受关注的变体进行分类:Alpha (B.1.1.7)、Beta (B.1.351)、Gamma (P.1)、Delta (B.1.617.2) 和 Omicron (B. 1.1.529),它产生了多个后代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