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4/亚型变异株XBB逃避抗体能力超强!美国狂增不止,加拿大密切监测

(星星生活/捷克佳)一个新的Omicron亚型变异株现在正在美国推动COVID-19的爆发。这种变异株的突然增长引起了健康专家的关注,并警告说它可能比以前的毒株对抗体具有更高的抵抗力。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一种在美国迅速传播的新型COVID-19毒株现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传播性最强的亚变异株”。世界卫生组织在周三的简报会上表示,这种名为XBB.1.5的新毒株是Omicron的亚变异株,迄今为止已在29个国家发现。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12月初,Omicron亚型变异株XBB.1.5仅占美国所有COVID-19病例的1.3%。到12月底,XBB.1.5占美国病例的40%。在12月底的一周内,归因于XBB.1.5的病例百分比翻了一番,从21.7%增加到40.5%。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PHAC)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CTVNews.ca,他们正在继续监测和识别加拿大的COVID-19变异株,包括Omicron变异株的亚型,但目前没有看到类似于美国的趋势。

该机构表示,目前判断XBB.1.5变异株是否在加拿大生长还为时过早,PHAC科学家继续监测加拿大的病例并跟踪国际进展。

什么是XBB.1.5,它何时首次出现?

XBB.1.5是SARS-CoV-2的Omicron变异株一长串后代中的最新一个,SARS-CoV-2是导致COVID-19的病毒。

随着病毒的进化,它会产生新的突变,微妙地改变其结构和攻击计划——流行的变异株和亚型变异株是那些已经发生突变的变异株,使它们能够更好地感染人们的细胞或逃避抗体。自Omicron出现以来,其分支在全球范围内主导了COVID-19感染。

目前尚不清楚XBB.1.5首次出现的位置,但科学家们在秋季开始警告新的Omicron系谱。

在10月27日的一份声明中,世界卫生组织(WHO)解释说XBB及其亚型变异株实际上是OmicronBA.2.10.1和BA.2.75亚型变异株的重组体。这意味着这两个变异株交换了遗传物质以创建一个新版本,该版本具有两者的各个方面,当两个不同的变异株共同感染同一细胞时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

截至10月17日,WHO表示已有26个国家报告了XBB。据一个旨在追踪和测序变异的国际组织全球禽流感共享数据倡议称,XBB和XBB.1据信在传播到新加坡等亚洲地区之前首先在印度被发现,而XBB.1.5于10月下旬在美国纽约和康涅狄格州首次被发现。

根据CDC数据,XBB.1.5于12月开始在美国迅速传播。在东北部,变异株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XBB.1.5占纽约州和新泽西州所有病例的72%,新英格兰占75%。

人们对XBB了解多少?

目前对XBB.1.5知之甚少,但早期研究表明,XBB及其亚型在逃避疫苗或先前感染产生的抗体方面明显更好。

世界卫生组织在其10月19日的流行病学更新中表示:“现有的基于实验室的初步证据表明,XBB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逃避抗体能力最强的SARS-CoV-2变异株。”

12月中旬发表在同行评审期刊Cell上的一项研究发现,BQ和XBBOmicron亚型变异株在逃避抗体方面要好得多。研究发现,虽然这些亚型变异株具有相同的特性,使Omicron能够更好地附着在细胞受体上以感染人类细胞,但能够中和原始Omicron变异株的单克隆抗体在很大程度上无法阻止这些新变异株。

12月21日发表在同行评议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另一项小型研究的结果表明,mRNA加强针在中和XBB和BQ.1.1方面的效果可能要差得多。在一项观察接受二价加强注射的参与者的血清样本的测试中,与最初的2020毒株相比,XBB和BQ.1.1的中和水平低12至26倍,并且“针对XBB亚型变异株的中和活性最低”。然而,作者警告说,他们的研究受到大约35名参与者的非常小的样本量的限制。

XBB更危险吗?

如果XBB.1.5比其他变异株更容易传播并且更容易逃避抗体,那么它在感染数量方面可能更危险,因为感染更多人的病毒更有可能造成伤害甚至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在其10月份的声明中指出,数据并未表明XBB及其亚系导致更严重的疾病。然而,它补充说,与其他循环的Omicron变体相比,XBB的再感染风险似乎更高。

XBB在加拿大的状况如何?

XBB及其亚系已在加拿大被发现,但目前数量很少。根据安大略省公共卫生部11月初的风险评估,9月25日至10月22日期间,安省有6例XBB病例和5例XBB.1病例。

根据最新的PHAC数据,截至12月中旬,BA.5及其亚系仍然是加拿大最主要的毒株,占当时分析样本的92.5%。

通过基因组测序在加拿大每周检测到的变异株的详细分类列表XBB.1.5占12月11日那一周分析的样本的0.6%左右。在同一周,被PHAC归类为BA.5的亚变体BQ.1.1占测序样本的30.7%。